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以弗所書提到五種恩賜: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對傳統教會可以說不太會講論「使徒」和「先知」這兩種恩賜。「傳福音」的恩賜是指佈道家。「牧師」在今天教會就是指已按立的傳道人。「教師」顧名思義是「教導」。在原文「牧師」與「教師」只有一個「定冠詞」,解經家認為這兩個恩賜應該並存在同一個人身上。一位「牧師」應該也是「教師」。只是現實卻不一定,因為牧師講道與老師授課是截然不同的一回事。

聖經中只在以弗所書4章11節出現「牧師」(Pastors)一次,這是我們中文聖經翻譯的問題,這裡「牧師」的原文是 poimen。這字的意思是「牧人」(shepherd),它用來指出牧人看管羊群(路2:8);它也用來指主耶穌為「好牧人」(約10:11);「偉大牧人」(來13:20);和「靈魂的牧人」(彼前2:25)。

「牧人」的工作是要照顧羊群,「照顧」包括:帶領、餵養、保護。對耶穌來說,祂所要求的「好牧人」的最高標準是「為羊死」。這也是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有雇工的心態,因為雇工會比較保護自己。當然,我相信神也不會想我們無緣無故之下為羊死,而是一種心態。

到底「牧養」是什麼一回事?為何今天那麼多「牧者」會離開「牧會」?讓我們先了解前者,下一篇分享後者。

我就以「牧羊人」的三樣基本工作看「牧會」:

1. 帶領:一般來說,牧羊人早上會帶領羊到一些有「草」的地方,讓羊自由進食,晚上也就帶領羊回到羊圈休息。當然,若本來的地方已經沒有草吃,就必須另覓新地方。應用在今天,其實很簡單,帶領會眾到有「神的話」之地,讓會眾的屬靈生命可以成長。

2. 餵養:這部分或許是真正的牧羊人來說好像並不太明顯,因為所能了解都是羊自己在草地上自己吃草。只是,我相信在特殊環境,牧羊人一定會按不同的需要把食物給羊吃。應用在今天,牧者除了在講台餵養之外,有時候要按個人的需要有特別的餵養。當然,教導可以「口教」和「身教」。牧羊人的榜樣是很重要。

3. 保護:無論羊在羊圈內或外,都會面對危機,這情況下牧羊人就要出來保護羊群。應用在今天,牧者需要為真理把關,防止有異端進入,也要勇敢的把會友從豺狼口邊救出來。

彼得前書5: 1-3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文章來源:何志滌牧師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路瘋傳》你相信你的禱告嗎?「主禱文禱告」像面鏡子 真實反應生命景況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你想過嗎?「聖餐杯」可能隱含的食安風險和環保議題

昔賺偏門財,現為主門徒 昨日職業老千,今日領人戒賭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