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拜最新尖端科技之賜,使考古學家得以「不打開」炭化舊約古卷,即可建立該書卷內文。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透過最尖端的掃瞄技術,聖經考古學家近日揭開聖經古卷秘密,最重要的是,其為該希伯來文舊約聖經書卷內文提供了「流傳2千年不變」的具體證據。此研究細節公佈在世界知名期刊上,並於本週在美肯塔基州及耶路撒冷公開宣佈研究成果。

存在年代估逾2千年的一批聖經書卷因遭祝融之災後炭化,但因脆性太大無法打開,自被發現後,已躺在考古學家儲藏室裡長達數十年,如今拜新科技之賜,書卷內容已被揭開,並證實該書卷正是〈利未記〉。

 

研究人員本週已先後在美國肯塔基州及耶路撒冷公開此項發現,並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 期刊發表其研究成果相關細節,另亦說明該尖端科技如何幫助他們在無法打開書卷的情況下,得以更近距離檢視其內容。

 

聖經學者們認為出自這些遭祝融之災而炭化的《利未記》片段,並且其為今日的希伯來《利未記》確實與2千年前所使用的經文相同,提供了具體的證據。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根據CBN特派記者的專訪報導,學者們認為這些出自〈利未記〉的書卷片段,為今日使用的希伯來聖經經文確實與2千年前所使用的相同,提供了具體的證據

 

該舊約書卷是1970年考古學家在靠近死海一處隱基底的古猶太聚落發現的,當時這殘缺的書卷片段就放置在一座古猶太會堂的櫃子裡。 令人遺憾的是,該會堂顯然曾遭火災燒毀,然而這批焚毀的許多書卷卻在該區乾燥氣候作用下得以保存,可惜當考古學家用手觸踫時,其開始四分五裂。

 

該些書卷也因此被迫擱置長達半世紀之久,沒有人知道其中到底記載的是什麼。直到去年,在隱基底發現這些書卷的考古學家約瑟夫.波拉斯(Yosef Porath),帶著許多木炭箱子走進了「死海古卷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s Dead Sea Scrolls)保存實驗室,事情才有了轉機。

 

隱基底所發現的炭化舊約書卷殘片,僅可破解其中的1個書卷,聖經學者們已確定其為希伯來文〈利未記〉書卷。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該實驗室先前已成功建立了《死海古卷》書卷高解析度影像檔案,這批《死海古卷》經卷是截自目前為止,考古學家最早發現的舊約經文副本。因此波拉斯商請該實驗室研究人員協助掃瞄這些遭焚燒、彷如木炭般的書卷。

 

之後,多個被焚燬的書卷被送至微電腦X光斷層掃瞄機,運用醫療3D立體掃瞄設備,建造各書卷片段的內部圖像。接著,再將這些圖像送至肯塔基大學電腦科學系研究員手中,但其中僅一個書卷得以被解譯出來。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其首次不倚靠人為力量打開、閱讀古卷經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死海古卷》教授以馬內利.托夫(Emmanuel Tov)接受專訪表示,該書卷經文業經百分百證實是〈利未記〉,並且該古卷曾被使用達數百年之久。

 

「我們認為這十分神奇!」研究學者表示,因為2千年來,利未記經文竟然未曾被改變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