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5日的榮退禮拜結束後,柳健台牧師給台北復興堂新任主任牧師、亦是自己的獨生愛子-柳子駿,一個深深的擁抱。

25日的榮退禮拜結束後,柳健台牧師給台北復興堂新任主任牧師、亦是自己的獨生愛子-柳子駿,一個深深的擁抱。 (攝影/記者莊堯亭)

2016年9月25日,台北復興堂創會暨主任牧師柳健台,正式榮退,並將建造教會的棒子交給下一代──原台北復興堂執行牧師柳子駿。

「成全聖徒,普世宣教」是柳健台的目標,更是台北復興堂定標奔跑的異象。22年前,柳健台帶著60位同工創立台北復興堂,深耕牧養、致力宣教,是會友心中的「好牧人」。縱使疾病讓身體不再健壯,柳健台心中,仍念茲在茲「教會建造與牧養群羊」。

交棒時刻,他微聲、哽咽說:Feed it,lead it and love it…我們要學像耶穌(哽咽),一樣的愛羊。

柳健台引用〈詩篇〉115章1節的經文-「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於我們,不要歸於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來感謝神,縱使有許多事情還不明白,卻知道有一位愛世人的上帝。

柳健台引用〈詩篇〉115章1節的經文-「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於我們,不要歸於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來感謝神,縱使有許多事情還不明白,卻知道有一位愛世人的上帝。 (攝影/記者莊堯亭)

不是尊榮柳健台,而是尊榮上帝的聚集

在同工攙扶下,柳健台緩緩走上台,第一句話,就是中、俄文的「我非常的愛你們」。創立台北復興堂22年,在退休的日子,數百人前來祝福,柳健台卻說:「我們是參與一個感謝上帝,尊榮上帝的聚集。」將榮耀完全歸給神。

柳健台細數多位影響他生命的人,包含帶他信主的妻子──柳沈招治牧師,帶給他喜樂和安慰的兒子媳婦-柳子駿牧師及師母,以及在他去西伯利亞宣教時,照看台北復興堂一整年的夏忠堅牧師師母。

「感謝22年來,同心合一建造復興堂的會友同工,我從你們身上,得到很大的安慰,」柳健台堅定說。「最要感謝的,是三一真神,阿們!」泛紅著眼眶,疾病雖然漸漸奪去他的健康,渴望服事神的那份忠心與愛,卻沒有減少,「是祂選召了我們、進到祂的國度,能夠服事他,是何等大的恩典。」

柳健台服事台北復興堂的弟兄姊妹,是許多人心中的「好牧人」。

柳健台服事台北復興堂的弟兄姊妹,是許多人心中的「好牧人」。 (錄影/記者莊堯亭)

交棒柳子駿,柳健台勉勵作好牧人

這是榮退的日子,也是台北復興堂交棒的日子。

「我有三件事情祝福子駿牧師,」柳健台微聲對著眾人、祝福將接棒的柳子駿,其最念茲在茲的,仍是建造教會和牧養群羊。「第一,祝福子駿牧師跟神的關係,尊主為大,以神為樂;第二,不要忘記教會的使命『成全聖徒,普世宣教』。」

第三,柳健台提醒柳子駿,要照著神的話作好牧人,「Feed it,Lead it,Love it,」他一度哽咽,彷彿憶起過去服事弟兄姊妹的每一幕,「我們要學像耶穌一樣的愛羊」。柳子駿頻頻拭淚,「祝福子駿牧師與神的關係,並且不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清潔上,能夠做門徒的榜樣。」這是他的父親,生命中最重要的叮囑。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也勉勵柳子駿,站在偉人的肩膀並不容易,若沒有謙卑,沒有加倍的靈在身上,根本無法承接。「我想到保羅給提摩太的話,我知道你內心是非常恐懼顫驚,但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和謹守的心。」

蔡瑞益盼望他用一件事做為目標,那就是盼望見到主的那天,主對他說:「這是我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如同柳健台一生的追求──單單討神的喜悅。

柳健台以3個祝福勉勵柳子駿,充滿父親對孩子的企盼和深深的愛。

柳健台以3個祝福勉勵柳子駿,充滿父親對孩子的企盼和深深的愛。 (攝影/記者莊堯亭)

事奉神永不退休  不再是柳健台能做什麼,而是神要在柳健台身上做什麼

「因為有你這麼樣一位『忠心良善』的工人,留下這麼美好的腳蹤…讓所有人都能把榮耀歸給上帝。」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說。

「傳道人沒有退休,」提起周聯華牧師在80歲時說過的話-我的人生還沒有到達高峰!蔡瑞益也深深感受,周聯華的事奉,後來比先前更加美好,「柳牧師也是一樣的。你沒有退休,你只有轉換服事的跑道,神還要透過你做更大更多的事。」

「不管柳健台牧師有沒有退休,已經超越了他『有沒有退休』這個層次。」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說;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更以約書亞年邁的故事為例,當他將角色和職責交棒,卻仍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什麼意思?因為「事奉神」永不退休。

「一生事奉耶和華怎麼能退休?」夏忠堅說。

雖然在生命中,有許多時候我們可以做,卻也有許多時候,我們非得靠著神才能做。但蔡瑞益深信,「柳牧師從此以後的服事,若能夠為神做什麼,都是神在做;柳牧師以後的工作,是我們想像不到,是神的恩典在他身上彰顯出來的,看到的人都說:這是神做的!」

不是我們替神做什麼工作,乃是讓神在我們身上工作。若我們不讓神在我們身上工作,我們就不能為神做什麼。─倪柝聲

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到場祝福,柳健台是浸信會神學院畢業的學生,他特別感謝蔡瑞益,在他剛畢業、什麼都不懂的時候,蔡瑞益就推薦他,給他一份兼任教師的職位。

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到場祝福,柳健台是浸信會神學院畢業的學生,他特別感謝蔡瑞益,在他剛畢業、什麼都不懂的時候,蔡瑞益就推薦他,給他一份兼任教師的職位。 (攝影/記者莊堯亭)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 (攝影/記者莊堯亭)

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祝福柳健台和柳子駿牧師,繼續建造教會,「用教會的權柄,完成上帝託付給你們的大使命。」

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祝福柳健台和柳子駿牧師,繼續建造教會,「用教會的權柄,完成上帝託付給你們的大使命。」 (攝影/記者莊堯亭)

接下復興堂,柳子駿承諾盡其所能建造教會

柳子駿與師母景聖禾跪在台前,柳健台、眾牧者和與會者高舉雙手,為他們禱告:「今天正式按立子駿牧師為台北復興堂的主任牧師。」

帶著新的身分和更大的責任站上台,柳子駿說,「單純愛上帝的心」是父親留給復興堂最大的產業。柳健台的全心愛神、熱切愛人曾讓他不明白,「為什麼爸爸好像愛會友超過愛我?」原來那是基督的愛──愛人如己的愛。

「我們不多人見過主…」柳子駿紅著眼眶,「但我從爸爸那裡,我越學、越從他身上見到主。」他特別感謝台北復興堂,在父親身體最軟弱的時候,沒有一句抱怨的話,而是持續愛他們、給他們打氣。

「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路上奔走。所以,便寧肯叫淚水一行行的向內心湧流,遙望著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也絕不退後…」柳子駿引用〈獻給無名的傳道者〉一文,亦承諾盡其所能,「秉著『成全聖徒,普世宣教』的精神,建立一間重視靈命祭壇,傳福音與宣教,社會服務與行善的教會。」

柳子駿牧師正式被按立為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他說,「我願意繼續學像柳牧師生命的榜樣,全心愛神,熱切愛人,秉著『成全聖徒,普世宣教』的精神,建立一間重視靈命祭壇,傳福音與宣教,社會服務與行善的教會。」

柳子駿牧師正式被按立為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他說,「我願意繼續學像柳牧師生命的榜樣,全心愛神,熱切愛人,秉著『成全聖徒,普世宣教』的精神,建立一間重視靈命祭壇,傳福音與宣教,社會服務與行善的教會。」 (攝影/記者莊堯亭)

接下台北復興堂這個重責大任,充滿重重挑戰,十分需要眾人的禱告。柳健台縱使身體衰弱,仍充滿盼望,「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可是我們知道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就像詩班的獻唱,「我雖不能,靠主就能,勝過軟弱,勝過試煉;信心的根,越扎越深,信靠越久,越覺甘甜。」

柳健台的榮退禮拜,看似不得不停下腳步,卻是為了讓主做更完全的工作,如蔡瑞益所說,「柳牧師從此以後的服事,若能夠為神做什麼,都是神在做」;接棒柳子駿,相信台北復興堂將走向一個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榮上加榮的未來。

即使身體已經很虛弱,柳健台仍站起身與會眾揮手致謝。

即使身體已經很虛弱,柳健台仍站起身與會眾揮手致謝。 (攝影/記者莊堯亭)

台北復興堂青年牧區小組長與會友感謝致詞

「謝謝你為我的家人付出那麼多,特別是我的母親中風7年多,你常常來我們家禱告,臨終送行的禱告,你也沒有缺席;當爸爸年老體衰,膝蓋疼痛沒辦法久站,你跪下來為他的腿按腿禱告,我的爸爸也在90歲受洗了。謝謝你如同我的家人,帶我的爸爸、媽媽和兩個兒子都成為基督的子民。現在,在子駿牧師的帶領下,復興堂會更復興。柳牧師,早日康復!」

台北復興堂詩班獻詩與致謝。

台北復興堂詩班獻詩與致謝。 (攝影/記者莊堯亭)

「柳牧師,我記得小時後有一次,你要去俄羅斯宣教前問我:孟庭,你想要什麼禮物?牧師我幫你帶回來。那時我不懂事,我就說,牧師我想要一個洋娃娃。結果牧師就在他的筆記本寫下,要為孟庭帶一個洋娃娃回來。

我們的牧師就是這樣…如果你看過牧師的筆記本,裡面記著許多弟兄姊妹的代禱事項、許多人的需要,這就是一個愛我們的牧師。」

台北復興堂青年牧區區長獻詩,也表達對柳牧師真摯的祝福與感謝。

台北復興堂青年牧區區長獻詩,也表達對柳牧師真摯的祝福與感謝。 (攝影/記者莊堯亭)

「牧師是一位好父親,把我們所有人都當作自己的孩子。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只是一個高中生,根本不是一個小組長、同工,甚至還不是很成熟、有些叛逆的時候。在某個下大雨的禮拜六聚會後,柳牧師、師母開車送我回福興街的家,完全不順路。牧師不為了什麼,完全是出於對年輕人的愛。

柳牧師是好的老闆、好的上司,能在復興堂服事真的很幸福,牧師總是處處為員工著想,每次出國宣教的時候都掛念著全職同工,忙碌的事奉,仍為我們挑選紀念品帶回來。每次牧師回來,我們的桌上都會出現一個禮物。

當我跟柳牧師去一趟東北的村子,聽著牧師好多好多的故事,我就知道,牧師把他最年輕、最精華的時間,奉獻在宣教上,全部奉獻在弟兄姊妹的需要上。我們真的好榮幸可以成為復興堂的會友,像子駿牧師效法父親柳牧師一樣,像柳牧師效法基督一樣。謝謝柳牧師。」

許多人前來參與柳健台牧師的榮退禮拜。

許多人前來參與柳健台牧師的榮退禮拜。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建立三個習慣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何志滌專欄】什麼是「真正的團契」?

陳金鋒引退賽上的另一幕暖心瞬間 黑人為罕病兒禱告 鼓勵眾人學會堅強

信心勇士之父的告白: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