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能擔任世界棒壘球總會裁判長的僅七位,其中一位就是中華棒協的裁判長廖文靖。

全球能擔任世界棒壘球總會裁判長的僅七位,其中一位就是中華棒協的裁判長廖文靖。 (攝影/記者杜胤廣)

台灣棒球何以成為國球?誰能代表台灣將國球帶進國際,堅持立場與地位?

全球具有世界棒壘球總會裁判長頭銜的僅七位,其中一位就是中華棒協的裁判長廖文靖。然而,他在國際上為台灣棒球樹立的正統價值,並非從位置與權力換來,而是來自那「三振不出局」的恩典與生命經歷。

日前剛結束17年職棒生涯的台灣巨砲陳金鋒,你知道他引退前,月薪多少嗎?83萬。如果你覺得這是高薪,更遑論人在美國大聯盟的陳偉殷、王建民等華人棒球好手,其年薪更加可觀。當然,裁判的薪水也水漲船高,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生命的虛空與試探,走錯一步,步步錯,好球不打,專打壞球。

棒球環境不佳 開起體育用品店生意蒸蒸日上

年過六十的廖文靖,他出生的年代,台灣棒球正在國際展露頭角,他也隨同這股浪潮,愛上棒球,並加入職業球隊;可惜當時國內經濟處於起步階段,鮮有企業組織球隊。職棒雖未在台灣成形,獨具眼光的他,仍開了間棒球體育用品店,沒想到幾年後,搭上職棒的熱潮,生意開始蒸蒸日上。

「我也很喜歡那個時光。」廖文靖憶起當年全家幸福的日子,不禁感嘆,那時不但不愁吃穿,他還能兼差當職棒裁判,甚至受邀成為中央部會各球隊的教練,不僅在其中有生意,還能建立人脈。可是,如此豐碩的日子,卻充滿了虛空。

人生的第一顆壞球-酗酒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他以箴言16章18節形容當年充滿虛空的日子。他為了生意,不僅開始與地方體育會人士應酬,由於酒量各個「以碗公代杯」,每次出門應酬,太太常叮嚀「早點回家」,他卻常「帶早點回家」,後來更對酒精產生依賴,一天不沾酒都不行。

為何是「三振不出局」?他形容,自己的人生如同上場打擊的選手,「酗酒」就像投手投出的第一顆球,明明是壞球,他偏要追打,白白浪費一顆壞球的機會。

由於廖文靖有棒球員與教練的底子,於是接受好友邀請,開始在全國棒球協會擔任裁判。大夥跟著裁判長全台走透透,看見所有人對裁判長阿諛奉承的程度,讓他心想:「有為者,亦若是。」倘若某天自己也當上裁判長,不知該有多好。對權力的渴望,促使他愈加貪心。

人生的第二顆壞球-貪心

「你對棒球這麼熟,我們有個棒球場要做,你過來(投資)好了。」正當職棒在台灣最火的時候,他的朋友邀請他一起加入球場投資的行列,他心想光賣體育用品,無法擁有更大的獲利空間,加上當時景氣繁榮、職棒正在浪潮上,充滿野心的豈能放過這樣的機會?

沒想到,「貪心」成為人生中的第二顆壞球。

根本不懂建設投資的他,更不熟其中的運作模式,包含所有建材都需「現金交易」,其金額動輒百萬,他壓根沒想到此投資,每天會需大量現金周轉,手邊沒有大筆金額怎麼辦?只能不斷向至親好友借錢,不夠就標會,因為工程一停擺,損失將更慘重。

同時,棒球體育用品店一窩蜂的開,競爭更加激烈,一個閃失,原本的生意就漸漸被瓜分。「又發生職棒簽賭,店面的生意整個『入不敷出』。」廖文靖直言,這都是一步錯、步步錯的後果。於是,他開始欠下大筆債務,甚至找地下錢莊借錢。

躲債逃亡差點成了三振出局 還好有福音介入

「每天唯一期待的就是-『今天3點半趕快過去就好了,不要想著沒有明天。』」廖文靖坦言,那時的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親朋好友的名單列出來,逐一致電借錢,借到最後一個個遠離他,甚至有朋友勸他「躲債逃亡」。

「如果那時我一逃,就真的『三振出局』了。」他慶幸說。為何欠下大筆債務,還不逃跑?因為神的介入,讓捕手漏接,變成「三振不死」。

那時,廖文靖太太的同學帶著牧師到家裡向他傳福音,並邀請他參加教會的聖誕節活動。他心想,反正朋友都沒了,乾脆就到教會也不錯。

「沒想到越去越平安,好像特別安全。」他笑說,只要教會有開,不論是半宵禱告,還是什麼活動,他一定到場。有人曾問他:「為什麼這麼火熱?」他開玩笑的說:「事實上,我在躲債主。」因為,教會是唯一不會有債主來向他討錢的地方。

之後,廖文靖不僅把兒女都帶去教會,更漸漸發覺自己做人處事有很大的偏差。他漸漸的透過讀經、禱告,調整自己的習慣。但債務的問題仍然存在,怎麼辦?

還清債務的神蹟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馬太福音5:25~26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某天,上帝透過兩處的經文告訴他,不必擔心債主會對他怎麼樣,他於是心想:「死就死吧!」鼓起勇氣把所有的債主叫到家裡,告訴他們自己的狀況,更表示自己還清債務的誠意,只要自己還能賺錢,就會還清債務。沒想到,債務還到最後,出現神蹟,「他們竟然不來了!?」

他認為,債主漸漸不來討債,可能與當時景氣繁榮有關,再加上每次僅能還少許的錢,根本不符合債主收帳的效益。

「上帝不會讓人白白受苦,因為祂有管教與目的。」遠離債務後,廖文靖深覺,從酗酒到躲債,其實都有神的管教與旨意,於是決定悔改受洗。

還清債務的道路雖使家庭陷入經濟拮据,但神的恩典夠他用。「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那時他常從牧師手中,收到裝著錢的信封,甚或弟兄姐妹夾在他聖經中的錢;他從來不知道錢是誰奉獻給自己的,只知道這一切都來自神的恩典,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之後,廖文靖更以身作則,不但戒掉酒癮,更在家中建立家庭祭壇,完全為神擺上,不但使兒女得福,自己也順服神的帶領,重拾職棒裁判之路。

他也以自己的生命典範影響許多人,不但在中華棒協扮演重要角色,還率領所有教練不再以「喝酒應酬」當成工作後的消遣,帶著這樣的榜樣與教練資歷,他開始在國際球場上發光發熱。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路瘋傳》你相信你的禱告嗎?「主禱文禱告」像面鏡子 真實反應生命景況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你想過嗎?「聖餐杯」可能隱含的食安風險和環保議題

昔賺偏門財,現為主門徒 昨日職業老千,今日領人戒賭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