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後晚餐」以剪紙畫面工藝呈現。

「最後晚餐」以剪紙畫面工藝呈現。 (照片提供/田素良牧師)

在大陸鄉下有這樣的習俗─若有人家要辦喜事,便會在窗上貼個「囍」字。

山東有位田素良牧師,從8歲起,便愛上在紙上作畫。在他長大的村莊中,原本大家只要一辦喜事,為了找張窗花囍字,總得跑到隔壁村找剪紙的師傅,後來村裡的人知道他喜歡畫畫,便請他剪出富有喜氣的窗花,而樂意幫助人的他,也總能提供協助,久而久之剪出心得,也獲得村民的讚賞。

即使當上牧師,田素良也未放棄剪紙的興趣。

說起他的剪紙工藝,可說是「無師自通」。因他雖沒有設計與美術的基礎,也沒有老師指導,但只要有一把剪刀、一張紙,不需要在紙上打草稿,構圖就完全在他腦中,且他總能將腦中畫面落實在紙上,作品的比例、大小及構圖美感總是拿捏得宜。

「我的老師就是上帝!」田素良表示。

田素良牧師(中)以剪紙工藝剪出大喜信息耶稣降生。

田素良牧師(中)以剪紙工藝剪出大喜信息耶稣降生。 (照片提供/田素良牧師)

剪纸的工藝一般分成「撕纸」、「平剪」、「刻纸」與「折剪」,田素良牧師除了擅長平剪技法,若有特定的圖案,還能隨即剪出相同的圖形。達文西名畫「最後晚餐」在他的巧手下,花費兩個星期完成,剪出的作品不僅在比例、表情上與名畫十分相似、更多了濃濃的中國風。

最具代表作品「大喜信息耶稣降生」,以剪紙的工藝呈現「天使報喜信」到「耶穌回到拿撒勒」的連續性聖經故事,作品長達4米長卷,此項作品已捐給慈善公會進行慈善拍賣。他不僅有上千項大大小小作品,也舉辦剪紙作品藝術展,展出約280多項作品,目前正著手進行中國基督教兩會的展覽任務,剪出具中國文化氣息的耶穌生平。

剪紙工藝目前被大陸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他也正被列入「非文化遺產傳承人」。田素良結合剪紙工藝與信仰,不僅呈現窗花的豐富藝術,也將神愛世人的文字納入其中,使中國文化的工藝品,也成為傳揚神福音的方式、榮耀神的名。

具有中國文化氣息的剪紙工藝「耶穌與小孩」。

具有中國文化氣息的剪紙工藝「耶穌與小孩」。 (照片提供/田素良牧師)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