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老教會今(17日)上午為開啟宗教改革500週年活動,邀請了天主教神父一起舉行感恩禮拜。

長老教會今(17日)上午為開啟宗教改革500週年活動,邀請了天主教神父一起舉行感恩禮拜。 (攝影/記者杜胤廣)

長老教會與天主教將在明年首次共融合辦宗教改革500周年的紀念。

500年前,由馬丁路德發起的宗教改革,開啟了人類文明追求宗教自由與普世人權的新頁。為了記念此基督信仰歷史的重要里程碑,基督長老教會特別與明年負責執行「路德—2017,宗教改革500週年」的德國國家福音教會合作,將在台灣以相同的主題,規劃紀念活動。

今(17日)上午舉行的開幕感恩共融禮拜上,不僅邀請德國神學家沃夫剛‧胡伯牧師(Prof. Dr. Wolfgang Huber)前來講道,更有天主教台灣地區洪山川總主教、德國駐台大使歐博哲、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等貴賓出席。

德國神學家沃夫剛‧胡伯牧師。

德國神學家沃夫剛‧胡伯牧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胡伯證道時,以哥林多前書3章11節說,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之上,沒有人能超越耶穌基督而立其他的根基。

每當他想起500年前的宗教改革,他都會想起這段經文,因為這是保羅解釋「教會」存在的由來,他於德國接任柏林主教時,發現教會之間都有著明顯差異,但只有耶穌基督才是唯一的根基。

他形容,500年前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就像貼了一張通知書在布告欄上,開放信眾參與基督信仰重要的變革。

馬丁路德一生都在努力探究神的義,並認為神的義不會透過人的行為或行善取得,唯有「回轉」、「相信」才能取得,因此基督信仰應讓人隨時都得預備更新,我們也正因為因信稱義,成為布告欄中的一份子。

「每一個人都必須忠誠於他的使命。」胡伯認為,宗教改革並不是建立一個全新的教會,而是為福音開放新的空間。

如今,基督教進入宗教改革500周年,但教會出現的歷史不是在1517年的10月31號,而是在「五旬節」時就已建立,因此,當我們在慶祝宗教改革時,並非記念任何一位宗教改革家,而是耶穌基督。

他很高興這次記念宗教改革能與天主教一同進行,因為這是一個普世的事件,也是這十幾年來無法想像的事情,讓所有教會領袖謙卑思考宗教改革精神的重要時刻,應以更寬廣、合一的角度來看待福音。因此,今年基督教與天主教在共融合一的觀念上也開始有所進展。

特別的是,天主教教宗將在31日的宗教改革紀念日,特別前往瑞典參加世界路德宗與天主教聯合主辦的慶祝活動,更顯示出新舊教在普世合一的道路上,更須團結、攜手前進。

此次「宗改500」的紀念,已從今年8月開始,一直延續到明年的10月31日,長老教會希望透過德國基督宗教倫理學、靈修學、宗教改革史等權威講師,借鏡德國從歷史、文化、宗教、倫理、法律、教育等面向的轉化、革新與反省,激勵台灣的基督徒攜手實踐「宗教改革與普世人權」的精神,一同面對多元化世界的挑戰。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金鐘專訪】大膽把握每一個為神發聲的機會 李天柱:只要是為榮耀神,在所不惜

儆醒禱告! 歐洲基督教人口遽降、「飛天麵神」邪教興起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