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對於牧者而言,人才與人力的短缺,往往是牧會的一大難題,單靠牧者一己之力,常是事倍功半、吃力無比。《喚醒平信徒》一書即在提醒21世紀教會思考「健康的教會」課題,鼓勵牧者們透過門徒訓練喚醒眾多平信徒,成就以「門徒訓練」來牧會的可能,實踐耶穌親自示範的唯一牧會方法。

畢生鑽研門徒訓練的韓國玉漢欽牧師,集結門訓經驗之大成,於1984年出版《喚醒平信徒》一書。書中提及,自20世紀中開始,韓國教會在2、30年間成為國際間羨慕的對象,爆炸性的增長、最大的教會、最火熱的信徒…各種稱譽紛至沓來,更有人稱這是現代宣教史上璀璨的一頁。據統計顯示,韓國教會人數每年以13-15%的比率增長,比人口增長率2%,還要高出6~7倍,這是非常驚人的復興。

門徒訓練20週年活動照片。

門徒訓練20週年活動照片。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但玉漢欽牧師在書中提到,聖經所教導的復興是「數量」與「品質」兩者皆不可偏廢。韓國教會汲汲營營在數量上的增長所招來的後遺症中,最嚴重的就是「三虛現象」,即指「虛數、虛勢、虛像」。

「虛數」指的是韓國教會不實的統計,可以把信徒人數等重要數值誇大二、三倍,還有人辯稱這是「信心數值」;當教會把人數規模放在第一位,自然只能透過「成功」的狹窄定義來看牧會。「虛勢」是指社會各領域中有很多基督徒,但其影響力卻是微乎其微,當有信仰的人發揮不了「鹽」的作用,不過是虛勢而已。「虛像」指的就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這和非信徒根本沒有兩樣。

玉漢欽牧師強調,數量上增長不是不好或錯誤,而是牧者不該被「數量」沖昏頭,輕忽一個靈魂的價值與可能性,相較於圈中的99隻羊,神更關心的是圈外的那1隻羊。為了使復興不會徒然白費,除了把信徒訓練成門徒之外,沒有他路,這也是關乎教會興亡盛衰的真正關鍵。

當教會從以「牧者」為中心的體制,改換成以「平信徒」為中心的體制,平信徒就能成為教會的主要力量,再透過門徒訓練,將其作用發揮到最大。更能從眾多平信徒只為一個牧者而存的病態教會,成為一個牧者為眾多信徒而存的健康教會。

多國翻譯 門訓必備

《喚醒平信徒》一書,是為了把平信徒培養成耶穌門徒,曾在韓國教會掀起門訓熱潮,更成為國內外眾教會爭相取經的對象,有效幫助教會省去不少摸索、嘗試的時間。之後陸續翻譯成日文、英文、中文簡體、法文、西文、孟加拉文及葡萄牙文等,影響力遍及全球。

高雄浸宣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鄭博仁推薦表示,韓國愛的教會玉漢欽牧師,被公認為門訓大師,如今中文繁體版問世,將帶給華人教會極大的祝福。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認為,本書以聖經話語為基礎,結合神學與實務,從平信徒的蒙召觀、與牧者的關係、門徒訓練的內容,到實際操作等步驟與方法,教導他們成為有影響力的門徒,更成為有心從事以門訓來牧養群羊的牧長及教會領袖,實際參考的指南。

【關於玉漢欽牧師】

韓國玉漢欽牧師

韓國玉漢欽牧師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玉漢欽牧師是位為主癲狂的人,出生於慶南巨濟,成均館大學及總神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在加爾文神學院修得神學碩士(Th. M)及在威斯敏斯特神學院以關於平信徒領袖的訓練論文取得教牧博士(D. Min)。

1978年創立「愛的教會」以來,不斷地培養出效法耶穌的平信徒領袖,透過門徒訓練來了解平信徒的苦惱及問題,並從神的話語中,揣摩、領悟以什麼內容與方法來教導他們。

2003年12月在「愛的教會」恩退後,擔任國際門徒訓練院的院長。國際門徒訓練院自1986年開設以來,舉辦的「喚醒平信徒─門徒訓練帶領者研討會」,不僅影響韓國教會,甚至日本教會及海外韓僑教會,建立眾多健康成長的教會。並於2010年9月2日安息主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