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FM分手輔導策略:面對現實、找出原因、感受痛楚、管理情緒、失去的意義、重建自尊自信

分手原因,最怕是見異思遷,而性格不合,有太多差異也是時有所聞,二人都要調整心態,要努力,不斷的學習。好好戀愛學堂創辦人杜婉霞就在採訪當天晚上,前往何志滌牧師和羅乃萱師母的課程當學生,做到學無止境。

 

戀愛要學,分手也要學,避免分手或平和分手都是大學問。記者向杜婉霞提出,曾聽過一個因某件外物而鬧分手的故事,看看她有沒有處理過類似的事件。那是一對準備結婚的情侶,男生白手興家,曾吃過不少苦頭,所以與他一起捱苦的雙層床極具紀念價值,即使現在他已屬有錢階層,還是想留下那張床。但女生則認為,這床不配襯環境,不應留下來。他們因這床而爭吵,更成為分手導火線。

 

垃圾桶事件

杜婉霞聽完後,也分享曾處理一個個案,也是一對準備結婚的情侶,爭論物件則是垃圾桶,他們在選購時有嚴重分歧。男生已選好某款垃圾桶,女生卻因為感到與家居環境不相襯、而斷然拒絕,男生也很堅持,於是傷了和氣。

 

及後,杜婉霞與這位男生談話,感到他給予垃圾桶特別的意義,於是尋根問底了解真實原因,男生就說,原來他小時候的畫作,會被媽媽掉在垃圾桶內,讓他有不好感受,所以長大了,選垃圾桶會特別執著。他沒有意願把這淒慘童年回憶告訴未婚妻,未婚妻也沒有尋問關於垃圾桶執著的理由。

 

「不要把以往不高興的事帶到現在!」這是杜婉霞給男生的建議,於是這名男生釋懷了,對於垃圾桶不再堅持,而當女生得知這個垃圾桶故事,也體諒未婚夫的苦衷,而在垃圾筒的事情上讓步,讓二人冰釋前嫌。

 

訊息分手不可取

這對情侶可以繼續走下去,其他很多的卻未必能如此。至於採用的分手途徑,目前很多人是在Whatsapp寫出來,或在Facebook Unfriend對方,把狀態由戀愛中改為單身。在這些網絡上處理,比起面談少了尶尬。杜婉霞卻認為,面談分手是應該的,「基於對感情的尊重,需要實際的交代。」

 

也有情侶在杜婉霞面前鬧分手,是男生主動。杜婉霞便對男生說:「既然你們已在一起3年,要不要再多花3個月,看看這段感情能否維持?」男生卻截鐵斬釘說不會,女生也死心,對於男生說:「你要在輔導員面前承略,以後不要再找我。」這對情侶真的分手了,杜婉霞緊接的任務,是讓女生走出悲傷,重新做人,並且有些參考指引。

 

FM分手輔導策略:以3個F和3個M,幫助失戀者面對現實

● Face The Fact(面對現實):如果一直覺得有可能回轉,可能是自欺欺人。

● Find The Cost(找出原因):如果對方說你的脾氣不好,你就要找出這是否是真的。

● Feel The Pain(感受痛楚):認真和重視的感青都會痛,並且要找出痛的原因,可能是怕失去,不甘心,憤怒等等。

● Manage Emotional(管理情緒):可以動怒,但要有期限,動怒的幅度也應受到限制。

● Make Meaning(失去的意義):如失去上一段戀情才有新一段,而上一段讓你學會什麼。

● Make New Hope(重建自尊自信):要有新的希望及重新開始,重新做人。

 

當然,這些F和M說得容易,做起來卻可能是另一回事,但仍可參考,總比比什麼都不做、不去想好得多,因有良好的願望和守則,成功走出情傷的機會較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