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屆國際家庭事工研討會在4日晚間,邀請婚姻家庭專家簡春安夫婦分享,師母黃秀寶以3個比喻形容39年來的婚姻生活。 (攝影/記者杜胤廣)

婚姻如果可以形容,你覺得像什麼?

 

第一屆國際家庭事工研討會4日首次在台舉行,以「將心歸家為家而戰」為題開場,晚間更特別邀請家庭婚姻問題專家簡春安夫婦,分享39年來在婚姻家庭的得勝之道。

 

「婚姻就像跳舞一樣。」師母黃秀寶分享,以前夫妻倆曾學過跳舞,但一竅不通的他們,常互相指責對方「不會帶、不會跟」,她才體會到聖經提到「丈夫是妻子的頭,彼此要順服」的功課,這對夫妻關係來說實屬重要,經營起來卻不甚容易。

 

因為在舞序中,先生是主導,太太要跟著拍子,跳舞時一個往前,一個往後,雖然腳步不同,但夫妻關係就是這樣。她舉例,丈夫習慣睡覺開燈,她卻習慣關燈,兩人時常需要互相協調、「異中求同」,直到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節奏。

 

「婚姻也好像旅行。」她形容這是場「彼此生命的探索,疲累時可以一起分擔。」旅行不只是家裡最重要的計畫,也是他們維持夫妻關係的關鍵,為什麼?

 

她記得,某次他們到印尼峇里島度假,她買了一頂很喜歡的帽子,隨著行程,來到法國巴黎度假,但帽子卻意外不見,原本來到巴黎,她一心只直想在香榭大道上喝杯浪漫咖啡,但丈夫卻為了這頂帽子,急忙在大道上來回奔波尋找。

 

那時她心裡非常感動,且早已不在乎能否喝上一杯咖啡,甚至不在乎帽子是否找著。「我在乎的是先生愛我所愛的。」她直說,這份感動到現在仍觸動著她,成為一輩子的回憶。

 

「婚姻也像音樂。」黃秀寶說,每當全家人唱起詩歌時,走音的一定是她,但近來她與丈夫找到一個彼此都學過的樂器-木笛,便開始練習合奏、培養共同興趣;丈夫吹高音,她則吹中音,過程中她發現,吹木笛除了講求技巧外,也有一種婚姻哲學。

 

「怎麼樣在吹出音符時,不搶拍、不慢拍,且在休止符時,彼此互相等待。」她說,婚姻關係就像合奏樂器一樣,一方可能演奏高音,另一半是中音;而演奏主旋律時就如同夫妻做一件事情一樣,當一方吹起主旋律時,另一半就得用簡單音符加以陪襯,彼此都需「傾聽」對方所演奏的音符與節拍,不搶對方的風采,在休止符時,彼此互相等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