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地區教會很拚!」除了感謝救恩源頭上帝之外,前浸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將此次增長歸給浸會地方教會的辛勤耕秐。

「地區教會很拚!」除了感謝救恩源頭上帝之外,前浸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將此次增長歸給浸會地方教會的辛勤耕秐。 (照片來源/花蓮美崙浸信會、花蓮博愛浸信會、新竹浸信會、浸信會懷恩堂)

「我們真的不覺得自己有那麼好,並不如獨立教派的增長翻倍。」甫交棒的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針對「浸會2013至2015兩年內人數增長較另6大宗派突出」的議題,秉持其一貫低調態度,謙虛接受本報專訪,並表示:「其實旌旗教會很強!」

根據近月出版的《2015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新興、獨立教派會友總數增長逾2倍,從2013年31萬2,755人,成長至2015年的65萬2,940人,增長比率為108.7%;至於宗派會友總人數名列第5的浸會,其會友增長比率(相較2013)達5.7%,居前7大宗派之冠,其次是長老教會2.9%、靈糧堂1.8%,以及聖教會1.7%等(參考下表),而前7大宗派會友總數合計逾62萬5千人。

 

浸會2015年(相較於2013)會友數增長達5.7%,在前7大宗派中最為突出。

浸會2015年(相較於2013)會友數增長達5.7%,在前7大宗派中最為突出。 (資料來源/2015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製表/記者杜胤廣)

「因落實門訓養育系統,使得教會同心、和諧。」曾敬恩認為教會合一、興旺主工是會友增長的核心因素。

「因落實門訓養育系統,使得教會同心、和諧。」曾敬恩認為教會合一、興旺主工是會友增長的核心因素。 (照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浸會落實養育系統 辛勤耕耘結出福音果子

 「地區教會很拚!」除了感謝救恩源頭上帝之外,曾敬恩將此次增長歸給浸會地方教會的辛勤耕秐,接著開始數算全台浸會的百人及千人教會。

「我們有200、300、400位會友的教會,也有600、700、800的教會,至於目前千人以上教會,則包括了台北懷恩堂約2、3千人、花蓮美崙1300~1400人,花蓮博愛約1300人,新竹浸信會也有逾1千人。」其表示,因教會致力福音外展事工,「許多堂會每年都有2、300人受洗,包括平鎮浸信會在內。」

然而,其他教會也致力福音外展事工,卻為何浸會相較其他宗派顯得「突出」呢?

曾敬恩感恩表示,這很可能是因為浸會各教會致力落實養育系統,採用各式門訓課程、建立小組,多年來已呈現果效。這些教會有的使用雙翼,有的用GLN,有的採「恩惠相遇」等不同門訓系統,「牧者和會友關係開始變好,使得教會沒紛爭,因此得以在穩定中成長。」

他並進一步舉例,南港大道教會以及內湖西塔浸信會都是「因落實門訓養育系統,使得教會同心、和諧」,因此已發展成200至400人左右的教會。

「石門浸信會20年前才5、60人,如今已達400位會友;板橋仁愛浸信教會也因門訓使會友數成長至2、3百人;另外,還有基隆浸信會及榮光堂。」曾敬恩有著掩不住好心情,「自2007年擔任總幹事至今,浸會已有近40間堂會建堂、蓋樓。」煥然一新的教堂也吸引不少新舊會友前來聚會。

現任浸會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表示,目前浸會整體已凝聚共識,正全力以赴要「恢復差會原本傳福音的動力」,新年度正朝「浸會/浸神/差會/聯會」等4個單位「四合一」的策略方向推動,點燃傳福音烈火。

現任浸會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表示,目前浸會整體已凝聚共識,正全力以赴要「恢復差會原本傳福音的動力」,新年度正朝「浸會/浸神/差會/聯會」等4個單位「四合一」的策略方向推動,點燃傳福音烈火。 (照片提供/左:本報資料照片、右:基隆聯禱會)

 9月底新上任總幹事晏子年牧師亦十分認同曾敬恩觀點,並以其一派的溫柔謙卑,綜合提出3項可能增長原因:

1)積極推動社區外展宣教:不少浸會教會藉著餐會、敞開小組及社區服務關懷等型式,積極推動外展事工。

2)推動並落實內部養育系統:確實執行跟進計畫、初信造就及門訓課程。

3)浸會全體注重內部合一:已有共識,認知非要改變不可,因此採取活潑敬拜方式,此些突破帶來很大的更新。

 

「當我們強調核心價值時,其他浸會教會的成功經驗也會激勵我們跟進學習,因而發揮正面效應,使得集體向上增長。」晏子年樂觀迎接新階段的教會增長。

「當我們強調核心價值時,其他浸會教會的成功經驗也會激勵我們跟進學習,因而發揮正面效應,使得集體向上增長。」晏子年樂觀迎接新階段的教會增長。 (照片來源/左:浸會神學院、右:本報資料照片)

同心啟動「四合一」策略 點燃社區、學校、職場三方宣教之火

晏子年表示,目前浸會聯會整體教會已凝聚共識,正全力以赴、要「恢復差會原本傳福音的動力」,並且,當教會內部養育系統落實後,浸會新年度正欲朝「浸會、浸神、差會、聯會」等4個單位「四合一」的策略方向推動。

根據最新《2015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數據,全台基督教人口比率已自2013的5.86%,增長至2015年的6.53%(不含天主教),總人口數達146萬4,981人,相較2013年增加15萬7,139人,換算則平均每8位基督徒即帶領1人歸主(2013年的報告約每24人領1人歸主)。

為使更多人得著福音,除了延續推動社區宣教之外,目前浸會已設定拓植教會目標-「10年100間教會」,盼激勵眾教會,全新推動拓植計畫。

「不拘任何型式,不管是有形或無形,自社區、學校,至職場,同心以各種形式進行三方宣教!」晏子年以沈穩語氣緩緩表明,浸會的眾教會可以依據其福音工場的特質「量身打造」其拓植計畫,「我們尊重各教會,惟盼可以服事眾教會,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各教會要做的是整體營造,而非單一事工,這才是健康教會的表徵。」浸會眾教會期盼凝聚力量、全團發起,恢復差會傳福音動力,同心合一興旺福音。

「各教會要做的是整體營造,而非單一事工,這才是健康教會的表徵。」浸會眾教會期盼凝聚力量、全團發起,恢復差會傳福音動力,同心合一興旺福音。 (圖片來源/左:Bay Springs Baptist Church、右:CWWives)

 「其實,整個浸會對於這個拓植方向期待已久。」

晏子年進一步說明,不僅是教會內部「質與量」的提升,如今更盼進一步向外拓植,他笑著說,「當我們強調核心價值時,其他浸會教會的成功經驗也會激勵我們跟進學習,因而發揮正面效應,使得集體向上增長。」

然而,晏子年也提醒,教會推動內造養育系統時,必不免經歷一段震盪期,「即使初期或自社青開始推動,但無論如何,永不要放棄任何年齡層!」他認為,要耐心推動,使教會呈現螺旋向上成長,「我們要的是健康的教會,即使拓植也必由母會差遣及遮蓋,否則反會變成教會殺手。」

「若每個教會都可以回到『正確的養育系統』,那麼這間教會就會穩定,否則教會事工會呈現拼湊現象,無法成為有意義的差遣。」晏子年坦言,一定要下工夫,使教會一切事工都能回到主軸,設法轉變並使全教會都一起做,否則只能局部性成長,「各教會要做的是整體營造,而非單一事工,這才是健康教會的表徵。」

深知養育系統的重要性,曾敬恩曾於2008年將韓國雙翼培育系統引進台灣。他表示,不管是使用哪一套系統,「推動與落實」才是最艱難的。

然而,正如他與晏子年所說,因為浸會中許多教會逐漸落實了養育系統,以及社區宣教的外展事工,如今,求新求變的浸會正同心渴望聯合成為1個有機體,「未來教會要走出去拓植,甚至是福音移民,如宣教士一般。」

「惟盼全團發起!大教會可以協助小教會,成為所到之處的祝福。」晏子年願更多以行動服事浸會教會、服事更多會友,盼整體浸信會教會可以發揮凝聚力,在這個彎曲悖謬世代,如明光照耀,使更多人歸信基督,得著活潑的生命。

惟盼浸信會教會全團發起,成為世上的光,使萬民得著基督救恩。

惟盼浸信會教會全團發起,成為世上的光,使萬民得著基督救恩。 (圖片來源/截圖自 Creation Studies Institute)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