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中提到接納被遺棄者,為他們出錢出力的使徒,巴拿巴必佔一席位,這也是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下稱巴拿巴)的目標:「以基督的愛去協助女性濫藥者戒除毒癮,重建生命和家庭。」

作為政府認可的福音戒毒機構,目前在馬鞍山總部和南丫島訓練之家都提供戒毒住宿服務,讓姊妹(本文姊妹都指戒毒女士)能在緊密的照顧下重返正軌。其中一個在巴拿巴協助下成功戒毒的謝雅儀幹事 ,她更以過來人的身份返回巴拿巴服務,目前任職福音幹事,並向本報分享其機構事工。

謝雅儀幹事經常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戒毒見證。

謝雅儀幹事經常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戒毒見證。 (照片提供/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

法官判和自願入住

1981年,由南丫島的村屋開始,並且在1994年,於馬鞍山開設中途宿舍的巴拿巴,入住的姊妹分兩個類別,包括由法官判決進來的,另一類是自願進來的,後者需接受巴拿巴的評估,了解是否真的想戒毒,還是只為了避債等其他理由。

目前住宿期有1年長期和半年短期兩種,較多自願者要求住半年,而巴拿巴則可能要求她住1年,至於住半年者,則可能是以前曾在此或其他戒毒機構居住。

馬鞍山總部提供小組活動讓姊妹互相扶持鼓勵。

馬鞍山總部提供小組活動讓姊妹互相扶持鼓勵。 (照片提供/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

1年與半年的戒毒住宿

1年戒毒住宿分兩個階段,頭9個月住在南丫島訓練之家,分為適應期、自我認識、人際關係、回顧,還有前瞻等階段。內容包括聖經課堂,來認識基督。

後3個月則是住在馬鞍山中途宿舍,又分為家庭重整、生命重整、重返社會和實踐期4個階段,當中機構還會安排姊妹參加一個月的「工作體驗計劃」,姊妹會被安排在不同的機構內任職,以培養自信,為重返職場作準備。

而半年戒毒住宿則是短暫與外界隔離,來提升戒毒信心,內容包括福音聚會、個人輔導、小組活動和技能先導課程等;住宿期則分為6個階段,包括適應期、自我認識、方向深索、家庭重整、生命重整和重返社會。

資訊接收受保護 外出看病皆有專人陪同

無論是1年還是半年的住宿,姊妹在各方面都受到嚴密限制,如:手機被沒收,避免她們訂餐外送(毒品),不能聽流行曲、不能看IIB級(青少年及兒童不宜)或III級(18歲或以上人士觀看)電影,只能看IIA級(兒童不宜)或I級(適合任何年齡人士觀看)電影。

看電視也被限制,而報紙會抽走風月版和賭博版,對資訊的嚴控,很大程度是因為內有情感傷害的訊息,對姊妹會帶來負面影響。電腦的使用也規定不得上網,只有少數情況例外,如:姊妹需要找尋工作時,可以在同工陪同下,前往指定網站。

住宿期間姊妹可能需要看醫生,如因吸食毒品導致需要看泌尿科或精神科等,姊妹不得孤身、而是需要在同工的陪同下前往。

南丫島訓練之家得步操訓練。

南丫島訓練之家得步操訓練。 (照片提供/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

畢業後的首半年是關鍵 巴拿巴提供續顧服務

事實上,畢業後的首半年是關鍵,姊妹若是在家裡「洗手間去久了」或「晚歸」,家人都可能擔心她是否重蹈覆轍錯。

所以,無論是一年還是半年住宿,巴拿巴都有同等期限的續顧服務,使畢業離舍的姊妹,也可以得到關顧。

不但導師會繼續關照,還定期有全體聚會,更有不同的細胞小組,包括「飛躍組」是跑步和戶外運動為主;「音樂組」是詩歌和樂器;「新生命組」則以查經、分享和家聚形式為主。

多年來不斷有姊妹在巴拿巴進進出出,而給謝雅儀印象深刻的,是位24歲即入住南丫島訓練之家的姊妹,本身曾多次坐牢,當時她的脾氣很大,大家都討厭她,沒有人覺得她能成功戒毒,但她還是做到了,不僅成攻畢業回家,並與家人和好,現在更擁有正當職業。

「有上帝同行走過低谷,想改變就要倚靠神。」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路瘋傳》你相信你的禱告嗎?「主禱文禱告」像面鏡子 真實反應生命景況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你想過嗎?「聖餐杯」可能隱含的食安風險和環保議題

昔賺偏門財,現為主門徒 昨日職業老千,今日領人戒賭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