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遊行民眾示威抗議,情緒激動,甚至有人高喊:絞死鍾萬學。

遊行民眾示威抗議,情緒激動,甚至有人高喊:絞死鍾萬學。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就在今天-11月4日,成千上萬的穆斯林湧向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抗議首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針對可蘭經的「失當發言」,要求警方以褻瀆罪逮捕鍾萬學。

由印尼穆斯林團體「捍衛伊斯蘭陣線」(Front Pembela lslam,FPI)號召的「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大遊行」,人潮從前(2)日晚間開始集結,今日上午已吸引超過10萬民眾。他們計畫從「伊斯蒂柯拉」清真寺(Masjid Istiqlal)步行至總統府,遊行前的雅加達大街異常安靜、氣氛詭譎。

當地警方部屬逾2萬警力,不少公司、學校也都停課,以防抗議場面失控受波及。

示威者搖旗示威,甚至有人高喊「絞死鍾萬學」…這不只是鍾萬學-印尼首位華裔基督徒首長上任面臨的最大危機,也是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任內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示威。

現在,雅加達已宣布進入一級戒備狀態,請特別為印尼的基督徒在混亂中有智慧應對來禱告、也求主保守當地的基督徒家庭和鍾萬學一家平安。

雅加達首長鍾萬學。

雅加達首長鍾萬學。 (照片來源/Basuki Tjahaja Purnama)

今年9月,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在一場爭取連任的造勢活動中指出,不少政客會刻意引用可蘭經某段經文,將其曲解做「不要投給非穆斯林領導人」,藉此欺騙選民。此話引起一陣譁然,印尼較極端的穆斯林團體「捍衛伊斯蘭陣線」立即號召人民走上街頭,抗議鍾萬學褻瀆可蘭經的行徑。

鍾萬學到底說了什麼?他提及可蘭經宴席篇(Al-Maaidah:51)經文,指稱引用這段經文的許多政客,其實是在欺騙選民。「弟兄姊妹們,不要因為你們被矇騙而不投給我…好比可蘭經宴席篇的經文。這(投票)是你們的權利。」

雖然他已經道歉、並且得到印尼伊斯蘭領袖的原諒,憤怒的民眾仍不肯放過他。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雅加達街上聚集超過10萬人,場面相當浩大。

雅加達街上聚集超過10萬人,場面相當浩大。 (照片來源/Front Pembela Islam - FPI)

在印尼,穆斯林人口佔超過8成,基督徒人口不到1%,華人比例也不到2%。

鍾萬學身為雅加達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省長,他的身分無論從宗教或種族角度來看,都非常特殊。而這場示威遊行,恐怕不只衝著宗教立場而來,也挑動著敏感的排華神經。

鍾萬學(圖中)是雅加達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省長。

鍾萬學(圖中)是雅加達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省長。 (照片來源/Basuki Tjahaja Purnama)

總統佐科威上任以來最大抗爭行動 請為印尼守望禱告

若更深入了解,自鍾萬學2014年上任以來,致力打擊貪官汙吏,讓政府改革透明化,與不少政府官員槓上。他在年輕族群中支持率高居不下、加上距離下一次的首都選舉僅剩不到幾個月,此次示威遊行,很可能是有心人士刻意操弄,以拉低鍾萬學聲勢。

「宗教」和「種族」在印尼一直是很敏感的議題,在鍾萬學上任時,就有黨內成員極力反對、認為基督徒不應管理「以穆斯林為主要族群的地區」。現在,當地基督徒害怕成為下一波攻擊目標、華人也憂心排華意識再度被激起。

今日的遊行示威,不但是鍾萬學上任以來最大危機,也是總統佐科威任內最大規模的抗爭。讓我們特別為印尼禱告,在這次因著宗教引發的衝突中,基督徒能有智慧應對,也求上帝保守基督徒和華人家庭,以及鍾萬學一家的平安。

上街抗議的穆斯林民眾。

上街抗議的穆斯林民眾。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HOT!!! 本周超熱門 ▌

「還有逾1200位穆斯林等著受洗,求主保護我們!」中東牧師接到死亡恐嚇 籲請全球代禱

多作主工不等於屬靈 沒有愛與謙卑,不能討神喜悅

為病人禱告的學問

【張文亮專欄】忠於婚姻

不照做就是歧視? 拒做「我支持同婚」蛋糕 蛋糕師傅歧視罪名成立 上訴被駁回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