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香港廟街的基督教福臨教會,是由惡人變為牧師的黎振滿所創立。

位於香港廟街的基督教福臨教會,是由惡人變為牧師的黎振滿所創立。 (攝影/記者王志宏)

有一類牧者的人生歷程較為順暢直接,從小信主後,一直踴躍參與教會各項活動和事奉,且不斷裝備自己,為全職當牧者作預備。他們常思考的,大多是如何親近神、如何為主作工、如何帶領更多人信主等。

另一類牧者人生卻可能甚為曲折,例如曾在年輕時誤入歧途、作奸犯科,但最終改邪歸正,以「過來人」身份服務大眾。

香港黎振滿牧師就是屬於第二類,他曾有黑道、黑警(幫黑社會做事的警察)、囚犯和吸毒者等身份,如今已痛改前非、改邪歸正,並創立位於廟街的基督教福臨教會。

吸毒是型英帥靚正?還是苦醜惡煩惱?

在貧民區長大的黎振滿,哥哥是黑道大哥,有許多小弟跟隨搵食(謀生),黎振滿也因此不用擔心被他人欺負,所以十分仰慕這位有權有勢的哥哥。

因哥哥從事毒品買賣,毒品在家裡無處不在,黎振滿常偷來給朋友,漸漸地,他自己也染上毒癮。加上從小無心向學,15歲便沒有再讀書,到爸爸經營的電影院工作,並搬出家中、過著放縱生活,更為了買毒品,做了許多偷搶拐騙的事。

由無牌爛仔(流氓)變成有牌爛仔(警察)

到了18歲,黎振滿眼見不少朋友的下場都不大好,像是因吸毒而致命、因搶劫而入獄等,擔心自己會步上後塵,加上從小熱愛偵探,於是透過父親是社區反罪惡委員會主席的身分、及黑錢人脈,他成為了警隊的一份子。

那是1973年,當年當警察的主要有兩類人,一類是黑道,另一類是讀書不成。

黎牧師在警察學堂的同學,30年中最少有3人(包括他本人)是吸毒者,「試過在買毒品的地方見到同學…」畢業後他駐守油麻地,這是個充滿黃、賭、毒等不同行業的地區,也是讓黎牧師有很多賺外快貪污的機會。到了1977年,他被廉政公署以貪污罪名拘捕。

那年,黎牧師的同居女友剛懷孕,倆人因此結婚,他在兒子5個月時入獄;5年內共3次入獄、5次入戒毒所。「當年人生沒方向,一直作奸犯科,又吸毒,身心靈都很痛苦。」更曾多次自殺,都不成功,有次企圖跳樓,因為想到兒子而放棄。

當單親爸爸 一邊唸書一邊照顧兒子

及後,一次在石鼓洲戒毒中心戒毒期間,有西教士來探訪,當呼召信耶穌時,黎牧師信主了,並且不停大哭。他開始讀聖經。「當時是偷偷地看,因為怕別人恥笑。」原來黎牧師在戒毒中心時,仍持續販毒和吸毒,怎麼看也不似基督徒。

黎牧師離開石鼓洲後,受到呼召而前往山頂的宣教差會,接受神學訓練,並帶著兒子,當單親爸爸、一邊唸書一邊照顧兒子。中間曾放棄在此唸書,因為又再次吸毒了,但他最終有回轉,繼續學業。

在神學訓練期間,他很少外出到處跑,既沒有接觸以前的不良朋友,連家人也少見。但有很多值得感恩之處,包括可以服事主、有書可以唸、又有飯吃等等。

服務邊緣人

畢業後,黎牧師有感動來廟街傳福音。雖然多年沒有在本區出沒,但跟不少在地人都互相認識,加上黑道中人多敬鬼神,所以黎牧師也不怕受到滋擾。除街頭佈道會,更開設教會。服務對象為普羅大眾,包括性工作者、黑道或吸毒者等。曾有性工作者來崇拜時,是由馬夫押解過來,崇拜後就繼續去幹活。另外,也有兄弟姊妹欠下高利貸,黎牧師要陪同前往,與債務人傾談債務處理事宜。

黎牧師跟進處理的個案眾多,當中一位名為樹華的兄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對方曾入住他家,也是由黑道變牧師。樹華從前是吸毒的黑道,也是為買毒品,偷搶拐騙的事無所不作,及後雖在戒毒所成功戒毒及信主,卻不大投入教會生活,機緣巧合下聽到黎牧師的廟街佈道會,進而加入其教會,但有時仍會在祟拜後,如常的嫖、賭和飲等不良習慣。

終於有一次出事了,那次是打群架,他連制止打架的警察也打傷。樹華面對法律制裁,雖不用入獄,但要罰款,並接受黎牧師的監管,於是居於黎牧師家裡。目前樹華已改過、重新做人,並當上牧師,在基督教福臨教會服事,特別適合以過來人身份,幫助有同類問題的人們。

事實上,樹華不是唯一一位居於黎牧師家的改過人士,黎牧師一直開放家裡,給有需要的人來居住,更在和太太戀愛時期,就已有分享開放家裡招待別人居住的構思。而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太太也支持他。

黎牧師對入住者很放心,不但給予鑰匙,且屋內食物都可以隨意吃,只是其他東西若要帶走,都需要問過黎牧師。無論如何,願意安置外人在家居住並不容易,且每位可能長達3個月之久,或多或少帶來生活不方便,但黎牧師及其家人都願意為這些靈魂如此付出。

無論是黑道還是吸毒者,可能因缺乏家庭溫暖,成為情感上的孤兒而感到自卑,由黎牧師或樹華等有這類經歷的人來服務他們,相信會更事半功倍。

黑夜的盡處是黎明,在人所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