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再把「得獎」看得很重要,李天柱再抱金鐘,相信是出於要「為神發聲」的一份使命。

不再把「得獎」看得很重要,李天柱再抱金鐘,相信是出於要「為神發聲」的一份使命。 (照片提供/李天柱;編輯中心製圖)

8日晚間,睽違十年再獲金鐘肯定,資深主內藝人李天柱,一句「你們想不想聽一些不一樣的?」締造在頒獎台上以「主禱文」作為金鐘得獎感言的創舉,替後面主內得獎者鋪路,開啟金鐘51連連高舉上帝榮耀的風潮。

「大膽把握每一個為神榮耀發聲的機會!」今(10)日人在大陸拍戲的李天柱,接受本報記者連線採訪,談及再次獲獎並以主禱文作為感言的歷程,其出發點只有一個:純粹為了榮耀神。

十年前獲獎帶著驕傲 但現在:得獎不得獎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李天柱此次演活公視人生劇場《再見女兒》的父親角色,獲得評審青睞,拿到「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的殊榮。

李天柱此次演活公視人生劇場《再見女兒》的父親角色,獲得評審青睞,拿到「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的殊榮。 (照片來源/金鐘51)

2005年信主,隔年李天柱即獲金鐘影帝殊榮;今年以細膩寫實的演技,演活中年男子的煎熬,用公視人生劇場《再見女兒》的父親一角,奪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的肯定。

不過,「得獎不得獎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獲獎,不再是他人生的重要目標。「當然這次的心情,不像十年前的悸動那麼強烈。我就是靜待神的作為。」李天柱再次拿獎,顯得相當泰然。

他坦言,十年前剛信主,雖然在金鐘頒獎台上感謝上帝,但心中「老我」的驅使,「不免因為這個獎,讓我覺得自己有點驕傲」。而多了這十年,在演藝路上呼求神在他生命做工的轉變,這次他明白:「我不能拿這個榮耀當作是自己的。這是屬神的榮耀,這是一份使命。

有別於十年前,上帝早在半年前讓他知道將得獎的消息,這次回憶當晚,李天柱把自己當個觀眾,沉浸與享受為他人得獎喝采的喜悅裡。「當我看到頒獎人往我們這邊看時,我才意識到,要頒我這個獎了。」

8日晚間,一喊出「李天柱」三個字,鏡頭切換到座位上的他,向天敞開雙臂,抬頭起身、雙手向上拋出飛吻,是獻上感謝給眷顧他的神。走向舞台,他的腳步更加堅定踏實。「雖然也不意外,但感覺上也像是一場夢:又是我的名字!

從座位上站起來,雙手向上拋出飛吻,李天柱向造天地的耶和華獻上感恩。

從座位上站起來,雙手向上拋出飛吻,李天柱向造天地的耶和華獻上感恩。 (照片來源/金鐘51)

「萬一我得獎了卻不回來,豈不是喪失為神做見證的機會嗎?」

近期在大陸浙江拍攝《大唐榮耀》的他,由於假期緊湊,對拿獎已看得相當淡然,原本不打算回台。「突然之間,一個念頭上來:萬一神要我上台,神有神的心意,我不是可以藉著這個機會為神發聲嗎?萬一我得獎了卻不回來,我豈不是喪失了榮耀神、為神做見證的機會嗎?

李天柱於是自掏腰包搭機回台了。不論是否得獎,他也準備好一篇感言。

只是原先擬好的感言裡,雖然懷著對國家社會的期許,卻不免落入論斷當中,「不是那麼平安」,他才想到用禱告的方式。「老實說,台灣需要被禱告事情太多了,一禱告下來會占用很多時間,我大概沒有那麼多時間…」

巧的是,他前些日子看到一則「主禱文」的福音舞台劇影片,內容反思基督徒的「禱告」是否經常有口無心、成為一種行禮如儀的宗教儀式,發人深省。雖然頗有所感,也在周五晚間的藝人團契聚會再次看到該則影片,他還是沒有想到以此作為得獎致詞。

及至當晚來到會場,動線與走紅毯的安排,甚至令不喜出風頭的他心生退縮。他回想這刻,如果沒有聖靈提醒「這是為神發光的機會」才回神,差點就失去為神做光做鹽的信心。

這是做神的事工,應該把自己的情緒跟血氣拿掉。」當下陷入起初預備的講稿與「禱告」兩難間,正思忖著:若是「禱告」作為致詞,得用什麼作為祈求內容時,簡短有力、面面俱到的主禱文,就浮現在李天柱的腦海中了。

此刻,他心想:「如果主要我上去,我就用主禱文為我們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祈福了。

以主禱文作為得獎感言,為了見證神,李天柱無所畏懼。

以主禱文作為得獎感言,為了見證神,李天柱無所畏懼。 (照片來源/金鐘51)

「焉知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恩賜不是為滿足自己的私慾

從兩位頒獎人手中拿到熟悉的獎座,明瞭「那(榮耀)不是我的,有什麼好自誇的」,這次他不是用第41屆金鐘影帝的姿態、也非以「迷你劇集」新科男主角的身分,而是抱著不計代價的勇氣,讓神的榮耀說話。

「上帝揀選了我,我想一定有祂的用意,可能讓我上來說說話。」從影40年、嚐過金鐘的滋味,秉著「純粹為了榮耀神」的心志、付上「在所不惜」搭機回台的代價,雖沒抱太大期望,但也未料再抱金鐘,讓他更加肯定:回台領獎是出於「上帝的揀選」。

「讓我用聖經裡面的主禱文,來為這片土地上面的人禱告,好嗎?」獲獎後,因著在台上藉主禱文高舉神,這兩天他感到相當「平安」,這是由於完成上帝放在心中的託付後,他依然在工作與生活中等候禱告。

這次的金鐘51,成為一場激勵眾人在演藝山頭上勇敢為主做見證的平台。在他以主禱文致詞後,如骨牌般,掀起後續以「榮耀上帝」致詞的蝴蝶效應。但他不居功:「這是神做的。我只是神的器皿跟工具,來傳達神的心意。」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如同以斯帖的心境,他鼓勵基督徒藝人朋友,勇敢在演藝職場上為見證神挺身而出,「大膽把握每一個為神榮耀發聲的機會」。

神給我們的恩賜,不能只是滿足自己的私慾,要發揮最大價值來榮耀神。

-第51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李天柱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乃放在燈台上。他鼓勵,要發揮恩賜最大的價值,來為主發光發熱。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乃放在燈台上。他鼓勵,要發揮恩賜最大的價值,來為主發光發熱。 (照片來源/金鐘51)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