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望愛之家外觀。

信望愛之家外觀。 (攝影/記者葉毓亭)

曾聽過牧養聾啞肢體的教會、關懷身障成人或孩子的機構,但以精神病患為關懷牧養對象的單位,似乎未曾聽聞。這份吃力不討好的事奉,若非擁有極大的愛心,才能其化為行動與使命。位於馬來西亞沙巴亞庇「信望愛之家」I LINK BHD愛鄰關懷機構,以神的愛陪伴這群被忽略的人們。

座落在亞庇區綠意盎然山谷的「信望愛之家」,這裡曾是發展商計畫興建度假村的地點,如今成為一群精神病患居住與學習的場所,其背後籌辦與興建的過程,見證一位作奇妙大事的上帝。

創辦人章春鳳傳道的弟弟曾在14歲時,患有精神分裂的疾病。然而當時的亞庇區並沒有相關的醫療服務,使弟弟的病情10多年來都不斷反反覆覆,未見好轉,使身為基督徒的她和姐姐們感到非常無助,母親更是不時詢問她,是否能在亞庇區尋找類似的精神病關懷中心。那時章春鳳只能帶著無奈的口吻回覆母親:「沒有那樣的中心,除非我們自己開囉」。

面對弟弟精神疾病的狀況,章春鳳坦承在那段日子裡,常常跟神摔跤,甚至懷疑神的存在。她在禱告時說:「神啊你是全能的神,你能醫治他,為何禱告幾百遍,但弟弟仍沒有好轉?」。

在禱告中,神給他一個意念,「為什麼你要特權呢?」章春鳳突然明白,為什麼基督徒要有特權,那其他人怎麼辦,於是開始改變禱告方式。

許多學員病好後成為同工。

許多學員病好後成為同工。 (照片提供/信望愛之家)

章春鳳傳道(右三)會固定帶領信望愛之家固定靈修與禱告。

章春鳳傳道(右三)會固定帶領信望愛之家固定靈修與禱告。 (照片提供/信望愛之家)

同學、團契組員深受精神分裂之苦 連續打擊事件 促成建設中心使命

我了解精神病患者若發病了,不僅前途完蛋、朋友遠離,親戚也不敢靠近,生命會被這疾病毀掉。但聖經上提到,人是造著神的形象造的,我就抓著這句話,上帝不可能要他們這樣過一生,總有辦法恢復過來。

即便放下主權,但章春鳳與弟弟的溝通仍非常困難,且常常吵架。「有時我感覺自己是否也病了,他亂我也亂」。

1992年,她加入一個機構當輔導義工,開始學習輔導工作,在2002至2003年之間,身邊突然出現許多精神病人。「似乎我就特別吸引精神病人。」很多輔導義工透過電話交談時,不清楚對方的狀況,但章春鳳總能透過電話交談,判別對方患有精神上疾病。

「我很困擾,為何精神病人都要出現在我身邊。」

2002年,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章春鳳在公司附近遇到中學的同班同學,這位同學在畢業後患有精神疾病,常在附近遊蕩。

「那時我要趕在銀行休息前處理事情,但在路程中,我看見我同學發病了,聖靈提醒我要帶他去看醫生,但當時我硬著心不理他,心想有一個弟弟已經讓我心煩了」。卻在隔天新聞報導上,得知同學已在工作附近的一棵樹上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件事讓她畢生難忘。

但她仍沒有因此積極籌備中心的工作,只是維持一個月兩次關懷牧養精神病人。她帶著學員到海邊聚會,其中一個學員卻在當天晚上將母親殺掉。

「我失眠半年,每當我閉上眼睛,就看見我同學的臉,常常半夜凌晨三點醒過來,腦袋就會出現一句話叫『開中心』。」

接連的事件,讓張春鳳完全降服、並在神面前跪下禱告,「神,政府也沒有這方面的資源,我甚麼都不會,我不是護士、不是醫生,但我願意降服,你教我怎麼做」。

透過團契活動讓學員有肢體的關係。

透過團契活動讓學員有肢體的關係。 (照片提供/信望愛之家)

先從做他們的朋友開始 甘泉團契成為中心前哨站

章春鳳於是到處去詢問「如何設立照顧精神病的中心」,但所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沒有經驗」或「不知道」。但當她開始跟身邊的人分享成立中心的異象與傳達負擔,奇妙的事開始接踵而來。

「我跟10個人分享異象時,我告訴他們我自己也不懂如何做中心,然而卻有8個人回覆願意與我配搭。」於是她在家裡召集這群有相同負擔、但卻完全沒有照顧精神病患經驗的人。

「我們什麼都不懂,只有敬拜禱告求問神,但每一次禱告聚集,都有從神來的指引,神首先指引我們組隊去探訪精神病院的患者。第二步是邀請一些醫生,上有關精神疾病的課程。接著把有精神病的朋友召聚在一起,成立一個團契,起名為甘泉團契。」

2003至2004年間,他們透過甘泉團契牧養在精神上有障礙的人,聚會地點則選在不需要花錢的地方,如:海邊、公園等,把盼望和快樂帶給躲在家裡的病患。

2004年,為了透過聖經真理牧養精神病患的學員,章春鳳進入神學院就讀。2008年畢業後,有別於其他神學生會找教會牧會,她清楚神的帶領,開始為中心找適合的房子。

她在神學院同學的介紹下,找到地點、費用都非常好的空間;接著,有位姐妹得知中心的開設訊息,主動幫忙支付租金,甚至有神學院的同學願意與她一起投入中心的服事。從神學院畢業後到開中心,章春鳳僅花1個月的時間,因為無論錢與人,都不斷有資源湧入。

隨著連續7年的中心工作,12位精神病患學員入住,空間早已不敷使用,章春鳳開始尋找更大的空間。

即便居住的是精神病患,信望愛之家仍維持學員居住的品質。

即便居住的是精神病患,信望愛之家仍維持學員居住的品質。 (照片提供/信望愛之家)

神所預備總是超乎所求所想 度假村預定地成為精神病患者的「信望愛之家」

為了尋找更適合、更大的地區,章春鳳花了一年時間找房子,但過程並不順利,對方常在同意出租後反悔,甚至其中一間房子,房東同意她先支付裝修費,完工後再租給他,但卻在完工後得知是精神病患入住,而反悔不租,退還裝修費。

當時她跟同工說,「上帝可能不要我用錢去租,大概祂要免費給我。」於是,章春鳳把尋覓更大的房子的事情放下,神蹟再次發生。

不久後,章春鳳帶著中心的病患去醫院看診,有位印度籍心理醫生積極關懷中心的狀況,於是向這位醫生提到他們的需求,醫生隨即轉介一位當地相當富有且具知名的企業家,還親自安排雙方會面。

起初,這位企業家誤會她是「來討錢的」的,但卻在彼此對話的過程中,明白該中心的異象和使命,當下即被感動,願意「無條件」幫助他們。

而後這企業家得知,這一年多來,章春鳳在尋找中心的過程並不順利,便主動捐獻原本打算建設度假村的地籌建中心,讓他們免費使用。2014年開始施工,2015年底完工,整個工程費時約有一年多。至到2016年年初,「信望愛之家」愛鄰關懷機構正式在現址落成。

不可思議的是,這位企業家未來將繼續為信望愛之家承建中心,照顧精神病患的學員。「上帝真的是為愛他的人,所預備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目前「信望愛之家」共有4位同工,5位義工,18位學員(病患),日後預計收容50位病患,並增加至10位同工義工。這幾年間,也有許多學員病好後,後來成為中心的同工和義工,一來幫助與他們有相同背景的病患。

從一位只有中學畢業、窮苦人家出生的章春鳳,自認只是個無學問的小民,但上帝透過她的生命歷程,提升她對信仰的信心,當降服在全能神的面前時,神不僅為章春鳳開道路,更照顧按著祂形象被造的這群精神病患,預備佳美之處。

座落在亞庇區綠意盎然山谷的信望愛之家。

座落在亞庇區綠意盎然山谷的信望愛之家。 (照片提供/信望愛之家)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謹慎你的婚姻

教會本來就不完美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