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大多數人而言,社群媒體已是每天生活的一部份,因此,我們應如何積極參與社群媒體,卻不致掉入嫉妒比較的洪流中呢?(圖/shutterstock)

走在攘往熙來的街道上,或站在車水馬龍車道旁等候穿越斑馬線,現代的我們大多會將注意力放在手機上,隨時等待它發出訊息通知,或友人回覆訊息,因此手指常不時忙碌滑動點擊Line、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就在這時,一張照片映入眼簾,某位老朋友看來丰采可人,身穿一襲亮麗泳衣,站在異國浪漫又美麗的沙灘上…接著,各式評論如潮水般瘋狂湧入…

哇!這張照片裡的她看起來好苗條、身材真好,不知是否有使用特效濾鏡呢?但,這不是夏威夷的海灘嗎?她到底多有錢啊?又有誰跟她結伴同行呢?各種思緒一一躍入腦海中。
 

這一連串疑問可能引發了更多令人困擾的想法,

「但願我也可以像她那樣!」

「但願我可以去渡個假…」

「但願我負擔得起渡假費用…」

「但願我也有個那樣的同伴。」

 

近期的研究支持了上述「自我懷疑」的觀點,該研究顯示,社交媒體的運用對女人情緒產生了負面效應,使其擁有更多想「改變自己身體外貌」的欲望。

 

要慎選朋友!社群媒體上激勵人心的經文、分享很棒的理念、或正向評語的貼文,可以使我們受激勵、靈魂甦醒,變得更正向積極。 (圖片來源/Laura L. Smith臉書)

 

對大多數人而言,社群媒體已是每天生活的一部份,因此,我們應如何積極參與社群媒體,卻不致掉入嫉妒比較的洪流中呢?

 

社群媒體如今已是大多數人每天生活的一部份,但各式出現的貼文,可能會引發我們的爭競比較、嫉妒負面情緒,以致陷入罪中。蘿拉.史密斯以聖經為本,提出6項建議,助我們積極參與社群媒體,勝過嫉妒爭競。 (圖片來源/Laura L. Smith臉書) 社群媒體如今已是大多數人每天生活的一部份,但各式出現的貼文,可能會引發我們的爭競比較、嫉妒負面情緒,以致陷入罪中。蘿拉.史密斯以聖經為本,提出6項建議,助我們積極參與社群媒體,勝過嫉妒爭競。 (圖片來源/Laura L. Smith臉書) 

  

身為一位母親暨受歡迎的演說家,美國基督徒作家蘿拉.史密斯(Laura L. Smith),為女孩撰寫真實的故事,其出版許多以信仰為基礎的小說,在亞馬遜網路書店擁有近150個五星評價。針對上述基督徒使用社群媒體用時所陷入的嫉妒試探,蘿拉近日在外媒撰文提出6項建議:

 
1)鎖定目標:

如果你想回覆某項訊息,那就回覆、送出;想貼上家人合照嗎?那就貼出去吧!想知道就讀大學友人入學後的生活嗎?那就進去看看其最新近況,並給個評語、送出吧!當我們事先設定好使用社群媒體的目標時,就不致隨波逐流,而看到一些令我們措手不及的貼文。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3章1節

 

2)設定一段時間:

我們花費愈多時間滑手機,愈會遇到其他人的隨機貼文。蘿拉不主張大家了解臉書所有的節奏,但建議要知道最常拜訪的友人貼文,以及自己所喜愛的評論,或一些社群的趨勢貼文。

 

通常這些高度互動貼文是值得參與的,這可能使我們能為某位朋友所慶賀的事件歡呼喝采,或許是關係到其兒女學單車的花絮,或是其正歡度25週年結婚紀念日。

 

事實上,我們應該不致因密友得著的成就而引發嫉妒心理。然而,當我們愈是在社交媒體上流連忘返時,就愈可能看到其他人所貼出的、讓我們嫉妒的事件,因此,蘿拉強烈建議大家要刻意節制自己待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歌羅西書4章5節

 

社群媒體並不是數算是否有收獲的地方,其是彼此聯結的平台,不為吹噓,更非用來衡量自己的價值。蘿拉建議「做真正的自己!」因為我們各個都是祂的傑作。 (圖片來源/Laura L. Smith臉書)

 

 3)僅與真正的朋友互動

我們一般都傾向結交具某些特質的人,然而,我們真的希望自己像這些社群媒體上的人嗎?

 

如果他們具負面人格,那麼我們可能也多少感染到負面病毒;如果他們性情乖戾,那麼我們可能會被誤解、抹黑;相反的,如果我們所跟蹤的朋友貼上的是激勵人心的經文、分享很棒的理念、或留下正向評語,那麼我們也會受到激勵、靈魂甦醒,變得更正向積極。

 

蘿拉認為,進入社群媒體,參訪在工作領域中我們所尊敬的人物檔案,並不是為了比較,而是為能向其學習、建立關係,這就是其先前所說的「鎖定目標」。就此,其建議,「設法聚焦在與你互動、為你慶賀的頭條故事上,並遠離那些鮮少與你互動的人。」

 

「義人慎選他的朋友(此處採英文直譯),惡人的道使人失迷。」-箴言12章26節

 

蘿拉建議多尋找令人感恩的人事物,就會發現周邊有分享不完的感動,此可翻轉我們原本低盪的情緒。 (圖片來源/Laura L. Smith臉書)

 

 4)數算你所得著的祝福

倘若發覺某人的貼文引起你的嫉妒比較,蘿拉建議,應立刻轉看其他令人感恩的貼文,即使此刻的你正置身在寒冷、下著濛濛細雨的生命境遇中,也不妨試著去尋找一些更正向、積極的貼文。

 

「下雨天,能有溫暖的屋頂遮蓋著我,真是令人感恩!」

 

「感謝這些四月雨將帶來五月花。 #感恩」 一旦我們開始尋找令人感恩的人事物時,我們就會發現原來周邊竟有這麼多分享不完的感動,如此一來,即可翻轉我們原本低盪的情緒。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

 

 5)不要數算你得著多少的「讚」或評語

這裡並非影涉我們當中有人曾經去數算過有多少人對我們的貼文表示喜歡、轉發或發表過評語,然而,認真來說,社群媒體並不是數算是否有收獲的地方。

 

貼上自己想貼的文章或照片,做我們所能做的、分享想分享的,然後,就結束了!社群媒體是彼此聯結的平台,不是為了吹噓,更非用來衡量我們的價值。蘿拉強調,「做你自己、真正的自己!開始行動吧!」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是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哥林多前書4章3節

 

6)知道自己在上帝眼裡有多奇妙

「千萬別拿自己與他人比較!你很棒!正是這樣的你,就是造物主所創造的你。」蘿拉鼓勵大家善加使用社群媒體分享你自己,以及你最在乎的人事物,其認為,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就能與上帝所創造的「自己」開心連結。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馬書12章4至6節
 

因著我們都有按主所賜的功用,不需要互相忌妒,眼睛做眼睛看的事,嘴巴做嘴巴說的事一樣。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拉太書5章25至26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