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沙凱蒂女士。 (攝影/記者林胤斈)

當我們把「論斷」跟「報復」的權柄交在神手中,並為自己在對傷害自己的人或對自己不敬虔的論斷,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才能真正將重擔交到神手中,經歷得釋放的真自由。

沙品敦博士妻子沙凱蒂女士,是「更新大使」共同創辦人與資深諮商輔導,每周大約花20小時從事內在醫治極釋放事工,幫助許多牧者傳道夫婦從過去受傷的經驗中得到醫治。2016年6月,在夫妻倆來台傳授的內在醫治與釋放課程中,她分享「如何實際饒恕人」的原則。 她也透過在印尼的不同諮商經驗,帶出「饒恕」的重要性。(人物皆為化名)

 

《故事一》

 

貝蒂是一位師母,她來找沙凱蒂,因為發現自己越來越容易對兩個孩子發脾氣。她無法理解自己的脾氣,更不明白內心的憤恨從何而來?事實上,她已經快到虐待孩子的程度了,因此她的丈夫堅持她來尋求沙凱蒂的幫助。

 

沙凱蒂與貝蒂一起求問神,到底隱藏在情緒底下的真正問題是什麼?憤怒的根源又是什麼?

 

貝蒂突然想起以前的回憶…

 

父親是個非常兇暴的人,喜歡賭博、酗酒,而且有虐待傾向,同時更有外遇,最後跟母親離婚;離婚後仍持續交往過多位女朋友。 

10歲大的貝蒂,被迫肩負全家的家務重擔,還要照顧尚在襁褓中的弟弟,每次煮飯時就用嬰兒背帶背著弟弟。

有一次,她要撈鍋子裡的米,在側身的過程中,弟弟從背帶裡掉落在地上,因此大聲尖叫哭喊;父親看見兒子受傷,就毫無理智的拿起一旁的木頭,朝著貝蒂的腳狂打,直到她痛到無法站立、跌坐在地上才鬆手。

隨後,父親將她綁在柱子上,同時塞了一把辣椒到她嘴裡,並且封住她的嘴巴。

她並不知道時間到底經過了多久,直到最後,父親的女性朋友將她鬆開...

 

在回憶中,貝蒂對父親充滿憎恨與憤怒。

 

所有的禱告夥伴,覺得貝蒂需要饒恕父親,才能得到釋放。但那樣的傷害實在太深,大家不希望她只是倉促的饒恕,而是能經歷神的醫治,透過醫治,再由神帶領她來饒恕父親。於是,所有人禱告,靜靜等候神的回應。

 

神的觸摸與醫治開始臨到她,在她哭泣的過程中,沒有人打擾她,以便讓聖靈可以進行更深的醫治。

 

直到最後,沙凱蒂問她:「貝蒂,妳感受到什麼?」 

貝蒂:「我可以,看見耶穌。耶穌擁抱我,並且為我鬆綁…」

沙凱蒂:「耶穌在做什麼?」

貝蒂:「耶穌在十字架上…」她哭的很傷心,連話也說不清楚。 

沙凱蒂:「耶穌在十字架上,妳在哪裡?」 

貝蒂:「我站在十字架底下,耶穌的血流在我身上,耶穌他愛我…」

 

貝蒂是位傳道人,帶領過好幾百人信主。但是真實領受「耶穌愛我」、「耶穌為我而死」,對她來說仍是首次的體驗。也在真正經歷「神的恩典」、「神的愛」之後,貝蒂開始有一個靈裡全新的自由,可以開始饒恕其他傷害她的人。

  • news-details
  • (攝影/記者莊堯亭)

《故事二》

 

華婷也是位師母,個性非常堅強與頑固,她從不覺得過去發生的事情,會對現在有影響。先生卻明白她需要饒恕很多人,因為她心中有很多苦毒,以至於無論到哪裡服事,總會得罪人。

 

主使她想起需要饒恕的人-

 

她想起家人冷血的把她踢到一旁,但她無法承受父親、哥哥、姐姐的拒絕…於是開始把曾經傷害她的人的名字一個一個說出來。事實上,神透過處理這件事情,讓她知道自己哪裡受了傷。

神同時也告訴她:「不只他們傷害了妳,妳也傷害了他們。」華婷開始向神承認所犯的罪,求神饒恕自己的罪,也透過這個過程饒恕每個家人。接下來她想起一起工作的同工,於是連續幾個星期,她在神的醫治過程中,逐一饒恕曾傷害過她的人。

而生活中,華婷常表示自己快被所教導的神學生搞瘋了,並一天到晚抱怨學生常常請假、曠課。沙凱蒂也建議她為此禱告。

當她開始為這些頭痛的學生禱告時,神開始讓她瞭解到,雖然有些學生很難纏,自己卻因著「幾個有問題的學生」論斷了「所有的學生」。她為此認罪悔改,並將重擔交託給神。

 

奇妙的是,上帝使她的態度產生180度的轉變。

 

幾個星期後,她來找沙凱蒂,分享對學生的負擔:「我的學生有些人被家人趕出來,有一群人白天工作晚上必須熬夜做功課,有些學生常常餓肚子…」從「論斷」轉而為「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學生」而苦惱。

  • news-details
  • (攝影/記者林胤斈)

「內在醫治」幫助人釋放過去所受的傷害

 

沙凱蒂表示,「內在醫治」幫助人釋放過去所受的傷害,神更以自己的「愛」跟「平安」,交換人心中可怕、醜陋的一切。

 

受傷的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別人,但事實上,傷害別人並不會使原來所受的傷害得著醫治。在「內在醫治」的過程中,沙凱蒂會向神禱告,使當事者看見「撒旦」的計謀,並重新用神的眼光來看每個人做出選擇的真正原因,以致於在瞭解真相之後,交出內心的苦毒、憤恨,進而能順服、選擇饒恕。

 

饒恕可以是單一事件和過程,當我們要饒恕某個人的時候,那個過程就開始了;起點「從願意原諒對方」的那一刻開始,直到「真正願意為對方禱告」時,整個過程才結束。

 

決定饒恕對方的時候,這個饒恕是心裡面真實的決定,無法用感覺去掌控,因此需要時間去經歷整個過程。

 

沙凱蒂表示,當一個人受傷很嚴重時,首先最重要的是求神幫助他能「願意」饒恕;當一個人準備好要饒恕時,要協助他將那個傷痛,交在神手中,讓神來幫助他。

 

我願意饒恕,該如何禱告? 

沙凱蒂強調,當下定決心要「饒恕」時,最好向神禱告,以表示要「饒恕別人」的決心,並且以「具體」的方式陳述。例如可這樣禱告:「主,我決定要饒恕我父親對我一切傷害或冒犯。我要饒恕他罵我笨、打我、從來沒有愛我、傷害我…

 

如果只是簡單的說:「主,我願意饒恕我的父親。這樣的禱告並沒有「具體」提出傷害的事件與原因,難以帶出饒恕的果效。

 

故事中的貝蒂花了好幾次的會談時間,來原諒父親對她的傷害,因為需要「明確」向神訴說受傷害的原因,且在饒恕人之後,還要把失望、憤怒、苦毒的情緒交給神。

 

饒恕才能帶來真自由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4~5

 

沙凱蒂提到,聖經中記載「耶穌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著我們的痛苦。」為何我們不把重擔交託給神?只需簡單的對耶穌說:「耶穌啊,我把所有的重擔交給祢,我把我的憤怒、苦毒交給祢,祢可以挪去我感覺到的痛苦嗎?並且,也赦免我,因為我緊緊抓住苦毒與不饒恕。我願意把報復的權利交出來,把整件事情交在神手中,相信神會做正確的事。

 

聖經中明確記載,當神看見我們痛苦時,他會讓那些做錯事情的人負責任與代價。當我們把「論斷」跟「報復」的權柄交在神手中,並為自己在對傷害自己的人或對自己不敬虔的論斷,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才能真正將重擔交到神手中,經歷得釋放的真自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