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日,敘利亞政府軍單方面宣布,自12日開始的停火協議,正式結束。

據法新社(AFP)駐敘利亞記者形容,停火協議一破局,北方大城阿勒坡(Aleppo)立刻遭「痛宰」,到處都是救護車的聲響,遠方炸彈不停落下。

然而,由美俄斡旋的停火協議,其脆弱的程度外界都看得出來-過去1周仍不停傳出零星攻擊,甚至在17日,美軍誤炸位在代爾祖爾(Deir ez-Zor)的政府軍基地、造成63死百傷,早已讓此協議搖搖欲墜。

令人憂心的是,敘利亞軍方宣布結束停火後不到2小時,近18輛載滿救援物資的卡車被空襲擊中,10多位人道救援工作者當場死亡、物資全部被炸光。卻有上萬阿勒坡居民仍待救援,聯合國隨後宣布暫停一切物資運送,當地人民在戰亂中縫裡求生的唯一希望,已然消逝。

脆弱的停火協議 僅維持不到1周 阿勒坡重燃戰火

12日開始的全國停火協議,吃力的維持了4天,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便傳出戰火,阿勒坡也傳出圍城消息,儘管碰到這麼多困難,直到目前美、俄仍表示,將努力讓停火協議維持下去。

敘利亞的內戰已經超過5年,境內有多國和派系參戰,勢力鬥爭相當複雜。俄國與敘利亞政府軍互為盟友,俄國並聲稱,敘利亞反叛軍不斷對政府軍攻擊,迫使他們不得不打破停火協議。

16日,敘利亞反叛軍朝政府軍發動攻擊,強調政府軍持續靠近他們位在約巴(Jobar)的控制地;政府軍則聲稱,反叛軍的發言僅是為掩飾他們企圖朝大馬士革擴張領地的事實。

雪上加霜的是,19日敘利亞軍方宣布停火後不到2小時,一列由31輛車隊組成的救援隊,在阿勒坡附近、烏姆庫布拉(Urm al-Kubra)鎮遭襲,12人當場死亡,18輛救援車毀損,食物、水和各樣民生物資,全部遭毀。

這輛車隊是聯合國和敘利亞「紅新月會」(IFRC)派出的救援計畫,在烏姆庫布拉鎮,有超過7萬8千多位待救援平民,等待這些物資。

聯合國駐敘利亞和伊拉克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 」,提到該空襲行動令聯合國「相當震怒」,強調這次的物資運送經歷了漫長的等待,包含申請許可和各種預備,為的是幫助那些在戰火下被隔離的平民。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說,在停火協議結束後,已有超過30人在攻擊行動中死亡,大部份都是人道救援工作者。現在,聯合國宣布暫時停止所有前往敘利亞的救援車隊。

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坡內戰前的模樣。

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坡內戰前的模樣。 (照片來源/sobadsogood)

阿勒坡內戰後的模樣。

阿勒坡內戰後的模樣。 (照片來源/sobadsogood)

美、俄互相卸責 仍堅持「挽救」停火協議

19日一早,俄羅斯中將賽吉‧魯茨科伊(Sergei Rudskoi)簡短發表聲明,「由於反叛軍無法配合停火協議的規範,我們經過考量後,認為敘利亞政府單邊遵守協議,是毫無意義的事。」此聲明,讓許多國家領袖相當憂心。

魯茨科伊表示,反叛軍在過去一週違反停火協議至少302次,殺死63位平民,153位敘利亞軍人;另外一則報導,則提到政府軍和其盟友違反停火協議254次。

面對19日敘利亞軍方的聲明,美國表示,他們準備好要繼續維持脆弱的停火協議,諷刺的是,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傑佛利(Bashar Jaafari)卻表示,讓停戰破局,根本就是美國的目標;俄國則是在責怪反叛軍引起攻擊後,認為停火協議仍可以「被挽救」。

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John Kerry)說,「是時候停止爭取外界焦點,實際運送物資的時候了。」儘管他明白,第一階段為期一週的停火協議,把握時間將救援物資送給平民的目標,實際上並沒有成果。

打從一開始,停火協議就被各種困難、互相指責和零星攻擊搞得脆弱不堪。讓我們持續為敘利亞混亂的情勢禱告,願真正的平安,能快快臨到敘利亞。

敘利亞東北部城市-代爾祖爾被轟炸過後、滿目瘡痍的模樣。

敘利亞東北部城市-代爾祖爾被轟炸過後、滿目瘡痍的模樣。 (照片來源/spioenkop)

代爾祖爾戰亂前的街道,雖不繁華,卻很平靜。

代爾祖爾戰亂前的街道,雖不繁華,卻很平靜。 (照片來源/panoramio)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路瘋傳》你相信你的禱告嗎?「主禱文禱告」像面鏡子 真實反應生命景況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你想過嗎?「聖餐杯」可能隱含的食安風險和環保議題

昔賺偏門財,現為主門徒 昨日職業老千,今日領人戒賭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