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募款近4年的「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興建計畫即將向前邁進,基督教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院童預計明年搬遷,原址即將重建!

為紀念這具有近60年歷史的建築,愛心育幼院於昨(4)日特別邀請旅法水墨大師于傳騏、藝術家蔡瑞山(作品獲法國大皇宮展出)等十多位藝術家齊聚,現場畫下育幼院的一磚一瓦,記錄這最高曾同時容納兩百多位弱勢孩童的避風港,愛心創作傳遞愛心育幼院的服務歷史,當天創作更將捐助公益之用,期盼祝福預備動土的育幼院一切順利。

政法藝娛樂界同台支持福利園區興建。

政法藝娛樂界同台支持福利園區興建。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政法藝娛樂界同台支持福利園區興建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藝術聯展已邁入第三年,美的作品透過公益行動成為愛的付出。今年42位藝術家共同捐出84件、總價值超過600萬的藝術作品,藝術家們用專業行善,支持芥菜種會投入服務更多弱勢的理念,每件藝術品對我們來說都充滿無法衡量的愛心及感動」。

芥菜種會9月29日至11月15日於愛心育幼院舉辦「第三屆以樂以樂慈善藝術聯展」,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中華法學會祕書長徐昌錦、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90年代歌手(現任復興電台主持人)何方、旅法彩墨大師于傳騏、荷花大師許忠英、蔡瑞山、李彥鈞、林和杉、李明松、永恆藝術、陳純貞、蔡瓊書、蘇松德、許宜家、吳炯韋、劉永美等十多位藝術家皆撥冗出席,一同響應「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興建計畫。

自去年元月於藝術品公益義賣特展與中華法學會相識,期間舉凡芥菜種會舉辦之活動,徐祕書長均親身到場支持,以實踐力邀請民眾一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中華法學會祕書長徐昌錦說道:「愛心是快樂的電池,缺乏愛心,生命的電力就會不足,唯有解衣推食,付出己力做公益,內心將得到更大滿足與充實,也讓人更快樂。」

長期關注「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興建計畫的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更力邀侯副市長出席記者會,展現政府與芥菜種會攜手促成福利園區興建。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道:「密切與愛心育院的孩子互動後,才知道這裡的孩子是如此的天真。福利園區做前端預防和照顧性的服務做得好,也是幫助與解決社會的問題,相當有意義的。希望各界竭盡所能用盡各種方法,大家一起匯聚愛心的河流,祝福育幼院這片土地。」

貴賓與藝術家到場力挺。左起藝術家代表于傳騏、中華法學會秘書長徐昌錦、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藝術家代表許忠英。

貴賓與藝術家到場力挺。左起藝術家代表于傳騏、中華法學會秘書長徐昌錦、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藝術家代表許忠英。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以樂以樂慈善藝術聯展消息一出 義賣「百萬」

童年因父母早逝而受芥菜種會照顧,現已成為國際級藝術大師的翁登科先生,自103年起拋磚引玉慷慨捐贈珍藏作品,並力邀藝術界朋友一同支持而開啟「以樂以樂慈善藝術聯展」,2年來共85位藝術家參與,捐贈159件作品,募得近582萬。

今年邁入第三屆的「以樂以樂慈善藝術聯展」42位藝術家攜手獻愛心,捐贈包含陶藝、雕塑、油畫、水墨、書法、水彩、數位插畫等84件藝術品,消息於9月公佈,如今已賣出16件作品,義賣金額超過百萬元,顯現聯展作品件件值得珍藏!

高齡71歲育幼院離院生現身 見證芥菜種會服務歷史

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師母看見早期社會上的需要,因此從收養名為「快樂」的嬰孩開始了育幼院的安置服務,芥菜種會設立包含安樂之家與慈愛之家,專門照顧痲瘋病患者的孩子;於樹林的兒童之家、兒童之家別館與位於新莊的以樂以樂院區(現今的愛心育幼院)收容包括棄嬰、孤兒、監獄受刑人的孩子、家庭貧困者及越戰華僑孩童等,並照顧直至成年;埔里、花蓮與澎湖等地亦設立育幼院照顧無依無親的孩童。

如今芥菜種會在台深耕已有64年的時間,服務近百萬人,安置照顧過約5,000名弱勢孩童。

高齡71歲在芥菜種會長大的離院生陳治中先生回憶起當時的情況說道:「因長期在不同家庭輪轉,心中始終沒有安定感與歸屬感,但來到芥菜種會後心終於不再飄盪,並真正感受到一個家,芥菜種會更我離開育幼院的10年內持續給予經濟上的供應,讓我能順利完成學業。」

早期育幼院為使孩子們學會規律的生活,院內的老師們會將孩子分組,由大哥哥、大姐姐教導小弟弟與小妹妹們生活起居和功課,在這樣訓練之下,無形中培養出相互的敬愛與尊重、彼此的幫助與支持,彼此間感情相當融洽。陳治中先生感念芥菜種會過去的幫助,更在記者會中哽咽地提到:「很多人說創辦人孫理蓮是天使在身旁,但我要說她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十多位老師聚集愛心育幼院現場創作,紀錄一甲子育幼院的一磚一瓦。

十多位老師聚集愛心育幼院現場創作,紀錄一甲子育幼院的一磚一瓦。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藝術家荷花大師許忠英畫下育幼院的一角。

藝術家荷花大師許忠英畫下育幼院的一角。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現場圓滿創作,祝福福利園區興建圓滿達成。

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現場圓滿創作,祝福福利園區興建圓滿達成。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旅法彩墨大師于傳騏等13位藝術家 親臨育幼院現場畫下一磚一瓦

隨時代與社會結構的改變,如今保有的育幼院僅剩下以樂以樂院區,也就是現今的愛心育幼院,由此可見其珍貴與歷史價值。

1957年設立的愛心育幼院,因院舍老舊與台灣逐年攀升的各樣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需求,原址將改建為「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期許開創弱勢族群更完善的照護模式。

為提供更好的照顧空間,明年育幼院院童將搬遷至樹林,院內的磚瓦是院童、離院生、老師們共同的記憶與成長軌跡,為記錄近一甲子曾照顧過千位以樂以樂(i-ro i-ro為日文いろいろ,意即「各式各樣」)弱勢孩子的院舍,芥菜種會特邀師承已故前故宮副院長江兆申之旅法彩墨大師于傳騏及荷花大師許忠英、蔡瑞山、李彥鈞、林和杉、李明松、永恆藝術、陳純貞、蔡瓊書、蘇松德、許宜家、吳炯韋、洪振明等13位藝術家親臨育幼院現場作畫。

已連續三年支持藝術聯展的藝術家于傳騏,一聽到要舉辦畫愛心的活動立刻排開行程來參與,他在分享中提到:「美的事物比歷史還更真實,藝術家不該只是活在象牙塔裡,而是透過藝術創作將美的事物與社會大眾分享,並用透過藝術品邀請大家一同來響應,這是藝術最棒的地方。希望能貢獻自己的才能為育幼院盡一己之力!」

本身相當熱衷公益活動復興美工畢業且對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的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更在百忙之中抽空用畫下愛心育幼院的一角,她在記者會中說道:「一進來育幼院就感受到滿滿的愛,當初一聽到這場活動,想到可以用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做公益,內心相當開心!」

GiGi(林如琦)更在記者會現場圓滿了創作並分享:「當初看見育幼院照片中的兩個女孩笑得很開心,想必他們在這裡一定過得很幸福,所以想到用彩虹的顏色來畫畫,祝福這邊的孩子們能有彩虹般的幸福生活,也祝福福利園區興建圓滿達成。」

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當場捐助畫作做公益。

知名藝人GiGi(林如琦)當場捐助畫作做公益。 (照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芥菜種會福利園區亟需各界的關注與支持

因看見高齡化社會、高離婚率、高失業率以及逐年增加弱勢兒少安置的個案數,產生之社區照護、單親家庭兒童少年教養照護、弱勢青年就業需求及弱勢兒少安置需求。芥菜種會為秉持創辦人孫理蓮師母「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催生「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興建的想法,期許愛心育幼院這片淨土不僅是安置的場所,更可多用途提供育幼安置、兒少保護、職訓培力、弱勢家庭服務、物資轉運、心理衛生中心等全方位服務,讓院舍發揮更大的功效,造就更多弱勢家庭生命的翻轉。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說道:「今年在育幼院舉辦活動感觸很深,看著這棟紅磚瓦的建築即將走入歷史內心滿是不捨,但為了給予孩子更安心成長的家園、更完善的照護方式並滿足社會的需要,興建福利園區是必要的,先前服務60多年,未來能服務100年。

不僅是服務孤兒,而是在青少年培力、兒少安置服務等,讓這邊成為需要被愛和愛人的地方,期盼各界能多多的支持與關心!」「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的興建經費距離第一階段目標1.5億元仍需六千多萬,期盼各界伸出援手認捐「以樂以樂慈善藝術聯展」之藝術品,讓愛心育幼院的重建不再是一個夢,而是可以實踐的未來與希望!

【以樂以樂慈善藝術聯展】

● 日期:2016/9/29~11/15
● 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7:30
● 地點:愛心育幼院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82號)
● 洽詢專線:(02)2597-4868分機118劉小姐/(02)2992-7503愛心育幼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22歲罹癌,有神同在勝過苦難 她說:如果不將經歷分享出去,會浪費了這個病

五餅二魚養活上千個孩子 盧秋月:有需要的孩子我都養!

【我靈歌唱】為孤兒淚禱 成就〈恩典之路〉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