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經文:〈士師記〉第4~5章。

當人們被欺壓在痛苦中呼求上帝時,這位奇妙的神,是怎樣透過卑微的人們來施展祂奇妙的拯救、彰顯祂的慈愛與能力呢?對我們來說有何啟發與幫助?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來思想與學習的事情。

一、有時弟兄不大靠譜的時候,神就使用姐妹來做領導

4~5節: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他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他那裡去聽判斷。

這裡說到神興起一位女先知來做以色列的領導,且她做的很好,非常有聲望,這從許多百姓有了糾紛,都到她那裡請她主持公道,讓她來做仲裁可以看得出來。

這也讓我們有個問題想討論:神不是要讓弟兄做頭嗎?怎麼神會使用姐妹來領導以色列人呢?

在神創造的次序裡,原是要讓男人做領導,女人做幫助者。

誠然,在神起初創造的次序裡,原是要讓男人做領導,女人做幫助者。這在創2:18記載: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以及林前11: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都有清楚的教導。

其實這無關乎誰的價值或地位的高低,正如上帝與基督都是同權同榮的神,是三位一體的,耶穌基督從來不會因為要在地上順服天父上帝的旨意而是「次一等的神」。但這裡講的弟兄要做領導,是指工作的內容,弟兄在工作內容上是要學習做領導,讓姐妹來做配搭與幫助。

為何說:弟兄不大靠譜呢?

可以從底下這記載看出當時的弟兄們有無作領導的擔當。第6節以下告訴我們,當時底波拉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裡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巴拉這位弟兄當下聽了神要他去打仗,他有何反應呢?

是不是說:「感謝讚美主!神拯救的時候終於到了!我們上去爭戰吧!因為神已將敵人交在我們手裡,我們足能得勝?!」

沒有耶!他的表現沒有這麼有guts,第8節巴拉對底波拉說:

「你若同我去,我就去; 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巴拉他開始跟底波拉談條件,他雖然沒有拒絕,但也要求這位女先知底波拉要和他一同去打仗,或許這位女先知很有神同在的祝福與權柄,以致於巴拉認為她若能同去,必能旗開得勝,但他似乎還沒有看見:神能夠與底波拉同在,當然也能夠與他巴拉同在,因為神既呼召他,要使用他,就一定會與他同在到底!只要他巴拉樂意信靠神,神是願意與每個真心信靠祂的人同在的!不是嗎?

但問題是:巴拉對神有這樣的認識與信心嗎?

在這裡,我們沒有看到巴拉對神的信心,也沒有看到他作領導的擔當與膽識,但神要做的工作不因此受到阻礙,也因此,當弟兄不大靠譜的時候,神就興起姐妹來作領導!神興起弟兄做領袖是祂的通則,但也有例外的時候,那就是弟兄們都沒辦法作領導的時候,神就要使用姐妹了。所以啊,神若興起姐妹作領導,不是不可以,我們弟兄們要是有力氣不是要去反對什麼,而是得要好好反省:我們作弟兄的真的都要加油了!

二、服事神要憑著對神的信心而做,神才喜悅!

9節: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巴拉就招聚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萬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

先前我們說弟兄不大靠譜,缺乏作領袖的擔當,那底波拉這位女先知表現如何呢?當巴拉要求她同去打仗的時候,她馬上答應:「我必與你同去!」聖經也兩次記載,底波拉確實也一道去打仗了!

她並沒有推託說,我只是個女流之輩,打仗這種打打殺殺舞刀弄槍的事我怎麼會懂呢?刀槍無眼,打仗是會死人的,這種事情我才不去呢!

她也沒有像現在政壇流行講的「責任歸屬」,說我底波拉只是個先知,是負責傳達神的命令,神的話我既已照實說完了,責任已了,你巴拉要不要去打仗,是你自己跟神要負責的事,與我底波拉何干?

底波拉這位女先知她說去就去,還真的就一道去打仗了,甚至在第14節她還信心喊話,用神的話大大鼓勵巴拉要奮勇爭戰:「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

你看看,這兩位是誰比較靠譜些?是誰對上帝比較有信心?有領導力與膽識?

我們不得不承認,是這位女先知底波拉,而不是巴拉。

在這件事上,我們也要思想,神是何等看重我們對祂的信心呢?

〈希伯來書〉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羅馬書〉14:23 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路加福音〉18:8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信心)嗎? 


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神真的非常看重我們對祂的信靠,勝過一切!因為有信心就蒙神喜悅,不是只相信祂的存在而已,而是要相信當我們尋求祂時,祂能賞賜我們,不出於信的就是罪,神也在地上正尋找真心信靠祂的人,以此看來,我們不難明白,為何巴拉得不著榮耀呢?

因為他對神缺乏信心!

這裡講的榮耀,就是指擒獲敵軍的統帥建首功。我們都知道擒賊先擒王,一場戰役中最光榮的事,莫過於俘擄或殺死了對方的最高統帥。

雖然巴拉後來還是去打仗,還打了一個大勝仗,把敵人殺的潰不成軍片甲不留:「巴拉追趕車輛、軍隊,直到外邦人的夏羅設。西西拉的全軍都倒在刀下,沒有留下一人。」(16節) 但巴拉接受這項委任所倚賴的是底波拉與他同在,而非神自己的同在。也因此,這場戰役中巴拉雖然很辛苦,一直奮力追趕敵軍,也很有果效,把敵人殺個片甲不留,但戰爭當中最高的榮耀卻失去了──沒有抓住主帥西西拉,讓他跑了!

有些聖經學者對此評論:巴拉打這場仗是白忙一場。也是,所有的蝦兵蟹將都擺平了,卻獨獨漏掉了西西拉這頭號大將軍,讓他給跑了,這不是很可惜嗎?。

神看重對我們對祂的信心,比績效還更重要!

巴拉這件事給我們的省思是:我們會不會事奉很努力,甚至也很有果效,但其實對神並沒有信心呢?神看重對我們對祂的信心,恐怕會比績效還更重要啊!我們在教會一切所做的,那怕只是洗碗,或掃地拖地,求神讓我們都是要憑著對祂的信心而做,是因著信靠祂的愛祂的恩典而做,而非出於其他的動機,不然哪怕是都做完了也做的很好,恐怕都未必蒙神的悅納啊!

三、明白神的心意,就要勇敢去做,不必再耽延(17-24節)!

當西西拉逃脫之後,因著雅億的夫家希百與拉賓王彼此的友好關係,慌亂中他跑到雅億的帳篷裡求援。這對雅億來說雖然是非常突然,事前毫無預警,但當雅億有機會暗殺西西拉的時候,她沒有再說「我要禱告等候神」,或等別人給她意見來做決定,她直接就這樣採取行動,把他暗殺了!

趁著西西拉吃飽喝足呼呼大睡時,雅億眼見機不可失,一手拿起錘子,另一手拿起固定帳篷的橛子,對準他的太陽穴用力釘進去,就這麼把他釘死了,甚至連他頭顱都釘穿了在地上!等到巴拉循線找到西西拉時,雅億早已處理完了,西西拉也成了一具屍體了!

可以想見,當時西西拉呼呼大睡,帳篷裡看似一片寧靜,但其實是非常危急凶險,因為趁著他睡著,雅億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可以釘死他。若是失手沒把他釘死,只是把他弄痛了醒過來,西西拉看見雅億要釘他的頭,絕對會反擊過去,到時候在這小小的帳篷裡只有他們兩個人惡鬥起來,雅億只不過是一個婦道人家,可萬萬不是西西拉這個大將軍的對手啊!

也就是說,雅億若一旦失手沒釘好,到時候死的可能就不是西西拉,而是雅億自己了!

所以雅億當機立斷把他「一釘斃命」,足見她的睿智果斷與強大的行動力,這種膽識與行動力可是絲毫不遜色於任何男子。

因此後來底波拉作詩(士師記5:23-27)祝福她:願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億比眾婦人多得福分,比住帳棚的眾婦人更蒙福祉。

當我們明白自己要做什麼,就要付諸行動!

雅億在這裡給我們的榜樣是:我們在事奉上可不可以更主動些、果斷有行動力?不是只是等別人吩咐我們什麼,而是當自己明白應該做什麼,知道這是神的旨意時,我們就應當義無反顧地付諸行動,勇敢去做!

四、結論:奇妙的神,奇妙的拯救!

一切的拯救神都可以獨力完成,但奇妙的神要透過人來完成,甚至是互相配搭團隊事奉,像女先知底波拉忠心傳遞異象,巴拉打仗去執行,但所逃脫的將領西西拉讓雅億一釘斃命。人們便因此經歷到神的奇妙偉大,何等可敬可畏!

有時,當弟兄實在不怎麼樣的時候,神也可以興起姐妹來服事祂,做百姓的領導,而且不比弟兄遜色。沒有問題的,因為萬有都是神的,神都可以使用。只是神使用姐妹來做領導時,我們弟兄們真要汗顏,也要多多加油了!

但我們若不推卻神的呼召,樂意以信心來回應祂,我們自己就在這事奉中要蒙福:經驗神、認識神的奇妙與偉大,何等可敬可畏,配得頌讚!

想想為何神拯救了全以色列民族脫離了迦南人的轄制,不再受欺凌,卻只有底波拉與巴拉要作詩歌來讚美神呢?因為他們有被神使用,在這過程中與神同工,對神的拯救與偉大當然更有深刻的感受與體會啊!

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不分男女都是神所造所寶貝的,神都會重用。我們是否善用自己的恩賜,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為主所用,在現今這時代成為神忠心的僕人,在教會、社區、社會中興起發光,如同當時士師的時代,帶領大家歸向神呢?

神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祂正在等待我們起來與祂同工啊!

▌HOT!!! 本周超熱門 ▌

建立三個習慣

【寇紹恩專欄】什麼時候,人能多放下自己一點,別那麼在乎,就快樂了!

再高的法力,也敵不過耶穌一句話! 打鬼法師范凱彥:祂有權柄

陳金鋒引退賽上的另一幕暖心瞬間 黑人為罕病兒禱告 鼓勵眾人學會堅強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