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基督教勵友中心)

想陪陪孩子,「滑手機」卻卡在彼此間,「喔、恩」的回應讓爸媽不得其門而入?

隨著孩子成長,讀書、講電話、朋友、周末活動逐漸佔滿生活,爸媽能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少又倉促」,在忙碌以及3C壓縮的生活裡,該如何透過陪伴將關心和愛傳達給青少年的孩子呢?

對青少年來說,家人陪伴的「品質」遠比「量」來的重要!他們渴望「被認真對待」,討厭被當成「孩子」。想跳出「打個照面」或「人在心不在」的親子關係,我們可以刻意營造一段專屬於「爸爸或媽媽」和「一位孩子」的「精心時刻」。

「孩子,我想與你有一個單獨的約會」

邀請孩子參與「精心時刻」前,請抱著「無論如何也要約到」的心情;就像男生在追求愛慕的女孩,「你哪一個時間可以呢?」「你想要做些什麼?」「我們去做這件事情,你覺得可不可以?」

把孩子當成一位大人,放在平等的立場上,問問他想做什麼、或共同討論可以「一起完成」的事。可以是吃一頓飯、看一場電影、走一段路、打一場球……讓孩子知道你是「特別為了他而排開一切事情」,達成彼此在這期間「不能滑手機」的約定,讓雙方專注於相處的過程。

別輕易被「我不要!無聊死了!」的回答打退堂鼓,孩子不想做那件事,不代表他不喜歡跟你在一起;有時候青少年的防衛,只是想測試大人的誠意、考驗你是否真的愛他。

「精心時刻」是一段「跳脫日常相處模式」的時光,在這段時間裡,請放掉家長權威的角色,享受與孩子的「平等交談」,「不批判」孩子在過程中提到的任何事,讓彼此處於尊重、愉快的氣氛。小秘訣是千萬別在此刻提敏感話題,例如:為什麼休學、最近的成績;試著與孩子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有趣的事,聽孩子聊聊他的朋友。

結束時問問孩子「喜歡這樣相處的時間嗎?」問問他下次想做什麼、邀約下次的時間。青少年雖然外表酷酷的,但他們的心非常柔軟,只要有一次讓孩子感覺不錯的互動經驗,他會更願意參與這樣的時刻!
   
「精心時刻」不一定是需要花錢的享受,而是參與其中者的專屬相處時刻。

許多時候青少年的點子可能會出乎爸/媽的預料!在我們的實務工作中,有孩子想在家附近一起走走、想埋時光膠囊信給10年後的自己、想看看大學長什麼樣子、想探望一個住在遠方的親戚……上帝給予每個孩子的「心」是如此的特別吧!

在蓋瑞‧巧門的《愛之語》中提到,每一個人都有最適合他的「愛的語言」,「對的愛之語」能讓接受者被愛的感受加倍。例如先生送禮物和做一桌菜,對每位太太來說感受是不一樣的。青春期孩子的「愛之語」可能有點難找,透過「精心時刻」的相處,能幫助我們用更貼近孩子內心的方式來陪伴他們,也給孩子透過傾聽父母的分享和相處,有不同於平時生活中的學習和思考喔!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