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建築外觀仍結合部分荷蘭信義宗的標示

建築外觀仍結合部分荷蘭信義宗的標示 (攝影/記者葉毓亭)

左為入教會拱門造型,右為鳳梨頭柱

左為入教會拱門造型,右為鳳梨頭柱 (攝影/記者葉毓亭)

以充滿濃濃中國風的紅、白、綠三色為建築基底,大量運用琉璃瓦、花格磚造出拱門及圍牆,俗稱「鳳梨頭」的建材豎立於樓梯兩旁,大量的木頭雕刻裝飾及飛檐,更增添古典味,遠看像座廟宇,實際上卻是不折不扣的「教會」-高雄市崗山信義會,在教育部推動的鄉土教育政策下,曾被指定為國小的校外教學參觀景點之一。

「教會也可以這麼中國風!」1976創立的崗山信義會,前後共搬遷過4次,25年前落腳現址,並以中國宮廷式的建築風格為基礎,顛覆當時大眾對教會的印象,打破基督教是「洋教」的迷思。

曾到訪許多國家的崗山信義會牧師周茂盛,發現許多國家的教會很少使用西方元素做為教會建築設計,而採用當地建築特色呈現在地風格。因此,「本土化、屬於華人教會」是當初周茂盛牧師所設定的建堂設計方向。

會堂大門有著望族大宅院書香風範

會堂大門有著望族大宅院書香風範 (攝影/記者葉毓亭)

這樣的建堂構想,起初受到許多會友的反對,認為與廟宇的建築特色雷同。周茂盛牧師卻表示,中國的雕刻及元素常被民間信仰大量應用,因此常造成誤解,若能經過妥善規劃,必能呈現出風格獨具的裝飾之美,這樣的教會更能融入社區,為居民所接受;甚至還能順水推舟,邀請慕道友來參觀「耶穌廟」,成為傳福音的最佳切入點。

會堂大門兩旁,巧妙落下充滿中國文學風格的福音對聯木刻:「靈被恩感進神殿、口唱心和入主門」,這別具巧思的設計,頗有古宅大院的風範。

採光明亮的會堂裡,光線透過花格磚投射進堂內的椅子上,錯落跌宕的光影,讓人誤以為穿越時空,來到懷舊的古代宅院。講台前從天花板延伸出中國式的掛落設計,用以突顯十字架的重要性;在古代王宮建築獨有的宮燈,也出現在當中,成為點亮會堂中的一盞明燈。

左圖為會堂內花格磚設計、中圖為中國常見掛落裝置,右圖為宮廷燈

左圖為會堂內花格磚設計、中圖為中國常見掛落裝置,右圖為宮廷燈 (攝影/記者葉毓亭)

周茂盛牧師表示,除了起初的反對聲浪,另一個面臨的難題就是經費有限,但最後還是憑信心去做,才能建造出如今的會堂。崗山信義會是前鎮區具特色的建築地標之一,並且成為社區活動交流的平台,居民自然而然走進教會;當初堅持的「中國宮廷建築風格」,已成功打破居民的宗教藩籬,推翻對於教會建築「以偏概全」的印象。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台灣基督教信義會崗山教會
■ 建立日期:1976年成立,1986年獻堂。
■ 建築風格:中國宮廷式建築。
■ 是否開放參觀:是,採事前預約。
■ 現任牧者:周茂盛牧師
■ 連絡方式:07-7714753
■ 教會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崗山南街396號【MAP
■ 聚會人數:近2百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