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月30日清晨7時40分,義大利中部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震央靠近佩魯加省(Provincia di Perugia)的諾爾恰(Norcia)城鎮,震源深度10公里,搖晃持續30秒。該地震規模超越今年8月造成308死的強震,但值得感恩的是,除20人受傷、多棟歷史建築倒塌,沒有任何人喪命。

義大利於10月30日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義大利於10月30日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10月30日的強震,是義大利在2個月來的第3起強震、亦是該國36年來最強震,波及100多個城鎮,威力強大,連距震央超過100公里的羅馬都有明顯震感。災損包括房舍遭毀、歷史建築物倒塌,近2萬人無家可歸。這是繼8月24日造成308死的芮氏規模6.2強震後,對義大利的再次重創。

義大利1980年曾發生芮氏規模6.9地震,奪走2,914條人命。這次沒有任何罹難者,或許也是因頻繁發生地震,許多居民已離開可能再次被震垮的建物。義大利民防部部長(civil protection department)法布里奇歐‧庫奇(Fabrizio Curcio)表示,此物沒有任何罹難者是件好事,但仍有許多嚴重問題,如遭破壞一蹋糊塗的房舍建築及遲遲未恢復的水電。

目前羅馬廣場(Roman Forum)、羅馬浴場(Baths of Caracalla)和萬神殿(Pantheon)已確認安全,照常開放觀光客參觀;羅馬競技場和聖保羅大教堂頂部則出現多處裂縫;擁有600多年歷史的聖本篤大教堂(Basilica of Saint Benedict),禁不住劇烈搖晃而轟然倒塌。聖本篤大教堂的一名露西亞‧拉斐爾(Lucia Rafael)修女,形容當時的震動,宛若「世界末日」,但她仍選擇留下來,希望能幫助有難者。

地震重創以醃製肉類聞名的諾爾洽,當地醃肉販賣商瓦倫提娜‧法蒂(Valentina Fausti)絕望表示:「我什麼都沒有了,一切都毀了。」其豬舍在8月被震壞,這次強震進而徹底毀了她的家。為籌措重建家園費用,甚至只為了有個緊急安身居所,她得盡快將200多個醃製火腿肉賣掉。

瓦倫提娜只是強震中的一位受災戶,許多失去一切的居民,沒有地方可去,只能繼續留在殘破家園-住在帳篷裡。

諾爾恰城鎮的副鎮長佩魯伊‧卡佩魯佐(Pierluigi Altavilla)說,「地震太多,我們已經無法承受…」其形容此次地震威力之強大,宛如一顆炸彈爆炸;鄰近城鎮托倫蒂諾(Tolentino)鎮長-朱賽貝‧裴讓奈西(Giuseppe Pezzanesi)也說,30日是「鎮上最黑暗的一天」;上次地震損失慘重的山城烏西塔鎮(Ussita)鎮長形容,許多煙升起,「一切都倒了。」

地震發生後幾小時,義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Matteo Renzi)嚴肅表示,政府將重建在過去幾次地震中倒塌、毀損的房舍和歷史建物。據英國郵報(The Telegraph)報導,已知有逾5,000多間教堂、鐘樓、歷史建物和古壁畫,在過去幾個月的強震中倒塌。

更令人憂心的是,這樣強烈的地震恐怕還會再發生。

義大利地震學家吉盧卡•韋南斯(Gianluca Valensise)透露,30日的地震和8月的強震存在關聯,且橫貫義大利西北部到南部、位在亞平寧山脈下的一系列斷層帶,日後很可能因地震所釋放的壓力破裂,造成可怕的骨牌效應,造成接連強震來襲。

這是義大利30多年來的最強震。(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這是義大利30多年來的最強震。(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地震當時,許多建築物轟然倒塌,圖為地震當時冒出的煙霧。(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地震當時,許多建築物轟然倒塌,圖為地震當時冒出的煙霧。(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