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救恩之光的B1長廊及水幕。

救恩之光的B1長廊及水幕。 (照片提供/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挪亞方舟建造在山上。這是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現代化的建築所喻表的,「挪亞方舟代表神的救恩,救恩之意和教會名稱不謀而合,當我們一看到設計圖,就決定是它了!」這棟由獲得台灣建築獎的廖偉立弟兄所設計的「挪亞方舟」,已成為台中市政府劃定的觀光景點。

在日本建築奇才安藤忠雄帶起的風氣下,清水模造的建築風繼而興起,救恩之光教會是全台灣目前最大的清水模量體,也因此吸引許多建築系的師生慕名前來。負責導覽的尤之堅長老說:「很多建築系的學生前來參觀,只要事先預約,我們都會安排帶看。」自2009年獻堂至今,教會參觀已逼進3萬人。

教會建築共5層樓,由裡到外處處都有聖經含意。有些主內「行家」一看就明白,至於前來參觀的未信者,也能在走動之間感受到信仰之美。

光影 轉動之間的凝視

(上圖)教會獻堂之初有彩虹為證。(下圖)廖偉立設計師為教會畫的設計草圖。

(上圖)教會獻堂之初有彩虹為證。(下圖)廖偉立設計師為教會畫的設計草圖。 (照片提供/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最美的,是光影。」救恩之光教會採用大量的玻璃與鏤空設計,讓光線透過玻璃進入,和空間作出不同角度的投射,光和影子的變化與呈現出的漸層色彩,最是吸引人。「只要抓對時候,彩虹有時就在眼前,觸手可及。」在這裡找個角落,靜靜站著,輕輕禱告,人和神就能相遇。

在這裡光影的變化,如同一幕幕無聲電影,隨著參觀者的心情做改變或解讀;如同信仰,每個人遇見主耶穌的故事,也各有巧妙不同。

「這棟建築很像會呼吸,有生命。」一位參觀者分享他的心得。隨著季節、氣候、時間點的不同,教會裡的光線落點也有不同,「每次看都好像有某種生命力。」獻堂近3年,「我們至今都還能發現新的『景點』,真的很幸運!」教會同工說。

「每個人來這裡,感受都不太一樣。」教會同工特別推薦1樓中庭、4樓與5樓的樓梯間天窗、五餅二魚池、5樓主堂等空間,「一定要來感受一下。」

理性與感性 空間營造

光影的變化,是救恩之光教會建築最讓人留連的主因之一。

光影的變化,是救恩之光教會建築最讓人留連的主因之一。 (照片提供/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救恩之光教會分成左右二棟,左棟稱為「感性空間」,主要是會堂、教室、辦公室;右棟為「理性空間」,電梯、樓梯、廁所、管線等,都集中在此。「這是設計師的巧思,使用起來還挺方便的。」教會幹事孫憶湘姊妹說。

二棟之間,有光明之橋、羊門之橋、善牧之橋等7座橋作為連接,也是一大特色。

除了外型以挪亞方舟建造山上的意象設計,這棟建築也由4個信仰主題貫穿──頑石、半信半疑、曠野路、倚靠神的話。「頑石,就在右棟1樓往2樓的樓梯口,有一塊石頭,它告訴參觀者,人就如同一塊頑石,一開始不信有神,都需要來尋求認識主。」在這裡的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感受到福音和信仰的意涵。

教會5樓主堂,十字架由木條鑲崁格造而成,取意於方舟內的木料建材及含意。

教會5樓主堂,十字架由木條鑲崁格造而成,取意於方舟內的木料建材及含意。 (照片提供/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賣地給教會,要算比較便宜?

這塊座落在轉角的三角窗黃金地段,是地主花了17年時間把附近畸零地一塊塊買下來拼湊而成,地主很愛惜地土,除了架起圍欄照顧外,還天天把建地打掃乾淨,土地上也未曾有過其他建物。當他要出售這塊近150坪的土地時,特別交代房屋仲介商:「如果有教會來問,價錢要說便宜一點。」

教會張則義牧師事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地主在決定賣地前,作了一個夢。地主說:「夢中聽到上帝對我說,這塊地,上帝要用。」他說上帝的聲音很大聲,像在打雷。而且,在和教會簽約的時候,地主還忍不住地哭了。難道是因為覺得賣太便宜,後悔了?「不是啦,我是覺得很感動。」他對自己的土地能被上帝使用,備感榮幸。

「雙廖」打造神的家 禱告多恩典多

除了土地的恩典,在建築師和營造商的選擇上,教會也充滿感恩。「廖偉立建築師是自己來找我們的,但他的名氣太高,光是設計費我們就付不起。」孫憶湘幹事回憶當時牧師面臨抉擇的兩難,「不過,當他說看教會能出多少,其他部份他願意奉獻時,我們都嚇一跳。」

用禱告建堂的3位禱告勇士(左至右):張則義牧師、廖明彬營造商、廖偉立建築師。

用禱告建堂的3位禱告勇士(左至右):張則義牧師、廖明彬營造商、廖偉立建築師。 (照片提供/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原來,這位獲得台灣建築獎肯定的設計師,本身是一位主內弟兄,「我一直想設計一間教會,這是我的夢想。」他以挪亞方舟建造在山上的想法,提供設計圖,「事先並沒有先溝通,因為同時有另兩位建築師已在洽談,但當我們一看到廖建築師的設計,就知道是他了。」

除了建築師,與他一起長期合作的營造商廖明彬,也是國內清水模運用的翹楚,在教會建造的過程更曾多次親身經歷神的恩典。舉例來說,「建築用水泥灌漿後,都需要人工大量澆水冷卻,12次的過程中有9次都是靠『雨水』澆灌,而且灌漿時剛好都沒有下雨,禱告真的發生功效!」除了見證主的手,他也在教會建造過程中、鋼筋建材費用飆漲之際,自己吸收近2千萬的費用。「上帝在之後都補回給我了。」他感恩的說,並在救恩之光教會落成後,正式受洗歸入主名下。

建造這棟教會之時,「張則義牧師、廖偉立建築師、廖明彬營造商三個人常常一起禱告,尤其是當每一層樓蓋好,要再往上蓋時,都可以看到他們禱告的身影。」孫幹事回憶說。

梨子咖啡館內一隅。

梨子咖啡館內一隅。 (照片提供/梨子咖啡)

如今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成為台中市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綠建築,也在當地成為地標型教會;會友由原本的70多人增至目前近200人。這棟具有話題性與信仰之美的教會,場地除了教會使用之外,也租借給音樂會等需求者使用。另外,台中著名的梨子咖啡館也在去年8月進駐教會一樓,「參觀完教會就可以到咖啡館裡歇一歇,讓信仰感受得以更加沉澱。」若有機會到台中,大家不妨到救恩之光教會走一走!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 建立日期:1989年成立,2007年蓋新堂,2009年落成。
■ 建築風格:現代化清水磚與鈦金屬。
■ 造價:1億2000萬
■ 是否開放參觀:是,採事前預約。
■ 現任牧者:張則義牧師
■ 連絡方式:04-2236-2238
■ 教會地址:台中市北區進化路428號【MAP】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感恩遷堂紀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