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和妻子普莉希拉。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和妻子普莉希拉。 (照片來源/chanzuckerberginitiative)

2012年,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交往9年的小兒科醫生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結婚;3年後,他們誕下愛女-麥克西瑪‧陳‧祖克柏(Maxima Chan Zuckerberg,中文名為「陳明宇」)。麥克西瑪的出生,為他們往後的事業鋪下一條新的道路,並賦予更深意義。

麥克西瑪一出生,祖克柏和普莉希拉創立慈善機構「陳-祖克柏倡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致力研究世上最具危險性的病症,如心臟病、癌症、感染性以及神經性疾病。

21日,他們連袂出席舊金山的加州大學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s,UCSF),宣布將捐出30億美元(約新台幣950億元),投入一項充滿雄心壯志的世代計畫。

「在本世紀結束之前,我們能否治癒、預防或控制所有疾病?」站在講台上,祖克柏問。

祖克柏抱著愛女麥克西瑪。

祖克柏抱著愛女麥克西瑪。 (照片來源/Priscilla Chan)

祖克柏和普莉希拉的雄心壯志,就是在愛女麥克西瑪那一代,意即21世紀結束前,能「治癒、預防或控制所有疾病」。

「我們能否一起合作,在我們孩子的世代,治癒、預防或控制所有疾病?我們認為這是可能的,科學家也認為是可能的。」普莉希拉補充,「這不是指我們再也不會生病,但我們的孩子和他們的孩子不會再病的那麼重。」

「你就是好愛這個小傢伙,超過你所能想像你有可能的愛,然後你對這個孩子有好多的希望和夢想。」她提到和先生捐出99%的臉書股份,「那讓我們想要更努力工作,投資更多以確保我們孩子所處的未來是美好的。」

未來10年,他們承諾投入30億美元,為「無病痛」的世界貢獻心力。而早在「陳-祖克柏倡議」成立時,他們就已決定捐出臉書99%的股份,相當於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7兆元),投資其中,進行捐款勸募等慈善活動。

出自一位兒科醫師的反思:我希望為孩子創造更健康長久的未來

21日的演講,由普莉希拉感性開場,數度哽咽。

她介紹自己是一位兒科醫師,家屬最痛苦的時候,她往往就站在一旁。「包含做出令人心碎的診斷-白血病、告訴他們『我們沒辦法救活你的孩子』。」普莉希拉相信透過科學研究,能建立起一個讓下一代孩子更健康、長久、快樂的未來。

「這是一個遠大的目標。」祖克柏說。這是一個很有野心的計畫,他們已經花了2年的時間,與諾貝爾得主的科學家進行商討,認為這並非「不切實際」。備受讚譽的神經生物學家柯尼莉亞‧巴格蔓(Cornelia Bargmann),支持他們的計畫,並表示加深對疾病病理和治療領域的知識,著實非常重要。

有趣的是,這個計畫意外得到另一個人的支持,那就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他也出席22日的演講,祖克柏邀請他到台上,稱他為「楷模和導師」。「『陳.祖克柏倡議』已經做了許多改善學生教育的重要工作,很令人驚訝,他們又開始了另一個大膽的挑戰。」比爾‧蓋茲提到,「我們沒辦法終結這些疾病,但透過我們今日的工作,科學幫我們得到了HIV疫苗和瘧疾疫苗。」

普莉希拉、比爾蓋茲與祖克柏。

普莉希拉、比爾蓋茲與祖克柏。 (照片來源/zuck)

計畫3大目標:匯集專家、打造工具、推動投入資金

祖克柏和普莉希拉投入的30億美元,將用來成立1座生物科學研究中心、研發診斷疾病的晶片和能長期監控血流的儀器。其中,「Biohub」生物科學研究中心,將在未來10年耗資6億美元打造,網羅來自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大學和加州大學的頂尖科學家、工程師和生物學家等。

目前已知的3大目標,包含匯集各領域專家、研發科學工具和儀器、推動各個國家投入科學資金。他們的初步計畫,包含「細胞地圖」(Cell Atlas)和「傳染病計畫」(Infectious Disease Initiative),設法研發愛滋病、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和其他新興病毒的疫苗。

普莉希拉說,自己曾有過孤單的時候,對身處在病痛中的人,她希望他們不用再覺得孤單、因為有許多人正為著他們努力,「想到你不孤單,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希望其他人也能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4

▌HOT!!! 本周超熱門 ▌

建立三個習慣

莫蘭蒂造成台東紅葉村土石崩塌 急需志工協助清理校園

【何志滌專欄】什麼是「真正的團契」?

陳金鋒引退賽上的另一幕暖心瞬間 黑人為罕病兒禱告 鼓勵眾人學會堅強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