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薩亞•比比的女兒們站在家門口,拿著媽媽的照片。

阿薩亞•比比的女兒們站在家門口,拿著媽媽的照片。 (照片來源/aclj)

45歲的巴基斯坦基督徒婦女-阿薩亞•比比(Asia Bibi),2010年以「褻瀆罪」(blasphemy)被判處死刑,經多年上訴,今(13日)將舉行最後一次聽證會,宣判死刑判決的最後結果。

因褻瀆罪遭毆打逮捕 判死當下 法庭充滿歡呼的人

阿薩亞•比比的本名是阿薩亞•諾林(Aasiya Noreen),來自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邦(Punjab)的偏遠村莊提坦•瓦里(Ittan Wali),距第二大城拉合爾(Lahore)60英里。她有5名孩子,被捕前以農維生,先生艾史克•馬希赫(Ashiq Masih)從事勞力工作。

2009年,阿薩亞和幾位穆斯林婦女在外採集漿果,其中一人拒絕用阿薩亞用過的杯子,說:「因為她是基督徒,是不乾淨的。」阿薩亞回應:「我相信我的信仰和耶穌基督,為人類的罪死在十架上。你們的先知穆罕默德又為人類做了什麼?」

這番話激起穆斯林不滿,據其先生艾史克形容,她很快以褻瀆罪被起訴。突然間,「附近的人都憤怒的揮動手勢,緊盯著她。接著毆打她,大吼大叫,說她貶損了先知穆罕默德。」

憤怒的群眾將她拖到警察局,不到幾天,她就被關進監牢。支持阿薩亞的人,認為褻瀆的指控是捏造,縱容對基督徒的迫害才是真正原因。2010年底,法官穆罕默德•伊克巴爾( Muhammed Iqbal)判處阿薩亞死刑。

事後,阿薩亞寫下聽到判決當下的心情:「當我聽見的時候,我獨自的哭,把頭埋在我的掌心裡。我覺得,我再也沒辦法忍受人們充滿仇恨的雙眼,為著殺掉一個可憐的農場工人鼓掌叫好。我可以不用看到他們…但我還是聽到他們,站立起來為法官拍掌,吼叫:殺了她!殺了她!真主至大…」

「法庭裡充滿歡呼的人…試圖撞開門,哼唱著:為聖潔的先知復仇,真主是偉大的!我就像個等著被丟進麻布袋的垃圾,在他們的眼裡…我甚至不是個人。」

巴基斯坦基督徒阿薩亞被控褻瀆穆罕默德,以褻瀆罪被判死刑。

巴基斯坦基督徒阿薩亞被控褻瀆穆罕默德,以褻瀆罪被判死刑。 (照片來源/callformercy)

宗教最不自由的地方 穆斯林教長威脅:若被釋放,一定親自「執法」

很遺憾的,這類的事在巴基斯坦並不少見。伊斯蘭是巴基斯坦的國教,穆斯林佔95%,基督徒僅有1.6%。去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The US Commission for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甚至形容這是「全球宗教最不自由的地方」,並指控巴基斯坦政府無法提供伊斯蘭信仰以外人民「適當的保護」。

這不是空穴來風,因為該國的宗教褻瀆法,已成為激進穆斯林迫害弱勢群體的手段-詆毀可蘭經要被終身監禁、汙辱先知穆罕默德要判處死刑。據巴基斯坦調查及安全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and Security Studies in Pakistan)指出,過去20多年,超過62人因此被處死,有40多人仍在死亡名單上,包含阿薩亞,而她也是死亡名單中的首名女性。

在當地,許多激進伊斯蘭報社大肆慶祝阿薩亞的死刑判決。英國廣播公司(BBC)甚至報導,阿薩亞所住村莊的清真寺教長-羅利‧穆罕默德‧撒冷(Qari Mohammed Salim),聽到判決當下「喜極而泣」,還承諾阿薩亞若被釋放,一定會讓她「受到懲罰」,「如果一個人因為褻瀆被判刑,卻又遭赦免,那麼我們一定會親自『執法』,確保對方付出代價。」羅利說。

甚至有位穆斯林教長將提供4千英鎊(約台幣15萬),做為殺死阿薩亞的獎賞。

阿薩亞的先生和2個女兒為她禱告,希望她被釋放。

阿薩亞的先生和2個女兒為她禱告,希望她被釋放。 (照片來源/callformercy)

褻瀆法激化宗教衝突 公開擁護阿薩亞的人接連遭暗殺

阿薩亞一直被單獨關在巴基斯坦東部木爾坦(Multan)的牢房,阿薩亞的家人去年探望她,發現她虛弱到幾乎無法行走,急需醫院治療。英國巴基斯坦基督徒協會(The British Pakistani Christian Association)想盡辦法,聯絡西方政府官員,嘗試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壓,延後聽證會的日期、或將她釋放。

教宗方濟各去年也與阿薩亞的家人碰面,敦促巴基斯坦政府盡快釋放。然而,這並未改變阿薩亞持續關在監獄裡的事實,也突顯基督徒在巴基斯坦國家的極弱勢。而巴基斯坦2位知名人士-旁遮普邦前州長薩爾曼‧塔希爾(Salmaan Taseer)和少數民族事務部(minority affairs minister)部長夏巴茲•巴蒂(Shahbaz Bhatti)皆因公開擁護阿薩亞,在光天化日下遇刺身亡。


環球基督徒團結組織(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CSW)南亞區負責人說,13日在最高法院的聽證會,將是阿薩亞脫離死刑判決的唯一希望,一切都還很難說。

若阿薩亞死刑定讞,代表的不只是她的死亡,更突顯當地基督徒極危險的景況。

▌HOT!!! 本周超熱門 ▌

戒毒牧師鮑得勝返天家 一生在反毒前線救人無數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專訪】施羽:即使失婚,但我從來沒有對上帝失去信心

極需代禱與幫助》面臨32年來最大危機 但「福音戒毒」的心跳 不能因為一場大火就燒盡了

男孩帶領的是「能力」,女孩帶領的是「智慧」 張蒙恩:女生要學習肯定身邊男生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