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陸江蘇省徐州市基督教協會擔任會長的喬建設長老。

大陸江蘇省徐州市基督教協會擔任會長的喬建設長老。 (攝影/記者杜胤廣)

台灣有人口老化問題,大陸也有,但如何以基督信仰融入社區老人安養服務,並取得地方高度信任,成為一種社會福利性的外展事工,大陸人也有一套。

目前在大陸江蘇省徐州市基督教協會擔任會長的喬建設長老,過去的他在三自教會擔任主席長達15年,今年的他依章程規定,卸下主席職務,轉至徐州市基督教協會擔任會長。日前他隨同江蘇省教牧參訪團首次來台,目的除了觀察台灣基督教發展外,也觀察台灣教會的社會事工。

服事超過22年 長年鼓吹基督教社會事工

至今服事超過22年的他,多年來也長期關注基督教社會事工。

「基督教不單要叫人聽見耶穌,也要透過社會事工讓人看到耶穌。」過去在與其他國家交流時,他常體會到「基督教做社會事工,實際上是上帝為我們搭建的一個平台,藉此平台來傳福音。」

他覺得,台灣教會發展社會事工最大的利基,就是「起步早」、「社會體制」及「教會現狀」相輔相成,反觀大陸則是漸漸跟上腳步。近年,大陸五部委聯合發布了一項「鼓勵宗教界開展社會公益」的項目後,各地宗教界才開始進行社會事工,但他服事的協會早在17年前,就已開始進行。

徐州市基督教協會所進行的就是「老年公寓」,亦可稱老人安養院。這對台灣等高齡化社會的國家來說,不管是長照政策的複雜,還是教會在老人照顧上的人力、資源吃緊,都是未來不得不面對的議題。

大陸人口老化迅速 17年前就跟上趨勢

「大陸老年化速度也很快。」喬建設說,他雖沒有神學專長,但老年化趨勢對學經濟管理的他來說,已是長期關注的議題。他認為若單談養老,有資源不見得能長期投入,因此5年前,即在一次政府召開的工作報告會上表示:「現在的養老,不能單談養老,要以『醫療養老』的模式進行。」

因為老年化不單有「老年供養」的問題,也有許多醫療保障、臨終關懷等問題,許多老年公寓都存在此瓶頸。「教會不能單給老人安居的地方,而是盡到『社會責任』,讓老人生命的最後一站,也能活得更快樂。」

而17年前協會創立的老人公寓,從承租「四合院」、照顧幾位老人開始,每當人多一些,就換成大一點的房子,至今已搬了4次家,在一間醫院的幹部病房樓中,有80張床位。

老人公寓經營不易 以好見證面對負評衝擊

去年,政府還劃分10畝土地給他們,目前已完成6千坪老年公寓的設計,預計今年底正式開工。但是,為何會有如此的恩典,能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主要是老人公寓見證好。」喬建設直言,如果沒有早在17年前開始進行,恐怕難以獲得此支持,因為當地的老人公寓百百款,常發生如虐待、服務不到位及衛生不佳等事件,負面評價不斷,難以經營。

他們不僅將老人公寓對外開放,更動員教會義工團隊,才能不斷讓社會看見他們的好行為。

喬建設說,老年公寓開辦多年以來,獲得了3個滿意的支持,第一個滿意就是,入住老人滿意。他舉例,每到春節,子女要接老人回家吃年夜飯,大部分老人都不願意待在公寓,但他們所照顧的老人卻願意提早回公寓,甚至讓家屬也滿意,因為他們不僅要求環境衛生,不允許異味,連臥床衛生也相當講究。如此,才讓社會產生良好印象,也產生品牌價值。

「老年公寓是福音的窗口。」他說,良好印象足以讓人尋找老人公寓背後的上帝,因為福音是叫人看見,而非聽見。

老人公寓也有難處 僕人領導管理團隊 讓社會認識教會

當然,建立老人公寓的過程,並非沒有難處。剛開始時,他們一方面無法以管理教會的模式來管理公寓,也無法以世俗的方式管理。「因為你要用上帝的愛與犧牲奉獻來進行管理。」喬建設坦言,管理老人公寓不僅要以「僕人領導方式」管理團隊,對於專業也得有要求,許多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服務員必須都得做,例如插導尿管、處理老人排泄物等。

喬建設多年來一直在考察大陸的基督教歷史,發現大陸一直以來都環繞在「基督教脫敏問題」,其敏感來自於政府與教會雙方,因為政府不懂,所以不敢碰,再加上教會自我排外,不願參與,才造成「敏感」的局面。因此,他在徐州市就主張,教會要主動參與社會活動,讓社會重新認識教會。

近來,喬建設正在整理過去來自海外的宣教士歷史。他發現,當年許多傳教士來到大陸,不單傳福音,也藉著進入醫院、學校、賑災、濟貧等實際的社會公益行動來傳福音,因此,協會除了藉著老人公寓與診所來傳福音外,也曾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聯合眾教會包下病房,甚至組織義工團隊,包下一條街,打掃環境衛生。

如此以專業化的社會工作取得政府信任,目的不只是取得更多資源,而是讓政府也能看見福音。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