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本報媒體庫)

走在以色列的街道,隨處可看見飄揚以大衛之星為首的以色列國旗,這個藍白旗與金色的耶路撒冷城融為一體,象徵以色列的榮耀標誌,並具有深遠的意義。

Magen David雖指大衛之「星」或「盾牌」,但起初並非如此。在中古世紀之前,猶太人最早使用的記號是西元前6世紀的印記,和西元2世紀在迦百農會堂的壁飾,因猶太人不容許繪畫人像,則改以聖地原生的植物和動物成為特色藝術,其中一個記號就是石榴。

其廣受歡迎的程度,可從祭司袍上的圖案中看見繪有石榴記號為證;第二聖殿時代,石榴也被用於地板的鑲嵌圖案裡,而〈雅歌〉中,石榴也被比喻為美麗的眼睛(歌4:3)。有趣的是,若近距離觀察成熟的石榴果實,花萼盛開的形狀仍留在其上,六瓣花對稱的形狀彷彿「冠冕」,與「大衛之星」圖案有異曲同工之妙。

(照片來源/本報媒體庫)

「愛以色列之家」卓健誠牧師表示,相傳猶太史上最傑出的大衛王使用這種形狀的藤牌,南征北戰,打敗了迦南地(今巴勒斯坦)的強敵非利士人,統一以色列12支派,建立了強大的希伯來王國,因此猶太人把這種六角形稱作「大衛盾」或「大衛星」。

大衛盾圖案至今已有近3000年歷史,但在猶太教經典《塔納赫》和《塔木德》中卻沒有記載,大約12世紀末,才出現有關大衛盾的字描述。

雖然「大衛之星」在歷史上曾被視為猶太教神秘主義卡巴拉派的標誌物,但後來被越來越多的猶太人接受,而逐漸成了民族的象徵物;直到1897年,以色列召開第一屆世界猶太復國主義大會設計會旗時,把大衛盾置於旗幟的中央,在大衛盾六個角裏各有一個小的大衛盾。後經助手沃爾夫森簡化、改進,除去了六個小的大衛盾,正式成為大會會旗。

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決定把這面會旗作為以色列國的國旗,國旗中心的大衛盾圖案,表明以色列國是承襲猶太傳統的猶太國家,在政治上也賦與大衛之星一個新民族的象徵意義。

大衛盾是上帝對其揀選子民猶太人的保障,在大衛盾的保護下,猶太人得以生存,民族得以繁衍。─德國猶太神哲學家羅森茨維格,19世紀

產品資訊:
大衛之星─銀飾項鍊

【愛以色列之家】─大衛之星項鍊

【愛以色列之家】─大衛之星項鍊 (照片提供/慕牧館)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22歲罹癌,有神同在勝過苦難 她說:如果不將經歷分享出去,會浪費了這個病

五餅二魚養活上千個孩子 盧秋月:有需要的孩子我都養!

【我靈歌唱】為孤兒淚禱 成就〈恩典之路〉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