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特地以志工身分參加更生團契35周年慶,過程中也頒發義光獎給5位更生人。

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特地以志工身分參加更生團契35周年慶,過程中也頒發義光獎給5位更生人。 (攝影/記者杜胤廣)

「我向上帝祈求一束鮮花,但祂卻給我很難看,而且有刺的仙人掌,我要祈求上帝送我一隻美麗的蝴蝶,但牠卻送我很醜陋又很可怕的毛毛蟲。」

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30日上午以志工身分,參加更生團契在台設立35年的周年慶。

他在頒發「義光獎」給更生人後表示,2008年他從行政院院長退下時,向黃明鎮毛遂自薦,至今已在團契擔任8年的志工,雖然現在須調整擔任志工的時間,但當自己想到上帝如何愛他,他仍願意獻上自己的餘生。

日前,他收到高俊明牧師的著作,內容提到高牧師在1982年因美麗島事件入監期間作的一首詩。

張俊雄鼓勵更生人,讓上帝成為自己的主宰,使自己也能像「神愛世人」一樣愛人。

張俊雄鼓勵更生人,讓上帝成為自己的主宰,使自己也能像「神愛世人」一樣愛人。 (攝影/記者杜胤廣)

在這首詩中,高俊明形容為公義助人、卻得到入監的自己,就像仙人掌與蝴蝶一樣,雖震驚、失望、哀嘆,但經過這一切痛苦的歲月,上帝竟能讓仙人掌開出鮮豔美麗的花朵,毛毛蟲也蛻變為美麗的蝴蝶。

因此,張俊雄特別以此鼓勵更生人,不要活在過去的錯誤中,反要想到上帝如何恩待自己,而把握現在與未來,讓神成為自己的主宰,使自己也能像「神愛世人」一樣愛人。

當天上午,更生團契特地聚集全台各區會長年擔任牧者、傳道的志工和更生人,並舉行第11屆「志光獎」、「義光獎」及「恕光獎」的頒獎典禮。前來祝福的眾人更以「更生團契團訓歌」作為開場,歌詞中寫著:「更生團契行伍整齊,不生二心,通達實務也要知所當行。」彷彿唱出他們定意要讓更生人走上正途、悔改、為主所用的堅定心智一樣,感動人心。

更生團契35周年慶上,來自全台各區會長年擔任牧者、傳道的志工和更生人都一同與會。

更生團契35周年慶上,來自全台各區會長年擔任牧者、傳道的志工和更生人都一同與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更生團契在台灣走過35年,起初為預防犯罪,1981年9月29日,從宜蘭監獄典獄長退休的陸國棟發起成立團契,以「向全國所有監所服刑的受刑人傳福音,引導他們悔改歸主,藉著聖靈更新他們的生活,過著基督徒的生活,使他們出獄後,不再犯罪,促進國家社會的祥和安寧」為宗旨。

「回顧過去,真的是路徑都滴滿了脂油。」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致詞時表示,每年他與團契都增長一歲,身體雖然朽壞,但仍一天新似一天。

他坦言,更生團契的工作在社會上較不受重視與認同,甚至也鮮少教會會支持,因為「罪的結局乃是死」,但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不是定意要人們受刑罰,乃是叫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致詞。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致詞。 (攝影/記者杜胤廣)

今天,更生團契不僅為過去35年獻上感謝,也數算恩典,因為平均每年更生團契就有600位受刑人在監所悔改受洗,雖然比起目前全台監所共6萬名受刑人,仍不足為道,但他們仍將榮耀歸給神。

「有時候我們覺得很虧欠,且力有所不逮,有時候我們人力缺乏、沒奉獻,但求主差派更多的工人與我們同工,顧念我們的需要。」黃明鎮說。

此次獲得義光獎的更生人共有5位,令人感動的其中一位,名叫薛玉貞。

她從小成長在貧困家庭,父親因債務問題不見人影,身為保證人的母親因此被逼債走上絕路。人生遭逢巨變下,不但誤入歧途以陪酒為生,以為結婚可以擺脫負債,沒想到前夫是出入賭場之人,經濟不但沒有改善,她更從此染上毒癮,甚至販毒,直到入監服刑後,福音臨到,生命才被翻轉。目前的她不僅有穩定工作與聚會,更在教會擔任小組長。

特別的是,團契為鼓勵刑案被害人與家屬走出陰影重建身心所設立的「恕光獎」,今年也有一位獲得此殊榮。

2012年2月,冉忠連之子冉俊恩在高中就讀時,被同校女同學情殺,冉忠連與其妻子悲痛欲絕,但在女同學的母親帶著女兒來到他們面前認罪道歉,他們因著基督的愛,展現最大的饒恕與寬容,而特頒此獎。

更生團契的事工範圍除了全國各監獄、看守所教會輔導外,也在「關懷犯罪被害人」方面做出許多的努力,更為幫助受刑人家庭關係重建,舉行「天使樹」活動,特地在聖誕節前寄送小禮物給受刑人的孩子,促進親子關係。更生團契也創辦少年之家,短期收容邊緣孩子,且在花蓮創立少年學園,為他們提供長期的家。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