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市公司「澳至尊」主席蔡志輝講見證分享極為風趣幽默

上市公司「澳至尊」主席蔡志輝講見證分享極為風趣幽默 (攝影/記者王志宏)

「他一直打我,我要逃到走廊,需要街坊來勸阻。」

以見證來分享福音,相信對普羅大眾來說,比起直接講聖經的抗拒感覺會少一點,而坊間也有不少福音的午餐或晚餐會,讓受眾能在飯局期間聽聽福音。

日前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就舉辦了一次福音晚餐會,由上市公司「澳至尊」主席蔡志輝講見證分享,並非談他如何由屋邨小子,升級為上市公司主席,而是談他如何信主,信主後如何被爸爸迫害,但爸爸最終也信主的故事。

不滿意現狀 卻因留級信主

來自草根家庭的蔡志輝,在藍田邨(村)長大。「鄭伊健和黎姿的電影《古惑仔》就是我的居所附近拍攝,當年拍攝打群架,我也有在場觀賞,打鬥、吸毒等場面在日常生活也多見,只是規模沒那麼大而已。」

在1970年代出生、1980年代成長的蔡志輝,小時候頗為自悲,因為家裡環境不大理想,雪櫃(冰箱)、洗衣機、冷氣機和電視都沒有。「雖然家裡沒有電視,但也想辦法找機會看電視,因為想回到學校有話題。」家住二百多呎的單位,共住了爸爸和叔叔兩家、合計8人,每人平均只佔三十多呎,頗為擠迫。

環境不好的他自暴自棄,不喜歡家裡,也不喜歡基督教。「因為所說世界美好,但對我不好。特別是別人可以經常去旅行,我是23歲才首次坐飛機。」

同時,他無心向學,小學時的學業成績經常敬陪末座。「我唸書比別人多,中一、中五和大一都唸了兩次!」中一生日那天他收到晴天霹靂的禮物─留級!

「因為太不高興,所以拿聖經來看,並大受感動而信主。」只是蔡志輝當年沒有積極返教會,直至中四才是。

信主後還是有苦難 但可以跨越

但信主不代表凡事順利。

蔡志輝在大學唸至二年級時,因為當時爸爸已失業了一年,而他作為長子,需一肩扛起家中經濟的重責大任,只得退學、投入社會,曾從事輔警和營業員等工作。

但他的大學路不因此暫停,及後他重考大學,投入另一間大學的另一個學系,此次終能順利畢業。

在這場福音晚餐會中,眾人先享用晚餐,才是「單人喜劇」。

在這場福音晚餐會中,眾人先享用晚餐,才是「單人喜劇」。 (攝影/記者王志宏)

爸爸從「大力反對」到「歸入主名」

蔡志輝信主的苦難還包括爸爸的反對,而且是經年累月的「長期抗戰」,但經過他及妻女多年的努力後,爸爸最終也信主了。

蔡爸爸是潮州人,先從內地游泳至澳門,再坐船偷渡至香港。他在香港任職司機和送貨員,除了養妻活兒,還要寄錢回鄉給親戚,經濟壓力十分龐大,逾20年來一年只放3天假─年初一至初三,是典型的潮州硬漢,對於兒子的信仰也大加干涉。

蔡志輝在中一信主時,並沒有受到爸爸反對,及至中四時返教會,爸爸開始大感不滿,說「不裝香是不孝!」

蔡爸爸反對兒子信主遊說工作一直持續,包括在蔡志輝睡覺時把他罵醒,「他一直打我,我要逃到走廊,需要街坊來勸阻。」硬攻不成又會軟攻,蔡爸爸會在兒子面前哭,只是兒子蔡志輝也承繼了潮州人的個性:堅持自己。

因為宗教的理由,蔡爸爸兩年沒理睬蔡志輝,終於有一天開口:「無論如何,你不能受洗。」可惜這個要求太晚提出,「我在上周已受洗了。」蔡志輝答。

及後,蔡志輝結婚,後來更有女兒,他們多次邀請父親前往教會,爸爸也有出席,只是還未信主。一次蔡志輝出差前往新加坡,也邀請蔡爸爸一起前往,更找傳道人給他傳福音,誰知他卻說:「我已信主了。」讓蔡志輝感到驚訝。

▌HOT!!! 本周超熱門 ▌

戒毒牧師鮑得勝返天家 一生在反毒前線救人無數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專訪】施羽:即使失婚,但我從來沒有對上帝失去信心

極需代禱與幫助》面臨32年來最大危機 但「福音戒毒」的心跳 不能因為一場大火就燒盡了

男孩帶領的是「能力」,女孩帶領的是「智慧」 張蒙恩:女生要學習肯定身邊男生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