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黎詩彥鼓勵單身女性,不需要為別人所擁有的東西感到難過,因為「他有他的,你有你的。你失去了你們的幸福,但你不會失去原屬於你的幸福。」(攝影、剪輯/記者莊堯亭)

愛情作家黎詩彥,大四出版第一本愛情散文集,便登上國內連鎖書局的排行榜,至今已出版35本著作。出生單親家庭,黎詩彥從小擁抱「不婚主義」,卻在信主後完全改變,不但踏進婚姻,也定位自己成為一位「文字佈道家」,傳遞神對愛情和婚姻的心意。

上(9)月5號,黎詩彥睽違5年推出新書-《親愛的老公》,這本書是婚齡5年的她,從剛進入婚姻的浪漫日子、到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婚姻戰場中,最真實、最浪漫、也最哀愁的愛情故事。

這不是一本炫耀幸福或「放閃」的書,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她,比任何人都知道婚姻經營的不易,以及破碎愛情帶來的痛苦。即便在自己的婚姻路上,也曾瀕臨破碎,「婚姻是一趟通往幸福的旅程,更是每天二十四小時持續發生、從不停息的生存戰爭。」她寫下。

帶著浪漫想像踏進婚姻戰場,5年後她說,「關於愛,我們都還來不及準備好。」她真實體會,「婚姻中真正的敵人,不是我們的另一半,也不是外來的小三或婆婆,而是我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那些恐懼、自私、驕傲、貪婪等負面的性格和思想。」若非靠著神,無法一一殲滅。

回想結婚的那一刻,我們曾經承諾對方:「無論是順境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天長地久。」如今,我必須更真實的向另一半承認:「我可能永遠都學不會要怎麼愛你,但是我願意用我的每一個日子,去學習愛你、珍惜你、直到天長地久。」─摘自《親愛的老公》

基督徒愛情作家黎詩彥,結婚5年,與先生育有2個孩子。

基督徒愛情作家黎詩彥,結婚5年,與先生育有2個孩子。 (攝影/記者莊堯亭)

結婚需要的不是衝動,而是信心

過去在情感中曾經受傷,當黎詩彥再次談戀愛,她便知道自己要找的是「先生」,而不再只是「男朋友」。

曾因著單親背景不相信婚姻,卻在信主後看見「在神凡事都能」。黎詩彥說,「結婚需要的不是衝動,而是信心。」當相信對方、相信自己、相信神對婚姻的心意,即使知道前方充滿挑戰,仍願意攜手向前行。

「男朋友頂多只能陪我去看遍世界,老公卻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家,並與我分享他的全世界。」這個全世界,包含彼此心裡的自私、恐懼和驕傲,甜蜜只是婚姻生活的一個面向,有更多時候,是要咬緊牙關,努力「放下自己」,學習更愛對方。

她說,「婚姻」在談戀愛的時候,就像一顆閃閃發亮的鑽石,期待有朝一日戴上它;新婚的時候,如同水晶,不再需要那麼小心翼翼的保護它;現在,婚姻就好像玻璃,雖然易碎,卻比鑽石和水晶更實用。甚至像一面鏡子-讓你看著它的時候,就看到自己。

《親愛的老公》在上(9)月5號出版,黎詩彥細膩寫下在愛情和婚姻中的「浪漫與哀愁」,要告訴所有渴望婚姻的人:「婚姻是幸福旅程,更是一場甜蜜的生存戰爭。」

《親愛的老公》在上(9)月5號出版,黎詩彥細膩寫下在愛情和婚姻中的「浪漫與哀愁」,要告訴所有渴望婚姻的人:「婚姻是幸福旅程,更是一場甜蜜的生存戰爭。」 (圖片來源/黎詩彥的愛情天空)

再完美的婚姻也無法填補心靈缺口,只有神能圓滿人生

常有人認為結婚是愛情的墳墓,也有人相信婚姻是愛情的最高殿堂和生命的終極目標。但黎詩彥很清楚,結婚既不是愛情的終點、也不會是生命的終極目標。

許多人在婚後找了許多活動填滿休假的日子,或設定各種目標。然而,不管是工作、旅遊或生養孩子,這些都只是「階段性計畫」,再完美的伴侶、孩子或事業,皆無法填滿生命的缺口,或圓滿我們的人生。

婚前,黎詩彥的先生曾問她:「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她回答,完成上帝給她的夢想,就是她的人生目標。而在《親愛的老公》一書中提到,婚後,他們的願望從一年變成一生,他們的夢想從一個變成兩個,心卻從兩個變成一個-共同朝著神所預備的標竿直奔。

這本書是黎詩彥的第35本著作,也是其寫作生涯的第15年。

這本書是黎詩彥的第35本著作,也是其寫作生涯的第15年。 (照片來源/黎詩彥的愛情天空)

單身是恩典,婚姻是產業

聽說了舊情人要結婚的消息,你的心還是隱隱作痛了一下。雖然過去的回憶早已隨著歲月沖刷變得斑剝不清,但你仍依稀記得,你們曾經擁有過的美麗承諾。那些年、那條路,你們差點就要牽著彼此的手走到終點了…聽說他即將告別單身,你的感覺像是又失戀了一次。

在這段寂寞孤單的日子裡,你始終傻傻留在原地為他守候,沒想到,他卻過得比跟你在一起的時候,還要幸福和快樂。過去你們雖然愛得轟轟烈烈,卻始終不敢許下一生一世的承諾,如今他卻甘心步入婚姻,任憑另外一個人將他綁住。除了失戀的感覺,現在你還嚐到了失敗的感覺,輸給了情人,輸給了情敵,輸給了自己…─摘自《親愛的老公》〈給單身的你〉

黎詩彥曾被交往8年的男友欺騙,在挫折傷心中,牧師對她說了一句:「他有他的,你有你的。」她就知道,人人都有上帝給的那一份,沒人拿得走。只是兩個人走向不同的方向,不論是寬闊大路或崎嶇小徑,仍會各自按著神的心意走向對的終點-甚至是找到跟你走在同條路上的另一半。

「你失去了你們的幸福,但你不會失去原屬於你的幸福。」

她特別鼓勵對婚姻有渴望,仍單身的女性,「單身是恩典,婚姻是產業。」不論哪一種,都是被神祝福的事情,好好珍惜、預備自己。「可以越來越明白神的計畫,相信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產業都會臨到你。」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22歲罹癌,有神同在勝過苦難 她說:如果不將經歷分享出去,會浪費了這個病

五餅二魚養活上千個孩子 盧秋月:有需要的孩子我都養!

【我靈歌唱】為孤兒淚禱 成就〈恩典之路〉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