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恩光牧師於維也納講道。 (照片提供/陶恩光牧師)

華人宣教事工,特別是留學生的福音工作,將是福音遍傳華人的橋樑;歐洲華人留學生的校園福音事工,與旅歐留學生返國後的關懷與跟進,成為歐洲宣教策略非常重要的一環。

歐洲華人教會人力、物力、財力缺乏 無法承接校園宣教工作

陶恩光牧師早期在天韻合唱團,在彭蒙惠老師的支持下,曾到德國與英國宣教,前後經歷21年以上的歐洲宣教歷程。本來以為歐洲是多年來向各地宣教的大本營,似乎與其他第三世界的福音事工比較,還不是最迫切的宣教地區。

 

但超乎想像的,經過這些年來的接觸與了解,逐漸發現在歐洲各地湧入許多華人留學生,可是當地的華人教會,卻因為多半是在「開拓初期」的狀態,於人力、物力、財力上都無法承接如此巨大的校園宣教工作。

 

2001年美國911事件,造成美國政府緊縮海外學生,使得華人知識分子開始湧入歐洲,其中英、德、法、瑞典、俄羅斯等地各大學留學生大量增加。之後每年到歐洲華人留學生人數有增無減,總人數達到20萬人。

 

大批華人難民與留學生,開始影響整個歐洲華人的生態,就業市場從過去粵語環境,一躍而成為「普通話」的主導現況。

  • news-details
  • 左圖:陶恩光牧師於天韻服事(右一);右圖:與彭蒙惠老師合影(左前一)。 (照片提供/陶恩光牧師)

歐洲的華人留學生事工 有極大的需要及發展空間

陶恩光從2008年11月開始,以電話訪問歐洲各地華人教會,範圍含括52個歐洲首都及重點城市、59間教會或團契;針對華人留學生的部分,及華人教會現況調查,以每個城市為單位,針對在地學生為研究對象。

 

調查後發現,在歐洲各城市中, 華人留學生超過500人的約占七成(1000 人以上52%、500-1000 人17%),其中大學以上的學生占八成以上(訪問學者31%、博碩士生75%、大學本科生83%),數量及素質遠超過外界的想像。

 

反觀華人教會,近年來絕大多數的教會(93%)使用普通話聚會,並且80%的教會中有學生,可見教會聚會語言已經由過去的粵語印象轉為普通話為主;其中「學生」是歐洲教會成員近年來快數成長、不可忽視的一群。

 

可是在場地的限制(7成以上是在租借教會、學校或其他場地聚會)、傳道同工的限制(4成的教會/團契沒有傳道人,而另外36%教會中,只有一位傳道人卻多半是粵語或東南亞背景),許多的學生團契因面臨成員流動快( 67%), 加上缺乏領導同工(46%),而造成整個事工規模多半是30 人以下的團契( 69%)。

 

因此,許多歐洲教會領袖指出,極需要專題講員(56%)、培訓(50%)、 營會(40%)、 教材(37%)等外界的援助。這些調查的結果,可以看出華人留學生事工有極大的需要及發展空間。

  • news-details
  • 陶恩光於科威特短宣(前排中)。 (照片提供/陶恩光牧師)

「歐洲留學生」與目前「北美中國留學生」有什麼不同?

陶恩光提到,北美與歐洲留學生,最大的差異是─歐洲留學生80%都必需要回國,而北美則超過80%的學生留在海外。在這樣差異條件下,歐洲華人留學生對福音的接納度較為開放和熱切,他們把握在海外的有限時間內,有極高的意願去接觸了解各樣的環境、文化與信仰。

 

最近數年,歐洲各國為了拉近與北美之間的競爭力,都有條件地放寬碩士以上學位畢業生延期居留的年限,准許他們進入當地的專業領域,這樣的政策不只延長了留學生旅歐時間,也適度的給予宣教機會。這群留學生大部分都必須回國,因此也突顯出這群返國的知識份子回國後對本國的福音工作的影響力,更勝北美留學生。

 

陶恩光強調,歐洲華人留學生多是中、上階層的背景。當學生信主後,最先會對親人傳福音,進而可影響所屬國家的中、高階層關鍵人士。更重要的是,留學生回國之後,有許多人會經由家人的安排,而成為各地方機構、學術單位、私人企業的領導,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 news-details
  • 陶恩光在藝人之家的「莫斯科福音營」。 (照片提供/陶恩光牧師)

許多傳道人雖有歐洲宣教的感動 卻多知難而退

歐洲語言、文化的多樣性,產生各個國家的經濟特性,以及不同城市的商業文化特性,其華人的組成就極為不同,相對造成各地華人族群的不一致性。許多的傳道人,雖有歐洲宣教的感動,但是當面對客觀環境的艱難,多知難而退,使得今日歐洲許多華人教會找不到合適的傳道人。

 

面對超過20 萬華人留學生散佈歐洲各地,而眾華人教會、機構方興未艾,仍有多個國家,例如:愛爾蘭、荷蘭、比利時、南歐諸國、北歐諸國、東歐除俄羅斯外的諸多新興國家,還有許多的留學生工作尚未開始。

 

歐洲華人教會組成的成員,很多地區多是餐館從業人員、難民、學生,在經濟上大多無法購買堂會,必須租借當地的教會。近年來大量華語人口湧入,許多原來粵語的會眾,無法找到合適的華語同工,來開展這一族群的事工,即便找到合適的牧者,常因為「經費不足」而無法長期聘僱。

 

陶恩光表示,在海外一般具大專以上文化程度,被泛稱為「知識分子」。當代的華人知識分子,已經成為可影響該國家中、高階層族群是否接觸福音的重要關鍵。

 

綜觀歐洲各地的華人留學生福音事工,還是仍在草創時期。在人力、物力、財力極度缺乏的現況中,有待海外眾教會及福音機構,面向歐洲、齊心努力,在聖靈的帶領及運作中,將福音帶入這一群足以影響21世紀走向的族群。

  • news-details
  • 科威特短宣,陶恩光位於第二排右四。 (照片提供/陶恩光牧師)

「現代的宣教黑暗大陸」是現在歐洲福音的光景

今日歐洲的教堂建築雖然依然雄偉華麗,然而聚會人數快速下降,許多國家僅2%的基督徒上教堂聚會。神職人員世俗化、神學教育空洞化、學術化、教會組織僵硬化等, 造成傳福音熱忱不再,完全無法承擔宣教的大使命。歐洲教會的沒落,甚至可以用歐洲是「現代的宣教黑暗大陸」來描寫歐洲福音的光景。

 

華人宣教事工,特別是留學生的福音工作,將是福音遍傳華人的橋樑;歐洲華人留學生的校園福音事工,與旅歐留學生返國後的關懷與跟進,成為歐洲宣教策略非常重要的一環。

 

面對今日歐洲許多華人教會找不到合適的傳道人的困境,陶恩光呼籲,對歐洲宣教有負擔的華人教會,可以同時由幾間教會一起聯合認養當地某間教會的宣教事工,以3個月或半年的短宣團隊,用「接力」的方式,到歐洲投入對華人學生宣教的行列,使福音進入歐洲校園大量撒種;進而透過這群華人留學生,將福音的種子帶回所屬的國家,使福音廣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