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讀大仲馬代表作《基度山恩仇錄》的人們,應該也會喜歡讀《舊約聖經》中關於埃及宰相約瑟的故事。這兩個經典故事開頭劇情頗為類似,男主角都是青年才俊,都被人陷害、入獄,後來卻又都因緣際會的攀到人生高峰,也都讓他們在飛黃騰達後再碰到了當年曾陷害他們的仇人。

不同的是,約瑟在再碰到當年陷害他的人們後,其處理方式卻很令人動容,他對著曾加害他的人們說:「從前你們有意要害我,但上帝有美好的意思在其中,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並要他們安心,他也不但沒有報復他們,反而給了在困頓中的他們不少幫助。約瑟後面這部份的劇情,就跟《基度山恩仇錄》很不一樣。

而約瑟的故事也就這麼一直被猶太民族給流傳著,歷史上曾聽過約瑟事略的人們,可能不少於讀過《基度山恩仇錄》的讀者。很多人說約瑟的度量很大,大到足以不去報復那些曾加害他的人,但我覺得與其形容他度量大,倒不如說是他那幾年下來,經歷了、也相信了這世上的的確確有一位上帝在掌權!

可不是嗎?報復,背後的動機與其說是恨,亦可說是出自於不安全感,怕天理不彰、怕自己不這麼做就會一直被仇敵給欺壓;而一個「敢」不報復的人,其背後除了度量以外,更是出於一種安全感!相信上帝會親自出手,相信上帝會親自管教,相信上帝必有美意與帶領。

當然,不報復不代表對某些人的認同或屈服,不是對誤解吞忍而不加以澄清,更不是要在職場上處處向人示弱,而是有「不以惡報惡」的智慧,堅持自己應有的價值與言行,不讓自己淪落到與對方一樣的品德。上帝觀看世上每一個角落所發生的事,必賜福給行為正直的人。很多事情,留給上帝來出手,比急於自己出手要合宜太多了。

一個人若能展現出「不報復的勇氣」,其背後絕不是靠自身的修養與壓抑,而是出於對上帝的信賴,出於一種勇於交托的信心。當我們勇於交托,把自己的委屈與敵人給交托在上帝面前時,說不出的喜樂與平安就會與我們同在。

(文章來源/施以諾的諾言諾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