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海洛因煙已放在嘴上正要點火,吸毒後半夢半醒的朋友突然說:『你不是信了耶穌嗎?』接著他再睡,我趕快拋走毒品離開。」

曾經販毒和吸毒的謝雅儀,透過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下稱巴拿巴)成功戒毒後,還是經歷諸多風雨,直到企圖跳樓、及時經歷主恩保守後,她決心信主,目前回到巴拿巴擔任幹事,以過來人身份協助沉淪毒海的姊妹。

戒毒之路不易走,有過來人謝雅儀陪同,相信能事半功倍。

戒毒之路不易走,有過來人謝雅儀陪同,相信能事半功倍。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一切由被拐帶開始

生於小康之家的謝雅儀,因為幼時不愉快的經歷而變成不良少女。

在她6歲時曾被拐帶,父親當時向神明立誓,只要能把女兒找回來,願意減壽10年。及後,她順利被找回來,爸爸卻在1年後病故於是媽媽認為「女兒害死了丈夫」,一直對她打打鬧鬧,使她不僅失去父親,更覺家庭沒有溫暖,轉而在朋輩中尋求慰藉。

以毒品綑綁男友 卻一起被毒品綑綁

14歲時,她已常流連撞球室等娛樂場所,起初只是吸菸和喝酒,接著,因能免費獲得大麻和安非他命,她開始步入毒品網羅;15歲,她邀請男朋友一同吸食海洛因,原本希望以毒品綑綁對方,結果兩人一起被毒品挾制。

上癮的兩人,當不再能獲得免費毒品後,便鋌而走險當毒販。一次事敗,男友承擔全部刑責而入獄。

她雖然不必負擔任何刑責,卻也變得一無所有,只得露宿街頭10天,除了身上所穿的衣服,僅剩3毛錢港幣。「當時連只售1港幣(約新台幣4元)的海洛因替代品『美沙酮(美沙冬)』也買不起。」

走投無路了,原本想一死了之,但想到還有3年沒見過面的媽媽可以倚靠,她致電回家救助。

屢次想再犯 卻因母親的愛,修復兩人間的關係

媽媽和繼父雖把她接回家,但她除了盤算「能洗澡」和「換清潔的衣服」外,還有邪惡的念頭─「看看家裡有什麼可以偷來變賣,再去買毒品。」

只是回到家裡卻是另一回事,因為被禁閉在家裡長達兩個月,兩個月後才開始在家人陪同下上街。但她一被獲許能獨自上街時,卻又找毒品外送,還好被母親發現;家人都為此感到生氣,更想過「把謝姑娘趕走」就算了,最後,他們決定把她送往戒毒中心。

此時,她又有另一邪惡念頭─「要我去住戒毒中心,入住前必須每天能吃飽毒品才可!」她認為,若要入住相關中心,必定要等候很長的時間,如此,就有很多機會吸毒了,誰知,只需等候一星期,即可進入戒毒中心。

但她在入住前,真的有再吸食毒品,甚至有次由媽媽跟她一起去「取貨」。

那次,本來她不願意母親陪同,但媽媽拋下一句「錢是我給的」,使她不得不聽從。原本她先安頓好媽媽在某處,自己「取貨」後再會合,沒想到,會合後媽媽要求「看貨」,並直接將貨放在自己身上:「如果被警察捉到,讓我來負刑責。」

此舉讓她相當感動,「之前販毒的事東窗事發,毒友們都四散,而媽媽是清白的,卻願意負上刑責。」那次之後,她再也沒有吸食過海洛因。

(攝影/記者王志宏)

聖經的啟示

終於,謝雅儀入住巴拿巴,只是態度囂張,和別人相處不來,也沒有人想理會她。

她在此不大高興,並常指著聖經來罵,某天,剛好翻到馬太福音7:3「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她甚被提醒,於是決志信主,並成功戒毒。

離開巴拿巴後,她順利覓得一份精品店工作,生活看似回到正軌,卻有朋友找她一起吸毒,使她差點前功盡廢。

「海洛因煙已放在嘴上,正要點火,吸毒後半夢半醒的朋友突然說:『你不是信了耶穌嗎?』接著他再睡。我趕快拋走毒品離開,再沒有見過他,日後得知他因注射過量毒品而死亡。」

雖然她已不再吸毒,仍遇上各種挑戰。如:遇上新的對象,倆人並結為夫婦,但因她本身不育,男方家卻想要小孩;婚後一年,男方提出要求:「跟別的女人生一個小孩,卻不會給那女人名份。」她因此與對方分開,並跟一個離婚且有小孩的男人同居。

屋漏偏逢連夜雨,她又經歷「被騙財」以及許多的不如意,因而萌發輕生念頭。

正準備行動,突然感到有大手把她擁抱,並在耳邊聽到「雅儀你有得救」3次,於是放棄自殺,並哭起來。

這事發生在早上3、4時,那時,她已離開巴拿巴達10年之久,雖然已信主,也曾返過數次教會,但因為感到格格不入不再前往。卻在當天早上7時左右,接到一位巴拿巴同工的來電,他們已10年沒有聯絡了。「上帝感動我致電給妳,看看妳的情況。」

這通電話對她來說受用無窮。

於是她決心返教會,前往位於廟街的基督教福臨教會,那附近曾是她買賣毒品的地方,讓她印象極為深刻。

她在此教會的首次聽道便是「浪子回頭的比喻」,對她來說也特別貼切,更堅定其信主的決心,之後,她更帶了同居男友信主,二人也結婚了,本來不育的謝姑娘更成功懷孕;二人的改變成為最佳見證,使雙方的家族都各有多人信主。

原本吸毒者連「成功戒掉」的一天都不見得能想像,他們卻能從謝雅儀身上看見美好的榜樣和盼望,就更有信心能面對戒毒的辛苦。

沉淪毒海沒有前途,謝雅儀戒掉後更能組織家庭,拍出愉快的合照。

沉淪毒海沒有前途,謝雅儀戒掉後更能組織家庭,拍出愉快的合照。 (照片提供/巴拿巴愛心服務團)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曾有200位同性伴侶 前同性戀者走過混亂性關係 今成快樂異性戀父親

22歲罹癌,有神同在勝過苦難 她說:如果不將經歷分享出去,會浪費了這個病

五餅二魚養活上千個孩子 盧秋月:有需要的孩子我都養!

【我靈歌唱】為孤兒淚禱 成就〈恩典之路〉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