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名戒酒會著名的12步驟,強調靠自己無法勝過酒癮,需要倚靠上帝的幫助和其他成員的鼓勵勝過軟弱。(照片來源/Alcoholics Anonymous NSW)

無名戒酒會著名的12步驟,強調靠自己無法勝過酒癮,需要倚靠上帝的幫助和其他成員的鼓勵勝過軟弱。(照片來源/Alcoholics Anonymous NSW)

成立超過80年、幫助無數人成功戒酒的無名戒酒會(Alcoholics Anonymous,簡稱AA),近日遭一名58歲的加拿大男子一狀告上人權法庭,直指無名戒酒會中的「12步驟」(The Twelve Traditions)違反宗教自由,已對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agnostics)和自由思想家(freethinkers)造成歧視。

12步驟是無名戒酒會的核心信念,強調酒癮者必須承認己身對酒癮無能為力,因而將權柄交給一個更高的力量-上帝,藉以脫癮、恢復健康,當中有6個步驟清楚指明向上帝尋求幫助。而現在,該男子所屬的「超越信仰」(Beyond Belief)戒酒會要求無名戒酒會拿掉「上帝」一詞,改成靈性或冥想等字眼。

據國外媒體表示,若沒有有力的抗辯,無名戒酒會很可能將一改過去數十年的傳統,讓上帝不再成為戒酒會的核心信念。

無名戒酒會是相當有名的戒酒組織,常在小說或電影中可見其身影。其有3大精神:團結、服務和恢復。(照片來源/sobernation、quitalcohol、addictionblog)

無名戒酒會是相當有名的戒酒組織,常在小說或電影中可見其身影。其有3大精神:團結、服務和恢復。(照片來源/sobernationquitalcoholaddictionblog)

無名戒酒會成立80多年 宗旨:倚靠上帝脫離酒癮

無名戒酒會約在80多年前成立,全球有超過200萬會員,在國外是相當有名的戒酒組織,在小說和電影中會出現。它的宗旨是讓酒癮者互相扶持,靠著放下自己、倚靠上帝脫離癮頭。

其中,「12步驟」是無名戒酒會的核心信念,鼓勵酒癮者面對自身困難,同時倚靠上帝和其他成員的幫助。在12步驟中有6個步驟提及上帝,表示要「把我們的意志和我們的生活,托付給我們所認識的上帝」、「祈求認識祂對我們的旨意,並祈求有力量去奉行祂的旨意」,也直接指明需要「更高的力量」,而這個更高的力量就是上帝。

這是無名戒酒會中很重要的靈性養分,卻被控訴已對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和自由思想家構成歧視。

然而事實卻是─無名戒酒會接受不同信仰的戒酒者,可更換上帝為其他對象、單純以靈性或心靈成長為目標。卻仍有以無神論觀點出發的戒酒組織自無名戒酒會分離,如「超越信仰」和「我們,不可知論者」(We Agnostics)戒酒會。

倚靠上帝已「過時」? 男子控訴無名戒酒會應除去「上帝」

超越信仰戒酒會創辦人之一、加拿大男子勞倫斯‧奈特(Lawrence Knight)將無名戒酒會告上安大略人權法庭(Ontario Human Rights Tribunal),宣稱無論是「上帝」或「更高的力量」都已經「過時」,甚至在刻意引導戒酒者、造成無法預期的負面影響。

在其所屬的超越信仰戒酒會網站中,明確指出無名戒酒會應轉型如下:

「AA戒酒會,試圖維護自由表達的傳統,是要營造一個能讓酒癮者自由表達自身懷疑和不信任的安全場域。甚至分享主觀的靈性感受,包含探索和抗拒的過程。不同意或反對任何一種宗教和信念,唯一的期望是確保飽受折磨的酒癮者能在當中重新清醒。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信念,亦不用否定自己的信念。」

他強調,無名戒酒會的12步驟需要修改,讓不信仰上帝的人也能感到被接納。而修改後的12步驟已被不少無神論戒酒會的成員採用。

然而,有人表示將「上帝」替換成「靈性」和「默想」等詞之後,戒酒之路並沒有比較容易,反而很難繼續往前走;還有一名叫理查(Richard H.)的男子說,「靈性」和「默想」等詞對戒酒者太過抽象,卻又偏偏指向某個看不見的力量-上帝,而這是無法被取代的。

還有不少得知無名戒酒會被控訴要去除「上帝」一詞的人,特別是參與無名戒酒會的成員,紛紛在網路上留言:「我參與無名戒酒會26年,如果沒有上帝的力量幫助和恩典,我今天甚至不可能還活著。」、「拿掉上帝沒有意義,因為人們也會知道『更高的力量』指的不是自己、而是上帝!」

本月(11月)18日,相關審理單位將陸續召開公聽會,屆時,無名戒酒會必須面對爭議性的難題:以上帝為名建立和支取力量的戒酒會,是否應為尊重個人宗教自由而除去「上帝」一詞?

【修正前/後的無名戒酒會12步驟】

(藍字為修正部份)

1.我們承認我們無能為力對付酒精,而我們的生活已變得不可收拾。

2.相信有一個比我們本身更大的力量/接受且了解我們需要一個超越我們意識(beyond our awareness)、更強大的力量,這個力量能恢復我們心智健康和神智清明。

3.作出一個決定,把我們的意志和我們的生活,托付給我們所認識的上帝/託付給無名戒酒會

4.作一次徹底和無懼的自我品格檢討。

5.向上帝、向自己/毫無保留的向自己、向他人承認自己過錯的本質。

6.要完全準備讓上帝/完全準備接受幫助除去自己一切人格上之缺點

7.謙遜地祈求上帝/謙遜地尋求幫助除去我們的缺點

8.列出一份所有我們所傷害過的人的名單,並使自己甘願對這些人作出補償。

9.盡可能的話,直接補償他們,除非這樣做會傷害他們或其他人。

10.繼續經常自我檢討,若有錯失,要迅速承認。

11.透過禱告與默想,增進我們與自己所認識的上帝有自覺性的接觸,只祈求認識祂對我們的旨意,並祈求有力量去奉行祂的旨意。/透過留心詢問(mindful inquiry)與默想,增進我們的靈性力量,只尋求認識生命正確的道路,並尋求奉行那條道路。

12.實行這些步驟的結果,就是我們擁有了一種精神上的覺醒,而我們設法將這個訊息傳遞給酒癮者,並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原則。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 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