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們不僅裹好這些百姓的傷處,也透過上帝的愛醫治心靈深處。

他們不僅裹好這些百姓的傷處,也透過上帝的愛醫治心靈深處。 (照片來源/連加恩、玉里天主堂、台東馬偕醫院、東勢信義老人養護中心)

從西非外交替代役、衛生署駐非洲專員,到屏基合作國際醫療傳道組織駐外代表,連加恩一家6口今住在南非。身為挪威盲眼牧師之女,半世紀前和先生來到台中的偏鄉東勢區醫療宣教,白尤嘉莉雖然現在不在台灣了,但女兒尤寶珍傳承她的心志,持續在此服事。

身處曾喻為「醫療沙漠」之一的埔里基督教醫院,從小型診所、山地醫院到現今具相當規模,其婦幼團隊始終守在「酒精寶寶」、遲緩兒與臨盆產婦的身邊。

這些人把青春,獻給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是今年第26屆醫療奉獻獎的得主。

賣車賣房 也要服事非洲百姓-連加恩

連加恩2013年起擔任挪威國際路加組織駐南非代表,一家6口仍住在當地。

連加恩2013年起擔任挪威國際路加組織駐南非代表,一家6口仍住在當地。 (照片提供/連加恩)

當了在國際間闖蕩的醫師,他不賺美金。2012年擔任衛生署駐非洲專員時,飛往史瓦濟蘭準備交接,卻得到「這裡不需要衛生外交官」的回應、以及「當醫師賺美金最實在」的建議。當下震撼並感到猶豫,連加恩開始遲疑了。

上帝卻透過妻子高麗婷和印尼牧者的禱告,堅定連加恩承擔非洲醫療外交的重責大任,走訪非洲七國,期間多次擔任台灣赴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的成員。

看來光鮮亮麗,背後艱辛卻不足為外人道。在當地的生活,不但遭遇小偷、鄰居家被搶、孩子受傷斷手等光景,還傾家蕩產賣房車、跟父母長輩借錢,連加恩簡直是「倒貼錢去工作」。因為公務員派駐資歷僅2年,加上妻小隨行同住,薪水根本不夠;但上帝的恩典,在「45度C的天空下」一樣夠用。

現為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卻舉家落腳南非異鄉。因為現年40歲的連加恩,身兼屏基合作的挪威國際路加組織LIN(Luke International Norway,簡稱LIN)駐南非代表,仍心繫這裡的靈魂。

繞了半個地球 到東勢醫治最小的弟兄-尤白嘉莉

遠從半個地球的挪威,尤白嘉莉(中)帶著上帝的愛,來到台中東勢。

遠從半個地球的挪威,尤白嘉莉(中)帶著上帝的愛,來到台中東勢。 (照片提供/東勢信義老人養護中心)

原本決定獨身奉獻宣教,尤白嘉莉卻遇到丈夫尤約翰,兩人便一起加入宣教的行列。然而當時挪威的教會規定,尤白嘉莉必須專職擔任宣教士太太,一度被迫放棄醫療專業。

繞了半個地球,1966年來到台中東勢宣教,這裡就是先生尤約翰的父親尤漢森原來的宣教禾場。但後來尤白嘉莉在教會旁開設「信義診所」,和先生一同承接其父親的宣教產業。

1970年代,東勢醫療資源相對不足,該診所規模雖然不大,尤白嘉莉還需要開車到周邊鄉鎮巡迴看診,卻不因民眾的信仰不同,待遇有所差別,仍抱著「做在最小的弟兄上、即做在神身上」的心志,服事這地的百性。

診所後來轉型成老人養護中心,白尤嘉莉回到挪威持續行醫後退休,把東勢的棒子交給女兒尤寶珍,並時而回台探視。

她是挪威盲眼牧師之女,深感疾病帶給家庭不便,從小不但立志要當宣教士、也要當醫師,讓上帝在生命中居首位的尤白嘉莉。

搶救酒精寶寶及遲緩兒 為老弱婦孺洗腳-埔基婦幼團隊

因為孫理蓮宣教士創立的芥菜種會,在曾為「醫療沙漠」的南投捕里,展開山地醫療團服務,開設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前身-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免費為原住民看病。轉型成為山地醫院後,設立埔基護校及小兒麻痺之家,照顧許多原住民小朋友及少女。

南投每年約通報500名遲緩兒,但偏鄉醫療知識不足,許多孩子延誤就醫。若當地產婦酗酒,胎兒等於浸泡在酒精中,即「酒精寶寶」,但透過教會、社區及學校宣導下,其比例已下降許多。

蛻變成區域級醫院的埔基,其婦幼團隊在上帝的恩手下,存著敬畏神的心志,醫治埔里百姓,不斷為他們洗腳。

埔里基督教醫院自設立以來,守護埔里居民、也陪在老弱婦孺的身旁。

埔里基督教醫院自設立以來,守護埔里居民、也陪在老弱婦孺的身旁。 (照片提供/埔里基督教醫院)

不怕離島資源少得可憐 把蘭嶼當作老朋友-台東馬偕白明忠

原本只想來台東待2年就好,沒想到這一待就待了18年,因為「我是醫師嘛!」

台東縣內唯一的急重症救護醫院-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副院長白明忠,看到有需要醫治的病患,卻沒有醫師,於是留在台東,甚至為離島資源更為匱乏的蘭嶼奠定醫療基礎。

身為「蘭嶼胃鏡先鋒」,當年加入巡迴醫療服務隊,選擇前進最令醫護人員卻步、醫療資源更缺的蘭嶼。每每飛機抵蘭嶼機場,顛簸不已總令他膽顫心驚,不解自問:「這麼可怕,我為什麼還來?」因其明白:康健的人用不著醫師,有病的人才需要。

即便已經有新任醫師接手蘭嶼巡診,他也擔任副院長職務,他仍堅持每年一定要來一趟蘭嶼看看「老朋友」。無悔付出,透過馬偕醫院,白明忠的擺上在蘭嶼傳為佳話。

醫療奉獻獎 「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榜樣

本屆醫療奉獻獎,另有駐守花蓮玉里天主堂50年、「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法國神父劉一峰;以及出生寮國、把腹腔鏡手術從榮總帶到宜蘭的羅東聖母醫院外科醫師陳振佳。

另外有當地民眾稱為「雲林早療之父」、「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的若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炎村;還有在稻田中創辦耕莘醫院,今年6月蒙主寵召、享壽98歲的美籍神父施予仁。

他們帶著愛與呼召的榜樣,去到最需要的地方,把青春獻給醫療資源缺乏的所在,醫治那地的百姓,使他們經歷「從無到有」的豐盛。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9章35-36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