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近幾週新聞都繞著塑化劑這個話題,身為營養師職份的我,責無旁貸先簡單解釋一下:起雲劑為一食品添加物,然而不法消費者為降低成本與無知,使用了不可以添加在食品中的磷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DEHP為塑化劑的一種,在環境中隨處可見,只要是塑膠相關製品,絕大部分都含有塑化劑,例如食品包裝材料、塑膠地板、玩具、化妝品、油漆等,只是它不能直接添加在食品中。(依據衛生署「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中DEHP之溶出限量標準為1.5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DEHP。)

那為什麼又會跟男性生殖系統發育或是女性子宮內膜癌等扯上關係?因為塑化劑為環境荷爾蒙中的一種,環境荷爾蒙(xenoestrogens)屬脂溶性化合物、經攝取進入血液循環,會快速被脂肪組織吸收,未被吸收的環境荷爾蒙則會經肝臟代謝,由尿液或糞便排除。

許多專家學者都被請教該如何讓塑化劑排出,我個人見解如下:

      抗"塑"良好,"天然"的最好!

  1. 好好喝水:什麼叫做好好喝水呢?就是以體重每公斤30毫升的水量計算,一般人大約2千5百毫升,每半小時喝一次。
  2. 攝取大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因為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進入人體後,容易干擾正常的荷爾蒙運作。大豆製品當中的大豆異黃酮為植物荷爾蒙一種,能和環境荷爾蒙競爭體內荷爾蒙的接受體(receptor),減少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
  3. 多吃顏色豐富的蔬菜水果:如:莓果、蕃茄、葡萄、茄子、彩椒、西瓜、蕃薯等。蔬菜的高纖維就像掃把,除了可以把腸內絨毛間的廢物刷出,減少便秘外,也因多顏色的蔬果含有一特殊成份叫作天然植化素(phytochemical),也是屬於植物荷爾蒙。
  4. 好好睡覺:讓肝臟好好休息,才能幫助肝臟代謝排出塑化劑。
  5. 控制體重:如第二段所述,「因為環境荷爾蒙(xenoestrogens)屬脂溶性化合物,經攝取進入血液循環,會快速被脂肪組織吸收」,所以請各位帥哥美女們好好控制體重,每週固定量測體脂肪。


最後,想起《聖經》創世記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創造者所造的食物真的比人工化學合成的好多了;另外,請記得有「節制」的美德:水果是一天裝滿約120C.C.的紙杯2杯的量就足夠,太多反而會造成體內三酸甘油脂變高以及體重增加的困擾;青菜則不限量,建議至少每天吃3盤。(可上網董氏基金會網址:http://www.jtf.org.tw/有食物份量照片可參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