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愛以色列之家)

提斯利月的第一天為聖經曆的猶太新年,人們習慣在猶太新年吹羊角號,所以它又被稱之為吹角日,是既歡欣又莊嚴的一天。以色列人從創世記廿二章「以撒被綑綁時公羊出現在樹叢」的事件中,推斷出羊角在儀式中的重要性。(在猶太傳統中,角聲被視為神的呼喚聲,另文詳述。)

儘管猶太新年的許多相關慶祝儀式,經歷了許多時空的演變,但節期的重要性從猶太先祖至今,都沒有多大的改變。節期的高峰是從猶太新年開始的十天為悔罪期,直至贖罪日結束。在這段期間,人們有機會藉著懺悔、禱告、善行和捐獻去影響神的心意,但絕不是要去強迫神改變對他個人的祝福。

在拉比時代特別強調,猶太新年不僅記念神創造天地,也必須思想到末日的審判。除安息日外,所有聚會都以羊角號的角聲為標記。按中世紀猶太教神學家邁蒙尼德(Maimonides)的說法,角聲像在呼喚:「甦醒吧,你們這些沉睡的人……反省你們的行為,報之以痛悔,記念你們的造物主。」人們相信此刻是他們危急存亡的關鍵,生死繫於他們悔改的心志,只有那些堅決悔改的人的名字才能被刻在「生命冊」上,這是猶太新年禮儀的重點。

所以吹角日之後的十天,猶太人稱之為Teshuva,也就是提醒以色列人:「這段節期的重心是承認過犯、求神赦免和立志不會重蹈覆轍的時機。」拉比明白到自我省察和徹底改過的困難,甚至會從以祿月初開始,就制定了四十天的節期,讓節日的氣氛可以逐漸建造起來,在贖罪日達至最高峰(這日也稱之為「大而可畏的日子」),讓人們在這天專注於禁食和悔罪。

《密西拿》指猶太新年是天地萬物站在神的審判席前的一天,按這傳統,神在新年那天打開三本書。第一本書記載著「義人」的名字,他們在未來的一年可繼續生存;在第二本書中,記載著「惡人」的名字,他們將被定死罪;而第三本書裡,記載的是生死未決的人。

簡單的說,世上大部分的人,他們的名字暫時被記在這裡,而他們來年的命運將取決於未來十天「悔過期」的表現,直至贖罪日為止;因此猶太新年也被稱為審判日的開始。

今天是聖經曆猶太新年節期的第五天,我們當把握機會,來到主的面前認罪悔改,除去我們心中一切的不潔心思及意念,學習寬容與饒恕,讓我們不再帶著憂慮與重擔,進入一個新的年度。

聖靈啊!請你來。聖靈啊!請你來。求祢使我預備好自己,準備進入5777年的時刻,能夠在祢的裡面尋求智慧,讓我用信心的眼睛,看到那似乎是絕境之處,如同亞伯拉罕獻以撒一樣,祢已應許要為我預備一條道路了。主啊!求祢更新我的心意,陶造我、裝備我,使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可以承接祢的命定來為主發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P.S.《密西拿》המשנ(Mishnah),其希伯來文字根השנ(動詞,意為「重複」),《密西拿》意為「通過重複學習或教導」。它是猶太教口傳律法集《塔木德》的前半部和部分條文。

▌HOT!!! 本周超熱門 ▌

就連恰克皮爾斯,也要在全世界發行這本書! 《天國的鑰匙》猶太5777新年釋放上市

「耶穌興起巨大沙塵暴、保護我們免遭伊斯蘭軍獵殺」 是神拯救這群中東剛受洗的基督徒!

極需代禱與幫助》面臨32年來最大危機 但「福音戒毒」的心跳 不能因為一場大火就燒盡了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