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送肉粽給長輩      (照片提供/東港希伯崙國度事奉中心)

越來越多跨國聯姻,台灣逐漸趨向多元文化,如何適應台灣的人文風情,儼然成為新住民女性首要學習的課題。

東港希伯崙國度事奉中心服事新移民族群多年,為了縮短文化差異,開設生活適應輔導、才藝工坊班及語文識字等學習課程,跨區服務的範圍包含林邊、佳冬、新園、東港、南洲、崁頂鄉及離島的小琉球等7個服務據點。

利用節慶辦活動,最能有效突破文化藩籬,東港希伯崙國度事奉中心師母郭慈愛表示,每年端午節會在小琉球舉辦包粽子活動,已有3年時間,透過活動過程能有效溝通交流、拉近彼此距離,更能進一步瞭解這群女性新住民生活上的問題,適時提供幫助。活動中,許多外籍配偶的家庭成員也會一同參加,氛圍融洽。

外配與台灣家庭學習香包製作      (照片提供/東港希伯崙國度事奉中心)

外籍配偶嫁入台灣,需扮演媳婦、妻子、母親、員工等多種角色,面對身份及文化語言上的差異,讓這群新住民產生適應等問題,「社區活動就成為中間交通的重要橋樑」,台灣若能對這些新住民有多一份文化接納,就能減少一份在家庭、語言及教育上的衝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