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是否曾遭遇這種情境呢?當我們敞開心迎接一份新的、具承性諾性的友誼,也忠實的做好朋友的角色,我們分享自己的心情、所有的秘密與資源,加上自己的生活。我們是如此真實、敞開、毫無保留,並且認為這位朋友也如自己一般珍惜這份友誼。 然而,有一天你發現自己錯了。 原來我們所珍視的友誼,只不過是對方想要的「合作關係」罷了!

榮獲亞馬遜網路書店五星級評價新書《信靠無疆界》作者亞拉巴.瓊依(Arabah Joy)是位宣教士,其已在亞洲生活13年,與丈夫共同收養了4個兒女,其所擁有的豐盛憐憫使更多人認識耶穌,並以得沐浴在祂的榮耀裡。 (圖片來源/Arabah Joy臉書)

愛心滿滿的瓊依,事後接到「朋友」寫信告訴她、並為這段友誼畫上了句點,其直白表示彼此之間根本無忠誠度可言,只有在於「你可以為我貢獻些什麼,或已為我貢獻了什麼」,最後甚至還在信中「貼心」附上「再見」的字眼…當下令瓊依傻眼!

 

瓊依是位見多識廣的宣教士,自認並非容易受騙,也不輕易就相信周邊的人事物,相反的,「通常我在跳下泳池前,都會先試水溫,但這位『朋友』當時卻真的讓我感到安全,因這份感覺是如此真實啊!」

 

事後她才發現,自己所期待的已超越那人所能付出的,至少,看來是超過其願意給出的。但對瓊依而言,這不僅是一種傷害,更不免質疑「自己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何會有人抛棄像我這麼完美的好朋友呢?」

 

類似事件將擾亂我們平靜的心湖。「朋友」足以深深打擊我們,畢竟我們敞開自己、使其進入自己的心靈深處,舊約聖經裡的大衞不就是深受此苦的人嗎?

 

那麼,當我們遭到朋友背叛時,你會怎麼做呢?

 

瓊依分享了一些關鍵作法,這些作法曾真實幫助她舒緩被拒絕的痛苦,並有能力履行基督信仰中有關「饒恕」命令。

 

瓊依認為重要的是,活出一個「上帝所鍾愛的人」的樣式,以及「領受豐盛祝福的人」,而非「傷痕累累、被偷走幸福的人」。 (圖片來源/ Arabah Joy臉書)

 

瓊依分享3個真實:

 

第1個真實是—真實明白人們對你的背叛,這並非壞事。

 

對我們而言,最致命的威脅是「生命中未曾受到傷害過」。然而,比傷害更嚴重的是—謊言之父撒旦藉那傷口所播下的種籽。

 

因為,痛苦、壓迫和傷痛就是供應魔鬼謊言最肥沃的土壤,而這卻引領我們進第二階段的功課:「若有人選擇傷害你,很少反映出你是什麼樣的人,卻大多反映出他是怎樣的人。」

 

在此種情境下,我們所面對的最大謊言是—這人的選擇必定說明了我的價值。亦即,對某人而言,我們可能是哪種人?竟使其如此輕賤與我們建立友誼? 到底是什麼情形,使其他人僅僅將我們視為一個被利用的機會,而不是一位值得交往的人?

 

瓊依真的曾經質疑是否是自己有問題…直到痛苦不已的她與另位友人表達此「自我懷疑」時,該友人當下直截了當表示,「他的選擇代表與其有關的問題,但這與你無關!」

 

確實,當我們反覆思考後,愈能清楚看到這項說法的真實。

 

「願每一個人都可以慷慨饒恕得罪我們的人,因為饒恕人的人必然興旺!」這是「愛的使徒」瓊依的禱告。 (圖片來源/ Isha)

 

第3個真實則是—我們可以做得到「饒恕」那些錯待我們的人。

 

最後這項真實是如此寶貴!「當這句話在我心裡生根時,我就找著那份平安、饒恕,並且慷慨的靈以前所未有的朝我席捲而來。」

 

當瓊依讀到申命記15章中關於饒恕的經文時,就真實得著了這份喜樂。回想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他們借貸給有需要的弟兄們,我們都認為「有借有還」是理所當然,但以色列人對借貸卻有不同的觀點,因為每7年,他們必須抹去該筆借貸。

 

申命記15章1節中,上帝教導以色列人,「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因此,我們不妨思考一下,上帝為何要教導以色列人這麼做呢?這麼做公平嗎?合乎公義嗎?如果有人知道你每7年的最後這年都必須將其欠債一筆勾銷,而企圖利用你或佔你便宜呢?上帝要求以色列人如此做的想法是什麼?

 

這是上帝邀請我們進入恩典之門的一塊擦鞋墊,不是嗎?因此,瓊依建議我們真的需要仔細頌讀申命記第15章,以挖掘祂教導我們的美意,因為祂說「我必賜福你,我必恩待你,因為你可以將它們一筆勾消。」

 

這是我們迫切需要理解的事,我們的債、傷害及過錯之所以被赦免,是因得著上帝所賜的祝福、恩惠及財富,因此,這麼做對我們毫無損失。

 

瓊依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是要活出一個「上帝所鍾愛的人」的樣式,以及「領受豐盛祝福的人」呢?或者,要活得像個「傷痕累累、被偷走幸福的人」呢?

 

當我們將心思轉向、對齊上帝話語中的應許,以及藉著耶穌基督而得的救恩時,「饒恕」立即成為我們發自內心的結

 

「願每一個人都可以慷慨饒恕得罪我們的人,因為饒恕人的人必然興旺!」瓊依親身經歷了這些真實,並勉勵所有人,「雖然不知你今日面臨到的是什麼情境,但如果你正質疑自己該如何自傷害和背叛中前進,也不知如何才能真正的『放手』,那麼,我相信上帝今天已經對你的靈說話,並賜下使你得自由的真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