news-details

好時光國際娛樂執行長王慧君導演曾指導一群國中小學生拍攝微電影,拿下金善獎。

好時光國際娛樂執行長王慧君導演曾指導一群國中小學生拍攝微電影,拿下金善獎。 (照片提供/王慧君)

「原來我不笨,只是大腦跟不上制式化的教育體制。」好時光國際娛樂執行長王慧君導演說。

當台灣教育走在「分數高低決生死」的迷思下,仍有一群主內導演為不讓教育扼殺孩子右腦,一起開設「親子共學式」的微電影班,盼望不只激發孩子的圖像思考、影像力與創意力,更渴望孩子能從中認識自我,為台灣教育注入新的生機。

過去曾榮獲金穗獎的王慧君,從拍攝微電影、紀錄片,作品多達20部以上,導演資歷達18年的她,不僅擅長影音行銷、自媒體品牌建立,更是一位以自學教育陪伴兩個孩子的母親。近期,她還自創「樂學文創」,並與春暉電影總經理孔繁芸導演、新銳導演王建忠,聯手發起台灣影像人才長期培育計畫,希望用微電影搶救台灣學子貧瘠的右腦。
 

大學重考五年 福音看見恩賜與呼召

但,開班授課就能培育影像人才嗎?影像自學、共學又能對生命造成什麼影響?

王慧君分享自身的求學經歷。她說自己從小成績不好,大學怎麼考都考不上,其挫折使她進了教會。信主後她決定,有朝一日若能考上大學,必要奉獻給神使用。終於第五次重考時,考上了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

「我也不知道自己其實適合念電影。」王慧君回想,電影系的成績幾乎都從「實作」而來,重考5次的她竟每學期都拿第一名,常四處參展的她,還拿下各大獎項,畢業後也隨著上帝的呼召,進入福音機構服事。從此她深刻感受到,台灣在「填鴨式教育」的狀況下,還有多少個學生像她一樣,能從台灣的教育體制下發掘自己的恩賜與興趣?

4年前,曾以畢業製作短片入圍坎城影展的華裔導演王健忠也跟她一樣,從小都在考試挫折中成長,直到前往澳洲攻讀電影後,其潛能才不斷被激發出來。

結婚生子後 以自學展開實驗教育

影像教育未必要讓所有孩子都從此踏上電影之路,但卻是21世紀不可或缺的語言與識讀。

影像教育未必要讓所有孩子都從此踏上電影之路,但卻是21世紀不可或缺的語言與識讀。 (照片提供/王慧君)

「學歷門檻太高,如果不過關,就學不到一技之長。」王慧君坦言,或許有些孩子能適應台灣教育體制,但她結婚生子後,便決定不讓孩子再次成為台灣教育改革的犧牲品,於是從「自學」開始做起。

「『自學』是我探索教育問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她感謝神。當她決定不再讓孩子活在成績高低,而是活出神的心意時,上帝也為她開路,同時讓她遇到一些與對台灣教育有相同察覺的家長,從此共同組織了一個小組,展開自學實驗。

她認為,自學的好處,就是能讓孩子在睡眠、營養充足的狀態下有效學習,也能以真理教育孩子。過程中,他們看見教育從自學開始,就像回到神起初創造的「伊甸園」一樣,原來學習可以如此的單純、美好,讓孩子不以成績作為唯一標準,而是活出神美好的創造。因為有些孩子確實在一般教育體制下受挫,甚至開始逃避學習,但透過自學,卻能主動發掘學習的樂趣。

因此,她更希望透過自學的方式來實踐影像教育,以致親子之間能發掘藝術的樂趣。

影像教育不只工具 也是「生命影響生命」的語言

「影像可以成為孩子自學的工具。」王慧君認為,影像教育未必要讓所有孩子從此踏上電影之路,但卻是21世紀不可或缺的語言與識讀,也能補足台灣藝術教育的缺陷。前年,一群由她指導的國中小學生所共同拍攝的微電影作品《學校外的天空》,就以「自學」為拍攝主題,不只入圍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還吸引廣播節目邀訪,發揮影響力。

「人人都是媒體人,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王慧君說,她相信每個人都能使用媒體工具,創造影響力。端看臉書社群的影像化發展就能略知一二,不論是直播或360度影片,都能看見其中的效益,倘若下一代能從小開始學會應用影像工具,不只影響現代的媒體教育,也影響人的眼光。

「我們在傳達一種知識時,也在傳達一種生命。」王慧君以她實踐影像自學教育的經驗分享,知識是冰冷的,但若基督徒重視生命,在傳達知識時,也帶著生命的模範。因此,他們的課程也特別重視「導演力」與「生命力」,把上課形塑成家庭小組,將導演生命的看見,放進影像教育中。

「樂學文創」,未來不只作為一個自學平台,更希望將不同的文化創意融入自學中,讓自學看見樂趣。

▌HOT!!! 本周超熱門 ▌

拒為東方閃電遞名片 臉書「隱私設定」防堵異端網軍滲透

開店前員工圍在一起禱告! 用理髮工作引領曾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活出豐盛生命

從台灣街頭紅到韓國 「百萬粉絲」都是她的「慕道友」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

前穆斯林在IS斬首基督徒的海邊替人受洗! 信主2年建11間教會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