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明白在香港人對『中女』的定義都是『剩女』,沒人要的意思。我不認為,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作為開始有年紀的中女,我有很多事想現在做,例如很想衝去海灘,穿很性感的比基尼,然後好想讓那些女孩一看…她們的『未來』(會是如何)…」(節錄自中女棟篤笑)

她是位香港的基督徒,也是近年其中一位「棟篤笑」(美稱Standup Comedy,台稱脫口秀,只需在台上放上一支麥克風,讓表演者上台講一連串笑話)女表演者。她,名叫梁惠敏,一位認為是神賜予她幽默感,然後在台上努力發射笑彈的平凡媽媽。

(照片來源/ Matina Leung - 棟篤笑 comedian)

她的幽默與信仰的初步連結

從幼稚園到中學念的都是基督教學校,學校每辦佈道會一次,梁慧敏便決志一次,所以受訪時也坦言,她已不清楚真正決志是什麼時候,而她從小的想法就是─除了主耶穌基督外,其他宗教都不會信。

1988年,全家移民波多黎各,那段時期是她第一次離開教會,因當地沒有華人教會。當她日後到波士頓讀大學,便祈禱求主安排一家華人教會。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 15:7


神垂聽她的祈求,就奇妙安排她到波士頓唐人街的華人教會,加上學校室友也是基督徒,所以很快適應當地與教會生活。1992年12月,她在波士頓受洗。

受洗後的她,幽默感與信仰漸漸分不開。例如曾經跟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合作喜劇…不過人家在台上表演,她卻在幕後當燈光指揮。

(照片來源/ Matina Leung - 棟篤笑 comedian)

梁式棟篤笑初試啼聲

2006年回港度假時,她無意間在中環蘇豪區(SoHo,South of Hollywood Road ,荷李活道以南的縮寫)的Take Out Comedy Club發現一個關於棟篤笑的免費工作坊。

她認為自己個性有點幽默感,能在朋友中帶來歡樂,是份神賜予的禮物,但卻從沒想過做棟篤笑,便躍躍欲試參加了。回波士頓後,在教會的夏日嘉年華中初試啼聲。回港後,工作坊老闆見她願意繼續表現,便邀請她參加了兩三屆的棟篤笑比賽,她也一舉贏得亞、季軍。

「但這不代表你做棟篤笑做得好厲害。這需要時間,靠上台表現的次數累積經驗。」她分享。

做棟篤笑的困難

「笑話表演不能每一次能夠讓人發笑,甚至會以很挫折的結果收場。」這是她初期做棟篤笑的體會。

在波士頓的生活圈大多圍繞教會的弟兄姊妹,但回到香港後,生活圈子變大,同時能接觸不同的人,一起棟篤笑的戰友也大多都不是基督徒。又因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她堅持自己上台說的笑話不沾髒話與性話題,亦成為難題所在。

「需要自信,自覺自己的笑話好笑,才可說服到人」但這正是她認為自己缺乏的。之前常覺得台下反應好都只是僥倖,或者是主持人做得好,觀眾也只是給自己面子,稍微笑一下。

梁慧敏的一家四口合照。

梁慧敏的一家四口合照。 (照片來源/梁慧敏丈夫陳偉灝臉書)

丈夫的背後支持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如果沒有我老公的支持,我想像不了我還能否堅持繼續下去…」

丈夫陳偉灝在她受挫以致於否定自己時,都一直給予鼓勵與肯定。尤其在她每次出門表演時,先生總在背後默默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加上身邊朋友的支持、戰友的上台經驗分享,令她得以堅持下去。

她重申:「我本來是很沒自信心的人,但神總安排一位位天使在身邊支持。也因經驗累積,逐漸在原則與笑點中拿揑到平衡。」在挫折與缺乏自信心中,「禱告」成為她一次次上台表演的泉源。

梁慧敏在今年初懷著小女兒並肩作戰去表演。

梁慧敏在今年初懷著小女兒並肩作戰去表演。 (照片來源/ Matina Leung - 棟篤笑 comedian)

靈感來源

「我有個女兒,我時常教導女兒一些正確價值觀,例如我會在女兒面前,從我老公的錢包拿一張500元紙幣,放在我錢包裡,然後教我女兒…這叫SHARE(分享)。」

該如何說出好的笑話?她的靈感來自觀察,如:觀察自己身為母親跟家庭主婦的生活,而將題材變成好笑的笑話,則需要時間專注與累積。

但因忙著照顧小孩,常常靈感轉眼便忘了,只好向神禱告,或抓緊去表演場地的時間,思考如何將靈感與題材整合。但她認為,自己找靈感的時間雖然變少,但寫出的東西卻更為精準。

談到個人特色,她認為上台經驗越多,會越摸索到個人風格。她覺得自己屬於親切型,但戰友卻認為她「串人」(嗆聲)時很有「笑果」。

梁慧敏(右一)與棟篤笑的戰友們。

梁慧敏(右一)與棟篤笑的戰友們。 (照片來源/ Matina Leung - 棟篤笑 comedian)

基督式棟篤笑在香港有市場嗎?

她指美國有很大市場,基督與非基督棟篤笑都有,也因幅員廣大,可在各地教會巡迴表演;香港的棟篤笑市場就小很多。

而香港的基督教棟篤笑她首推林以諾牧師,加上有明星助陣;她也認為基督式棟篤笑有發展空間,因人人都愛聽笑話,而且福音笑話表演又有不一樣的吸引力。

在她而言,暫時沒把握將基督教義轉為合適的笑話,所以先打算在棟篤笑表演中「打響名堂」,再回歸教會表演。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