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天藝劇團)

走過34年的天藝劇團,繼去年及今年春季推出三大劇後,2016秋季再次推出音樂劇《陋巷》!

此劇不僅是天藝劇團自我突破的音樂劇,由團長錢大同身兼製作人、編劇以及音樂製作,將眷村成長過程作為背景,把不同巷弄裡的鄰居描繪得淋漓盡致,從中帶出人們對生命的無奈與救贖的渴望。

天藝劇團此次挑戰歌舞劇的形式,就是為了創新與傳承,未來期待招募更多新一代受過歌舞訓練的戲劇人才,提高劇團水準與技術層面。

其實,音樂劇《陋巷》早有前身。

4年前,錢大同已有劇本構想,並取名為《陋巷春秋》,但當時並沒有寫出來。直到今年6月初,在副團長(駐團資深導演)的潤筆下,才從今年7月開始籌備至10月底完成。《陋巷》正是錢大同所認識的鄰里家庭故事,堪稱是今年最適合慕道友前往欣賞的強檔大戲。

《陋巷》描述一個眷村的故事,錢大同除了編寫劇本,也在劇中扮演一個拾荒老人(說書人)的角色,以「旁觀者」身分看見兩個素有交情的家庭,因兒女間的情感糾葛,開始陷入無奈;但故事中所帶出的無奈與徬徨,小至養兒育女的價值觀,大至4、5年級生都曾經歷的社會背景,都再再突顯「人尋找救贖」的縮影。

「特別是當我到了中年,想起許多過往人、事、物時,在不同階段會覺得可笑、可議、可憐、可悲、可惡,到最後可能想起的是『可恨』,但是這都是你周邊的人,可能是你的父母、子女、朋友、青梅竹馬,他們都可能曾經傷害過你,有可能他們也被你所傷害。」錢大同分享,每個人都有許多快樂的回憶,也有悔恨之處,但他想告訴大家的,就是─「每個人都能找到救贖」

「每個人都會被某種東西綑綁,所以人需要被救贖。」錢大同直說,天藝向來不會在劇中以宗教的觀點來談論人生,因此以情慾、權力、金錢慾望都是綑綁。因此,他期待透過《陋巷》,除能讓劇團有機會突破自我外,也讓一般觀眾開始思考,原來自己也需要救贖。

「故事背景雖是眷村,但不全然是,反而是一種城市『社群』的觀念。」

他形容,眷村就像現代社會的某一小聚落,早期村民間的關係會因環境變得緊密,所以只要某一個家庭出事或八卦,很快就會在村中傳開。這種感覺就像當前的臉書或LINE,每個人的資訊、近況都過於容易蒐集,甚至不太熱絡的朋友都可能知道彼此的秘密,一旦不經意揭露,就容易造成誤會甚至傷害。

他透露,自己從小在眷村長大,非常能體會這種「事情很快傳開的狀況」(就像劇中兩個家庭的往事),也如同劇中流浪漢的角色,雖是外人,但卻能明白其中的無奈與軟弱。

劇中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但生命環環相扣,也互相影響,人生若沒有救贖,將是無止盡的循環,也許劇中「齊」姓家庭的兒子最後下場很可能非常淒慘;但是人生真的沒有出路與救贖嗎?

「我們不在劇中批判任何人,而是透過劇中人物來反思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走。」

《陋巷》採免費索票,演出時間從本月9日至13日,共計7場演出。

音樂劇結束後,更邀請林森南路禮拜堂范大陵長老、貴格會合一堂徐坤靖牧師、佳音電台主持人劉麗紅等擔任短講講員,歡迎主內弟兄姊妹邀請身旁朋友或慕道友前來欣賞。

天藝劇團將在本月(11月)首次推出音樂劇《陋巷》。

天藝劇團將在本月(11月)首次推出音樂劇《陋巷》。 (圖片提供/天藝劇團)

演出時間:

● (晚上場)11月9日(三)-11月13日(日),每晚19:30
● (下午場)11月12日(六)-11月13日(日),下午14:30

演出地點:

● 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捷運西門站二號出口)

贈票資訊:

● 1.可採線上索票(每人限索四張)
● 2.票點索票(請詳官網)
● 3.請註明 姓名/地址/聯絡電話/場次/張數,請附回郵信封寄至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43號5樓,並E-mail:[email protected]。電話或留訊0935-507441(錢大同)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