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晨星電單車行經理李鍾裕。

晨星電單車行經理李鍾裕。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一次吸毒,一生戒毒,要有信仰來避免受到不良的影響。

本身喜歡電單車的李鍾裕從前開設電單車行(機車行),因工作交際應酬而染上毒癮,為支付龐大毒品開銷,不斷虧空公款,最終讓公司倒閉,並欠下巨款及面對多件詐欺訴訟。

及後他參與晨曦會的戒毒療程,同時處理欠債和詐欺案件。目前已是雨過天晴,在晨曦會開設的社企-晨星電單車行任職經理,人生要走過低谷已不容易,回到正軌、還繼續從事喜歡的工作更是難如登天,李鍾裕是怎樣做到?

他和香港晨曦會葉陳幔利總幹事(下稱葉總幹事)一起接受專訪,細細道出當中的挑戰和神的保守。

戒毒期間要處理訴訟

「每天給我二千元買毒品,是跟家人談好的條件。」李鍾裕說。被家人安排前往晨曦會戒毒的李鍾裕,其實沒有堅強的戒毒意志,只是走投無路而不妨一試。

晨曦會的戒毒療程,是9個月在晨曦島內、之後3個月在黃大仙中途宿舍。過程中,李鍾裕也多有風浪波折,在晨曦島內,每次看到或聽到讓人想到與毒品有關的東西,就容易挑起再次吸毒的慾望,同時經歷虧空公款帶來的惡果。

他要經常外出到九龍城或紅磡等地的警署辦手續,還要和多位債權人商討債務事宜,在島內約第三、第四個月期間,非常苦惱,但已因信主的他,相信上帝能帶領自己走出絕路。面對十多件訴訟中,雖大部份可以庭外和解,但還有兩件案件正等待判決。

入獄但刑期比預期短

照李鍾裕的如意算盤,是以為信主後,祂會承擔一切,所以自己不用入獄了。誰知卻被判入拘留所,使其心情掉進谷底。及後,律師更告知刑期將會是一年至一年半。但結果卻大為減少。「判刑是半年,認罪減半只需三個月,再加上曾拘留一段時間,結果只需服刑二個多月。」李鍾裕說。

從以為信主就不用入獄,到雖然入獄,但刑期比預期短一事,為他帶來極大啟發。「信仰不是擋箭牌,做人要承擔責任,有神的幫助,給予大大的恩典。」

曾想過出獄後不再繼續晨曦會的療程

入獄後面對很多試探,當中包括獄友多是吸毒者和毒犯,出獄後要取得毒品實在太容易,讓李鍾裕想過,出獄後不要再繼續晨曦會的療程。

還好,有家人、晨曦會和教會的支持。「為了李鍾裕可以安然回來晨曦會,全教會開名為他禱告。」葉總幹事說。

而教會和晨曦會的兄弟姊妹也多次到獄中探望他,給予鼓勵和支持的話。至於他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太太)則提出嚴正警告:「若出獄後不繼續晨曦會的療程就分手。」經多番爭扎,李鍾裕沒有讓大家失望,出獄後繼續未完成的療程,而且成功了。

晨星電單車行聘請過來人,給予他們重新做人的機會。另外,也請一位並非過來人的姊妹來煮食。

晨星電單車行聘請過來人,給予他們重新做人的機會。另外,也請一位並非過來人的姊妹來煮食。 (攝影/記者王志宏)

畢業後留在晨曦會3年

在晨曦會的黃大仙中途宿舍畢業後,李鍾裕又面臨人生交叉點,要留下來幫助戒毒者?還是找其他工作?之後他留在黃大仙中途宿舍服事1年,及後調去晨曦島1年,之後又調出來,在總部任職文職工作1年。

「其實我個人比較好動,文職不大適合,但能學到好些職業技能也不俗。」李鍾裕說。

東山再起的機會

就在李鍾裕感到工作沉悶時,葉總幹事提出開電社企晨星電單車行的計劃,並由李鍾裕負責經營。記者對於晨曦會開此社企的原因探表好奇,到底是有了電單車行的計劃,剛好有同工精於此道、而找他負責?還是因為相信李鍾裕有經營電單車行的才能,於是有開電單車行的計劃?

「完全因為李鍾裕有這方面的才能,開店能造就人,至於是否賺錢並不是最重要的。」葉總幹事說。

對李鍾裕來說,是又驚又喜,他本身喜歡電單車,曾努力賺錢、並且在25歲開電單車行,可惜因吸毒讓其生意告終。如果重新投入此行業,將再面對以前的同行、代理、客戶和債主,其中有不少是曾被他欺騙過的人。「業內人士知道我的往事,讓我不敢面對他們。」雖有各種擔心和顧慮,但他仍勇於面對。

在主的帶領和保守下,晨星電單車行不但已成功開業,並已經營2年。作為社企,不只是賣服務和產品,還聘請曾誤入歧途的人士,提供職業培訓,去面對前路挑戰。「車行目前有6名同工,5名是過來人,剩下一名姊妹則不是,她是負責煮食。」2016年香港還有公司為員工提供饍食,而且是在公司內煮的實在少見,同工們一起同枱吃飯,有更多的交流分享也是好的。

李鍾裕不但能戒毒,而且能重投心儀的行業實在不容易,當然,主的帶領,弟兄姊妹的支援很重要,但自己倚靠神,加上努力也不容忽視。葉總幹事給李鍾裕機會開設車行,相信是對他觀察很久,才作出的決定。而記者在採訪期間見到李鍾裕言談得當,車行整齊有序,同工之間融洽相處,若要買或維修電單車的需要,也有光顧其店的想法。

李鍾裕是給戒毒人士很好的榜樣,只要成功戒毒,就有光明前途的機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金鐘專訪】大膽把握每一個為神發聲的機會 李天柱:只要是為榮耀神,在所不惜

儆醒禱告! 歐洲基督教人口遽降、「飛天麵神」邪教興起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