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磐石咖啡館(The Rock)的創始同工,上周末為其20周年舉行感恩聚會。

磐石咖啡館(The Rock)的創始同工,上周末為其20周年舉行感恩聚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街頭上琳瑯滿目的咖啡店,看得出台灣咖啡市場的商機,同時看見福音咖啡的宣教視野。事實上,用咖啡傳福音,在台灣早有人做,且已在北台灣的福音發源地-淡水,默默耕耘了20年。

他們不只是來自異地的宣教士-埋身台灣、只為傳福音,更用免費咖啡、免費英文教育及主題活動,溫暖許多青年學子。

1996年,神將此異象給了「青年使命團(YWAM)」的宣教士,透過淡水的4位同工,一支從美國飄洋過海來台的短宣隊,因著神回應其禱告,「磐石咖啡館(The Rock)」就在淡水最繁華的街道上誕生。

神的愛無條件 咖啡也應免費

為什麼叫「磐石」?為什麼咖啡館所有的東西都免費?這是許多人常問的問題。

其店面租金其實不便宜。起初,磐石咖啡館一無所有,但20年來的經營過程,無論是經濟與設備供應,都能在咖啡館所結出的果子中,看見神的恩典。

「神的愛是無條件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得到這份愛。祂充滿憐憫及慈愛,祂渴望每個人都認識祂,而這都是免費的。」這就是為何磐石咖啡館不收費的原因。耕耘至今,淡水青年使命團已有30位同工,其透過咖啡館接觸人群,且常透過不同節期,針對不同年齡層舉行各式慶祝活動,也提供語言學習的機會,成為失喪者的明光。

磐石咖啡館創立初期的照片。

磐石咖啡館創立初期的照片。 (照片來源/YWAM)

上周末是磐石咖啡館開幕20周年的日子,為此,團隊特地舉辦感恩聚會,邀請創辦磐石咖啡館的荷蘭宣教士-范友德(Jo Van Bakel)及孫柏安(John Mark)夫婦,細數20多年來的恩典,當天吸引許多曾因咖啡館而蒙受福音恩惠的弟兄姐妹前來。

時間回到1985年 范友德來台拓荒開始的異象

創辦磐石咖啡館的荷蘭宣教士范友德(右)細數20年來的恩典。

創辦磐石咖啡館的荷蘭宣教士范友德(右)細數20年來的恩典。 (攝影/記者杜胤廣)

「對你來說,上帝應許你的那塊地是什麼?」在說明當年來台開拓前的故事,范友德如此詢問與會者。接著他說,出埃及記中,許多人都不明白上帝為何要讓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之前流蕩,並試煉他們。想當初,1985年來到台灣,上帝就應許他在此開一間咖啡館,進而其開始向人分享此異象,但對他來說,開間咖啡館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早年參與磐石咖啡館的同工合影。

早年參與磐石咖啡館的同工合影。 (照片來源/.磐石咖啡館)

後來,他結識其他3位宣教士(孫柏恩、紀多恩、紀承恩),並組成「青年使命團」。當時,該團根本沒有任何一位台灣同工,甚至團員都還在學習中文,幾年後,青年使命團在台北設立第一屆門徒訓練學校,再過10年,上帝又開始向其顯明開設咖啡館的應許。

於是,團隊開始在神面前禱告尋求開設開啡館。某天,在一次行進禱告中,范友德抬頭一看,看見現址坐落在淡水英專路上的磐石咖啡館,其窗戶上貼著出租廣告,幾經禱告後,而決定租下這間房子。

使無變為有 咖啡的價值在「福音」

感恩聚會當天,共有超過300位的朋友共襄盛舉。

感恩聚會當天,共有超過300位的朋友共襄盛舉。 (攝影/記者杜胤廣)

「沒有任何家具,且房子還得裝修。」剛開始沒有同工,一切事工都進展得十分緩慢辛苦,還有人建議他停下腳步,因為認為,免費咖啡可能會被人視為「沒有價值」,若要讓咖啡有價值,就一定要讓人付費;但范友德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是咖啡背後的「福音」。

某天,范友德再次接到一通同工來電,獲知淡水有間舞廳要歇業,詢問是否有人需要裏頭傢俱,因此很快的,咖啡館有了桌椅,也變賣其餘傢俱,用來添購其他器具;而在咖啡館預備開幕過程中,因著神的帶領,青年使命團有機會負責接洽來自德州的一批福音隊,進而發現其團隊成員,都是建築界的專業人員及藝術家;甚至,免費咖啡服務的品牌,吸引當年許多電視新聞爭相採訪。

之後,許多教會得知咖啡館的使命,都紛紛表達幫助及支持;上帝恩手引領,讓磐石咖啡館化不可能為可能

因著順服 將英文班帶進咖啡館 使人得福

起初在僅有少數幾位同工的情況下,咖啡館無法開放太多天。當時,紀多恩牧師在台北帶領聖經研讀研習會的課程,這些同學及同工承諾,一星期可撥出2天晚上到咖啡館服事。除要面對聖經研讀研習會的課業壓力,在咖啡館傳福音也是一大考驗,但因著順服,他們親身經歷許多靈魂認識神的救恩大能。

「上帝給你什麼樣的應許之地,不要害怕走進去,因為害怕,可能會讓你停留在曠野。」范友德分享,面對神賜給自己的應許,只需要知道兩件事,就是「信心」與「順服」,相信神,並以行動遵行祂的旨意。

他回想,起初咖啡館的設備、裝飾及擺設,已能準備開張,但沒人登門,因許多人都不相信咖啡館會免費提供飲料,且沒任何企圖。團隊不斷到路上邀請人,直到神帶領Don和Denise叩門拜訪逾千戶當地家庭,了解社區需要,發現很多淡水人都想學英文。

但其實,他們並不想教,最後是出於對神的順服,開始在館內開設英文班;起初只有4名學生,過程中幾經放棄,靠著禱告與恩典持續走下去;沒想到第二期開始,英文班人數竟倍增一倍;至今,已成長到有日文、韓文、西班牙文班,和吉他班、繪畫班、舞蹈班…等。想不到磐石咖啡館的事工從青年使命團的附屬事工,如今成為重點事工,甚至開始成為培育宣教士的沃土。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