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與牧者訓練協會秘書長鄧宙攀牧師推動啟發課程,鼓勵想要建立教會的基督徒,一起來參加下個月的華人啟發大會。(攝影、剪輯/記者莊堯亭)

啟發課程(ALPHA COURSE)對許多教會牧者同工與弟兄姊妹來說,並不陌生;然而,這套課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卻非每個人都知道。

30多年前,從英國一間小教會開始,至今已有超過170個國家、逾3千萬多人參加,台灣也有約266間教會使用啟發課程。從12年前推動啟發課程的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說,「這不只是一個佈道方式,是改變整個教會體制的作法。」

下個月(11月)2日,真理堂集結過去10多年經驗,舉辦兩天一夜的「2016台灣華人啟發大會」。當天將正式發表英國最新版本、以及用中文重新錄製的「全民版啟發影片」(Alpha Film Series)。大會也將實際示範如何帶領啟發課程,讓活潑有創意的提問和精闢深入的內容,成為教會開拓福音事工的最好幫手。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圖右)與牧者訓練協會秘書長鄧宙攀牧師(圖左)。今年台灣華人啟發大會是12年來第一次由台灣教會主導舉辦的啟發研習會,目標是把過去十多年的經驗,以及這幾年全世界各地最好的見證、更好的教材與媒體給教會分享使用,帶動新一波的佈道動力。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圖右)與牧者訓練協會秘書長鄧宙攀牧師(圖左)。今年台灣華人啟發大會是12年來第一次由台灣教會主導舉辦的啟發研習會,目標是把過去十多年的經驗,以及這幾年全世界各地最好的見證、更好的教材與媒體給教會分享使用,帶動新一波的佈道動力。 (攝影/記者莊堯亭)

不只是佈道方式,而是改變體制的方式

「啟發課程不只是一個佈道方式,這是真正改變教會體制的一種方式。」楊寧亞說。

怎麼說?

他提到,華人教會在傳福音時,往往不小心落入「鯊魚式」的傳福音法-一直不停的說、強迫聽的人接受,卻又不願意耐心傾聽。不但所說的不一定做得出來,甚至還帶著「有條件的愛」傳福音。然而在啟發課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放下自己的意見,學習傾聽別人說話。

即便對方不認同福音,抱持相反的意見,仍要接納、傾聽、陪伴和愛,這個「無條件的愛」才是啟發課程最重要的精神。更精確的說,啟發課程並不是在「傳講」福音,而是用「福音的方式」帶出十架上的愛。「不要只把啟發課程當成佈道的方式,要把它變成福音生活。」楊寧亞說。

這不只是教材或佈道方法,目的並非強迫人接受福音,而是透過每個禮拜的聚會,接納、參與彼此的生活,並在提問中激盪思想,進一步認識福音。楊寧亞深深盼望,透過推動啟發課程,教會能真的成為福音充滿的教會。

楊寧亞牧師表示:「這樣的聚會不只要幫助各個教會在佈道外展的事工有突破,啟發訓練的事奉是為了幫助每個參加的人,在認識福音與信仰上能更深一點,幫助我們面對各方面的事奉,都是用上帝『無條件的愛』當作出發點。」

楊寧亞牧師表示:「這樣的聚會不只要幫助各個教會在佈道外展的事工有突破,啟發訓練的事奉是為了幫助每個參加的人,在認識福音與信仰上能更深一點,幫助我們面對各方面的事奉,都是用上帝『無條件的愛』當作出發點。」 (攝影/記者莊堯亭)

透過「啟發」,不會傳福音的人會起來傳福音 推動「啟發」,帶下眾教會的連結與合一

談到啟發課程對教會的影響,楊寧亞分享過去10多年來的看見。

「不會傳福音的人會起來傳福音;很會傳福音的人,會知道自己還不會傳福音。」同心學習和謙卑是啟發課程的精神,更是要學習如耶穌一樣的待人愛人。
啟發課程能建立福音的文化,也能建立團隊,因為其中的服事很簡單,好比預備飯食和場地。「甚至有人還不是基督徒,只是參與在當中,也樂意服事。」

牧者訓練協會秘書長鄧宙攀牧師提到,台灣啟發辦公室很用心的把「最好的教材」和「最好的資源」帶進台灣,並耗費鉅資,將英國最新的啟發課程重新錄製成中文,就是為了讓眾教會能更便利、有果效的使用這套課程。

因為,福音的本質就是「連結」與「分享」。

「這不只是幫助我們佈道,也幫助我們生活,幫助面對各方面的事奉,都是用上帝『無條件的愛』當作出發點。」楊寧亞說,「啟發訓練的事奉都是為了要幫助每一個參加的人與每一個教會,在認識福音與信仰上『更深』一點,不只是佈道,而是能改變我們對信仰、對福音的態度。」

更重要的是,他渴望透過下個月的華人啟發大會,連結願意參與啟發課程的教會。從1個城市3間教會開始建立福音網絡,甚至能因著啟發成為「一個教會」。楊寧亞認真表示,「真正的基督徒要來,要建立真正的教會的人才來!我希望幫助真正要做的人繼續往上走-不是推動真理堂,而是推動耶穌!」

牧者訓練協會秘書長鄧宙攀牧師詳細介紹啟發系列課程,除了小組使用的全民啟發,還包含婚姻、兒童親子等領域的課程。

牧者訓練協會秘書長鄧宙攀牧師詳細介紹啟發系列課程,除了小組使用的全民啟發,還包含婚姻、兒童親子等領域的課程。 (攝影/記者莊堯亭)

2016台灣華人啟發大會小檔案】

● 時間:11/2 禮拜三 8:30-21:00 ~ 11/3禮拜四 9:00-17:00
● 地點:台北真理堂【MAP】
● 主辦單位:台灣啟發辦公室
● 報名費用:每人2,000 元台幣
● 報名截止日:10 月17 日(不開放現場報名)
● 其他資訊:詳請見報名網站

本次大會邀集楊寧亞牧師、鄧宙攀牧師等資深同工分享啟發課程12年來在台灣的推廣成果與影響,並邀集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資深牧者同工群來台,傳遞啟發課程在教會建造與職場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本次大會邀集楊寧亞牧師、鄧宙攀牧師等資深同工分享啟發課程12年來在台灣的推廣成果與影響,並邀集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資深牧者同工群來台,傳遞啟發課程在教會建造與職場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照片來源/2016台灣華人啟發大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謹慎你的婚姻

教會本來就不完美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