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父母要把兒童教好並不容易,可能溺愛,也可能因年紀差太多而產生隔閡。如果是易子而教,有與兒童年紀不會差太多的人同行指導,相信有不俗的幫助,若是在機構統籌下有系統的同行3年,則更為事半功倍。這就是城市睦福團契(下稱睦福)承辦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睦福在2010年開始參與計劃,直至目前已有約700名兒童參與,當中約200名兒童已畢業。」睦福培育及事工發展部項目統籌羅俊德說。

團體活動可認識很多新朋友。

團體活動可認識很多新朋友。 (照片提供/城市睦福團契)

參加計劃的友員(兒童)規定年紀是10至16歲,以及必須來自基層家庭。至於友師(同行者),需在18歲或以上,並願意按聖經真理教導來陪伴友員同行成長。友師也需出席每年約3-5次的培訓、活動或分享會,以及與友員的父母或監護人建立關係和分享經驗。

而3年制兒發展基金計劃的重要元素,包括「師友同行」、「個人發展」和「目標儲蓄」3大計劃。

1.師友同行計劃
每名友員會配對一名友師,友師的任務是同行者和生命嚮導,陪伴友員成長,雙方每月至少需見面一次,方便近距離和個人化的交流,可以是面談、探訪或帶領友員外出體驗,若未能安排見面,也可用電話、電郵、社交平台如Whatsapp和Facebook(臉書)等。

2.個人發展計劃
友員在睦福和友師的協助下發崛專長,建立和實踐特定目標的個人發展計劃,計劃也鼓助友員「服務社區」。

3.目標儲蓄計劃
每位參加的友員及其家庭,需連續2年每月儲蓄港幣200元(約台幣800元),睦福也會找尋贊助,可能是商業機構、個人損助者等,為友員提供等額的配對捐助。

友員在完成此2年的儲蓄後,政府會額外提供港幣3,000元(約台幣12,000元)獎勵金;個人儲蓄、捐助金和政府的獎勵金加起來,合共港幣12,600元(約台幣50,400元)。

自第3年起,友員就可動用這筆金錢,去完成自己訂立的發展計劃。

師友計劃包括友師(同行者)帶著友員(兒童)一起活動。

師友計劃包括友師(同行者)帶著友員(兒童)一起活動。 (照片提供/城市睦福團契)

該機構同時為友員的家長或監護人提供訓練,包括理財和溝通兩大項。理財方面包含灌輸理財觀念,如合理分配財富,應用則用、要有儲蓄習慣,必須給予友員零用錢等等。溝通方面,包括讓家長或監護人學習聆聽,多了解友員想法。

羅俊德提及一位家長有改善空間的案例。「一次的聚會,包括睦福同工、家長、友員和友師4人,大庭廣眾下家長一直責罵友員這個和那個,包括為何一直打電動、不唸書,友員說:『我已把書唸好,不打電動還可以做什麼。』家長:『繼續唸書呀!』友員被罵到不敢和別人接觸,也很委屈。」

家長未必會想到其表現對友員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此時睦福的同工就可對此提出提醒。

友師需鍥而不捨 小小動作大大感動

參與計劃的友員,一開始可能是被家長強迫,因自身興趣不大,反感想逃跑的也有。「曾有友師不斷約友員,他都不願意出來,最後出的絕活是約打球,才成功約出來,並能破冰。」

這裡的友師都是義工性質,其滿足感、成就感或得著,每每要比受薪的工作要大。「有一次,一名友員送友師前往車站,等候期間友員送出家人在旅行帶回來的零食當手信。友師為之動容,感到窩心,因為這手信代表自己會被記起,在友員手目中他是佔有一席位。」

師友同行計劃是友師協助友員建立和實踐特定目標,當然,有些友員起初未必有明確目標,或是有目標,但未必能在短期內實踐,但總有成功的案例。「有一名友員,他的目標是當戲劇演員,友師給予支持和鼓勵,如友員要報讀戲劇課程,友師就協助找尋。其後友員有演出機會,就請家人、友師和睦福同工一起前往觀賞。」

師友同行計劃對各參與者都有好處,友員可以有明確目標,且有可能是年紀不會差太多的人陪同同行,容易有共鳴。友師方面,可把經驗和智慧與他人分享,和別人共同成長,也可以見到生命成長的成果。對教導和指引子女並不容易的家長而言,有睦福和友師的協助,無論是提供意見,或陪伴友員參與各項活動,不但可減輕其擔子,更可做到一些家長也做不到的果效。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信心勇士之父的告白: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