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5年「點亮台灣—8月1日原住民紀念日原住民族政策發表」記者會。(攝影/記者陳衿妮)

蔡英文:「為著過去總總,讓族人遭受其他族群無法體會的傷害與歧視,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我不敢期待各位現在就原諒,但我請各位保持希望,現在只是一個開始,這個國家要走向和解。

就在今下午3點半至5點半,於高雄展覽館301大會堂,盛大舉辦為正義道歉、為命定饒恕的「愛.饒恕.和好—原住民族祝福音樂會」。總統蔡英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與高雄市市長陳菊、立法委員劉櫂豪,將一同與會。

 

本次大會是針對8月1日(原住民日)時,蔡英文總統代表國家,因過去對原住民不公不義對待,向原住民道歉;而原住民基於愛的立場,接納這樣的道歉。

 

回顧2015年8月1日,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若當選總統,會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落實轉型正義。蔡英文認為,針對歷史造成的迫害與不平等,唯有正視歷史傷痛,才能帶來真正的和解。

 

就真的在隔年(2016)的8月1日,各原住民代表與各國駐台使節齊聚總統府,參加台灣政府對原住民族的道歉儀式。

 

蔡英文:「為著過去總總,讓族人遭受其他族群無法體會的傷害與歧視,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我不敢期待各位現在就原諒,但我請各位保持希望,現在只是一個開始,這個國家要走向和解。

  • news-details
  •  2016年8月1日總統府前面聚集眾多原住民族代表,並被以「元首級」規格接待進府。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負責此次大會公關組的Arise台北興起教會牧師馮小蘭表示,接續8月1日當天蘭嶼(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在總統府向蔡英文發出的呼籲:「希望台灣政府真正秉持從上帝來的愛,讓大家彼此相愛,彼此幫助,彼此和諧。各基督教會先以上帝的愛來接納與饒恕。

 

本次大會邀請十七大族群之領袖、耆老、青年齊聚一堂,以「台灣主人」的身份共同宣讀祈禱文,並以詩歌、樂舞來回應並祝福元首與國家。

 

劉櫂豪立委站立政治山頭回應以斯帖呼召

協助促成這次大會的立委劉櫂豪表示,當聽見Arise台東興起教會牧師高永旭提到,原住民教會希望能基於愛的立場,接納台灣政府對原住民遲來400年的道歉。當時,他就積極擔任起原住民族與總統間的溝通橋樑,排除萬難、極力促成。

 

他提到,自己常會思想「可以為台灣這片土地做些什麼?這次有機會促成蔡總統參加原住民所舉辦的祝福音樂會,雖然對非基督徒來說,可能無法理解此事有的用意?但漢人與原住民之間的合好,在愛裡面彼此為這片土地禱告,一起齊心為領袖禱告,讓這片土地得到上帝的祝福,對當下的台灣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能站立在政治山頭,回應神的呼召、促成這次祝福音樂會,劉櫂豪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讓大家對台灣有相同的認同感;也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原住民過去的委屈與眼淚,能在彼此的和好中,一起領受上帝的愛,與彼此真心的關心。

  • news-details
  • 櫂豪立委比一般人有更多機會與原住民互動。(照片來源/劉櫂豪臉書)

屬於台灣的新季節即將來臨

馮小蘭表示,台灣原住民不只是南島語系的母親,更是守護、孕育這塊土地的主人。然而,經歷不同時期的統治及外來移民,使原住民族失落了「主人」與「長子」的身份,更逐漸淪為劣勢與弱勢。

 

10月2日黃昏大約六點,將進入「吹角節」猶太曆5777,而10月1日的「愛‧饒恕‧和好—原住民族祝福音樂會」是醫治的關鍵時刻!由台灣原住民族主動要對蔡總統回應合好與饒恕,當蔡總統代表國家接受時,所有舊事已過,屬於台灣的新季節就要來臨!

 

馮小蘭表示,榮美教會張以諾牧師於2008年時,參與在加拿大國家對原住民道歉的聚會中,當時他跟神呼求「這樣的恩典也要臨到台灣!當2015年,當時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將在當選後「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時,不難看見上帝的恩典已將臨到台灣。

  • news-details
  • 515全國禱告大會-眾牧者屈膝為國家禱告。 (照片提供/GOOD TV)

「五一五全國禱告大會」在中正紀念堂聚集超過2.4萬名的代禱者,跨越宗派共同為國家禱告,也一同經歷上帝透過天象、彩虹、與神子民同在的神蹟。

 

張以諾牧師開始不厭其煩的與眾教會分享,原住民主動對總統回應合好、饒恕的異象。他相信,台灣原住民長子,若能就定位、帶出實際的行動,必能帶下神的祝福與醫治。

 

當眾教會給予正面的肯定,後來透過立委劉櫂豪代替原住民向總統陳情,最後總統府回應,時間敲定10月1日,巧合的是這個時間竟是猶太曆5776的最後一天!

 

「愛.饒恕.和好—原住民族祝福音樂會」期待重新興起台灣長子,更讓台灣進入新的命定!同時也將見證台灣原住民秉持上帝的以愛與饒恕,來重修這地長子與政府間的破裂關係,帶領台灣脫去憂傷的外袍,領受命定進入猶太新年5777的全新循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