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周拿下金鐘51最佳導演的《一把青》導演曹瑞原,接受本報專訪。

上周拿下金鐘51最佳導演的《一把青》導演曹瑞原,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上周抱回六座金鐘獎的《一把青》,導演曹瑞原不僅將榮耀歸給神,讓眾人見證上帝在劇中的神蹟作為,更相信上帝要在台灣愈趨險峻的戲劇山頭上,施行更多奇妙的工作。

《一把青》雖讓他拿下「最佳導演獎」,但他昨天(12日)接受本報的專訪時,坦承自己的內心沉重,不只為同仁沒得獎而難過,也為電視戲劇的大環境感到憂慮。但當環境越困難,我們越能發現自己的卑微與上帝施行的拯救。

因同仁未獲獎而失落 同時肯定「所有人都值得鼓勵」

「這次應該是心情最起伏的一次。」

曹瑞原坦言,他很在意《一把青》的工作人員有沒有在獎項上受到肯定,因為一開始許多同仁沒有得獎,使他心情非常忐忑,尤其是「編劇」;他覺得《一把青》的編劇,是他十多年來看過最投入的人,更梳理出劇中的時代,使故事更動人。因此直到宣布「最佳導演」由他獲得時,他的心情仍停留在編劇未受肯定的低落。

女主角楊謹華在劇中精湛詮釋師娘一角,其表現雖擁有得獎前的最大呼聲,也失足落馬,對此他坦言:「這個角色不好演出…我想任何一個當代女演員,要去詮釋一個帶領全村的師娘,必須要演出一個很大的氣度,她必須要演出一個讓人幸福的表現。」也許不完美,但已在評審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兩岸三地,他再也找不到像楊謹華一樣可以演出師娘的演員。

「整個金鐘獎頒完,我會覺得有一點失落,因為最有把握的沒有得獎。」曹瑞原說,評審過程有許多因素影響,尤其在台灣影視產業凋零的環境下,每個作品能完成已為不易,評審若出於「鼓勵產業」,那麼所有入圍的作品都值得被鼓勵。

「在每個獎項的過程中,如果會得獎,我會感受到神的覆蓋(平安)。可是當我在祈求這個獎項要得獎時,它真的就不會得獎。」他開玩笑的說。也許得不得獎都有神的旨意,因為他相信「神會給他們更好、更大的榮耀。」

越艱困的環境越有神的榮耀! 曹瑞原鼓勵眾人站在一起、勇敢築夢

回到金鐘51的頒獎典禮,不僅是主內戲劇圈演藝人員獲獎最多的一次,獲獎基督徒更在典禮上「接力」將榮耀歸給神,使盛大的金鐘彷彿成為「福音佈道會」,令人讚嘆。但同時,台灣的影視環境卻受韓國、大陸戲劇節目的侵襲,影視人才不斷外流。

演藝人員和電視節目都在為產業努力,但「我們並沒有幫助別人、支持彼此,給彼此溫暖。」曹瑞原坦言。

為何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因為早在《一把青》播出時,雖已形成觀眾的討論風潮,但台灣的電視媒體卻「完全冷漠」,根本不想報導這齣戲,或許其中有利益衝突,但媒體寧願花時間報導他國作品,也不願彼此支持,令曹瑞原和同業相當心寒。

他形容,電視就像戰場,「我們面臨這麼強大的敵人,為什麼不能好好合作,拍一部戲?」台灣電視圈步入凋零,不只是演藝人員的責任,同時也是電視台與政府的責任。因此,曹瑞原號召所有《一把青》演員無論有無入圍,都參加此次頒獎,就是要告訴所有人-「我們必須站在一起!」

曹瑞原認為,大家可以討論影視產業值不值得投資,但網路世代來臨,影視、遊戲、動畫不只是影視產業的一部分,更早已成為網路的一部分。因此,不能讓影視只停留在「文化輔導」的層次,而是「創造經濟產值」的產業。

「我們必須一起面對,一起拋棄對彼此的不信任,甚至是對彼此的詆毀與傷害,因為我們應該要一起看向未來。」

他覺得,台灣各產業都開始面臨不同的困境,競爭越來越激烈,我們能做的就是「站在一起」,才有力量面對未來。就像起初他創作《一把青》的夢想─從來沒有想過要進入什麼市場,因為他只想追求世界的水準與極致。

創造影響的是上帝

「好像它(影視環境)慢慢在形成一些什麼。」

曹瑞原覺得,在金鐘獎進入半世紀以來,看見許多同業站在舞台上為主發光,彷彿可以感覺到眾人開始關注影視產業。他不敢說《一把青》帶來多大的影響,但卻能帶來一些正面能量,讓人可以開始敢於做夢,而這一切不是他創造的,而是「上帝」。

《一把青》不只打破公共電視開台以來的收視率,更在沒有大張旗鼓的宣傳下,與台灣100多台電視節目同時段播出時,曾創下前10名的佳績,甚至在沒有台灣電視台願意買下二播版權的情況下,還有境外衛星頻道願意買下播映權,更不用說其他網路電視平台的覆蓋率,其收視率超乎預期。

未來,曹瑞原打算暫時離開時代劇,開始發想228事件的創作題材,他坦言:「還在求告神。」因為228事件是一個需要相當時間梳理的年代,同時,他也開始計畫籌拍2部電影。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他以申命記33章25節勉勵所有愛作夢的人,這句話一直以來帶給他相當大的力量,使他每天不鬆懈,珍惜當下,讓每天都跟昨天的自己更不一樣、更往前。

▌HOT!!! 本周超熱門 ▌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耶穌興起巨大沙塵暴、保護我們免遭伊斯蘭軍獵殺」 是神拯救這群中東剛受洗的基督徒!

去過天堂也看過地獄、有多次死亡經歷、連醫生都開出「死亡證明書」 她卻總是奇蹟復活!

不能漏掉這段》4人已有3人是基督徒 咻比嘟嘩金鐘驚喜「合體」 小馬:更重要的是「和睦」

一句「主我求祢來」,供應《一把青》拍片資金 導演曹瑞原盼訴大時代下的彼此相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