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6月,一名42歲女性工作時雙手遭機器捲入,造成右手皮膚如脫下手套般的嚴重撕脫傷及左手背皮膚輾壓壞死,到達嘉義基督教醫院時右手已支離破碎、深可見骨。

經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執行右手三指斷指再接手術後,雖手指末梢血循已有恢復,但兩側手掌仍然腫脹且手掌皮膚依舊缺血,審慎評估後患者經數次高壓氧治療,手部腫脹逐漸消退,僅需右手零星區域淺層補皮即可,左手待痂皮脫落後傷口癒合,省去了肌腱外露,多次清創及皮瓣移植等問題。

「機器捲入受傷」情形在台灣並不少見,除工安意外,因車禍意外造成的輾壓傷也有類似受傷模式,許多在整形外科及骨科醫師搶救之後,經常得面對後續腔室症候群的持續組織壞死,患者也需面對肢體是否能保留,與筋膜切開換藥的身心折磨。

而高壓氧艙可有效增加血漿中運輸的氧氣,增加血管周邊氧氣擴散的範圍及濃度,增加組織活性及血管新生,減少發炎反應及腫脹,有利於傷口癒合。

高壓氧治療台灣健保給付部分僅核准潛水夫病、急性氣體栓塞、一氧化碳中毒、氣性壞疽、放射性組織壞死、肢體壓傷伴有創傷性缺血等;而糖尿病足潰瘍、腦中風、突發性聽力喪失等疾病,目前仍需自費。

嘉基整形外科陳坤翰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並非萬靈丹,仍需高壓氧專科醫師於治療前謹慎評估後,才能執行,像氣胸、肺部疾病、癲癇、惡性腫瘤、懷孕、幽閉恐懼症等患者都不適合接受高壓氧。且在艙中壓力改變會感到不舒服者,都會視情況停止高壓氧治療,希望為患者帶來有益的治療,而非傷害。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謹慎你的婚姻

教會本來就不完美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